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苏州市姑苏区:打造学前教育优质普惠新阵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0-15 09:20 围观1232次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秉持公益普惠原则,通过扩容学前教育供给、构建普惠幼教体系、放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创新园本课程等多样路径,切实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增量先行,扩容学前教育资源。2020年1月,姑苏区福星幼儿园装扮一新,这是姑苏区落实新园建设以来第一批投入使用的幼儿园。“扩容普惠”是拓展学前教育资源中基础的一环,未来5年内,另有9所新园区在规划建设中,投入使用后可提供学位5300个。随着区内长盛幼儿园、祖家桥20号幼儿园、胥台实验幼儿园等多所新园区的投入使用,姑苏区域学前教育资源将得到优化。该区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普惠原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稳妥发展普惠性民办园,形成公办为主、非营利民办为辅的学前教育体系。截至今年9月,姑苏区范围内区管幼儿园共有69所(含分园4所),其中公办园50所,占比72.5%。

  降价提质,构建普惠幼教体系。近年来,姑苏区不断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要求,争取更多的民办幼儿园转为普惠性民办园。自2019年开始,该区教体文旅委学前教育与社会教育处先后对区内8所幼儿园开展普惠转型,妥善解决“入园贵”问题,让更多适龄幼儿能够以公办的价格享受优质服务。姑苏区公办园由“自收自支”转为“全额拨款”,生均公用经费从230元/年提高至820元/年,这两项政策有力保障了姑苏区学前教育发展。据了解,姑苏区2021年财政性教育投入达3.1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加135.64%。

  组团发展,打造优质游戏课程。常青实验幼儿园创建于2017年,保教设施齐全,配有科学探究室、构建活动室等室内游戏场所,游戏活动丰富多彩,每个场地都配有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玩具器材。常青实验幼儿园是姑苏区近年来不断优化园所建设、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的一个实例。2021年,姑苏区成立“幼儿园发展共同体”,常青实验幼儿园成为“领衔者”。为了加强课程游戏化的探索与实践,姑苏区教体文旅委组建了4个课程小组,每组都有多名专家对片区内幼儿园逐一指导、逐层提升,帮助组内幼儿园梳理特色课程,促进幼儿园在教育教学、课程资源、队伍建设上深度融合。目前,姑苏区以街道片区为单位,形成了8个幼儿园发展共同体,共同探索区域内学前教育特色发展路径。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