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河南师范大学: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面推进“一网通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0-21 15:30 围观905次

  近年来,河南师范大学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管理方式,优化教育服务,精心打造“一个方案、四张清单、一网通办”服务体系,用职能部门权利的“减法”换取学院办学活力的“乘法”,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制定工作方案,强化统筹协调。实施“放管服”专项计划,制定《河南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制度“废改立”、理清职能、简政放权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实施步骤、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等。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一盘棋”思想,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加强统筹协调。党委办公室牵头负责,各职能部门紧密协同,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一体化工作格局。建章立制120余项,修订完善规章制度200多个,废止规章制度140多个。印发《河南师范大学部门职能》,重新梳理、科学界定部门职能,明确责任主体、工作职责。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质量。

  优化“四张清单”,抓好流程再造。在建章立制、理清职能的基础上,科学编制《河南师范大学职能部门权责清单》,包含权限清单、职责清单、边界清单、服务清单共“四张清单”,涉及各类审批、服务等事项1000余项。科学界定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合理调整了部门之间的交叉职能,理清了一批边界不清的事项,下放了一批可以下放的权限。例如,实行校院两级预算管理,将经费自主权下放至二级学院,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更好地落实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提高了学校办学效益。在“四张清单”的基础上,编制《河南师范大学职能部门工作流程手册》,梳理、设计、优化、再造面向师生管理服务的各类流程700余项,进一步推进事项清单标准化、办事指南规范化。以“四张清单”为抓手,通过工作规程再造,有效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高效服务、制度保障的职能体系,持续完善权责明确、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管理、运行机制。

  推进“一网通办”,实现数据代跑。充分运用“互联网+服务”和大数据,建立网上办事大厅,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开发200余项微服务和500余项服务事项,网上年均办理师生申请事项4万余件。通过减少申报材料、前置条件、办理环节、办理时间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流程、联办合办,为师生提供集成服务。“一网通办”让“四张清单”“活”起来,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例如,教师调停课、职称评审等工作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现场办理”的方式从“跑多趟”变为“跑一次”。上线智能机器人客服,在校园网络、财务咨询等校务服务方面实现全天候网上问答。疫情期间,先后开发疫情摸排、在线考试、学生离校、体检预约、访客入校等网上办理流程,有效保障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顺利开展。

  通过积极探索实践,河南师范大学逐步形成了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体系,有效激发、释放了师生员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干事创业的活力。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