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厦门大学“四个聚焦” 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0-26 09:12 围观343次

  厦门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突出位置,着力在组织领导、岗位供给、服务需求和督促指导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

  聚焦组织领导,构建“全链条”工作体系。健全学校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制,完善“学校主导—职能部门联动—院系落实—全员推动”的就业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判形势、部署工作,做到开学有部署、过程有督促、年终有总结。强化各相关单位联动,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协同推进;各学院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老师等全员参与,切实抓好相关工作落实。完善校院“点对点”联系制度,就业部门安排专职工作人员与学院建立“一对多”工作联络机制,进一步加强各校区间的沟通、交流、延伸和指导。建设常态化就业工作调研制度,播送“就业广播”,定期通报就业进展情况。

  聚焦岗位供给,构建“多渠道”保障体系。做好“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特岗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招录考核工作,引导优秀毕业生服务西部、扎根西部。持续推动各省市“定向选调生”项目,巩固扩大合作成效。立足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级新区建设等,引导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要领域、重大项目就业。积极组织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的校园招聘活动,编制毕业生生源信息册,扩大用人单位邀请范围,加大招聘信息收集力度,主动对接用人单位、人才主管部门和就业招聘机构等,千方百计扩展学生就业岗位。深挖校友企业资源,举办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增加学生就业机会。积极开展就业促进周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就业水平。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加大对科研助理岗位的开发和相关政策推介力度,积极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聚焦就业需求,构建“个性化”帮扶体系。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开展“2021年赴西部、基层、国家重要行业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等沉浸式就业教育活动。挖掘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通过编撰案例集、制作影像资料、举办典型人物展览、出版《创新创业厦大人》等形式,进一步发挥就业创业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实施经济困难家庭、少数民族、身体残疾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行动,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提供就业能力提升、岗位推荐、经济援助等精准帮扶。开展就业心理帮扶专项活动,缓解毕业生焦虑情绪。积极构建生涯精准辅导体系,深入实施“就业力提升工程”,发挥校内外导师力量,聚焦学生职业发展需求,通过“工作坊”“沙龙”“情景模拟”等形式,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可推广、常态化的特色活动品牌。

  聚焦优化管理,构建“全天候”服务体系。简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流程,线上线下相结合持续做好就业签约、派遣、改派、档案寄送等就业手续办理工作,确保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零障碍”。持续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手续“不打烊”服务,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组织学院开展自查,并通过就业材料复查、实地调研等方式强化就业数据核查,确保毕业生就业数据真实准确。加强校园招聘活动、就业信息的审核把控,定期向毕业生发布警示提醒信息,加强学生就业诚信教育和安全教育,严密防范“培训贷”、求职陷阱、传销等不法行为,切实维护毕业生权益。

来源:厦门大学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