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编程教育提案再获教育部答复,被写进提案的小码王如何持续赋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01 10:18 围观1571次

  近日,由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递交的《关于推广普及编程教育的建议》提案获得教育部积极答复,受到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答复中,教育部充分肯定了编程教育的重要性,并表示将从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设置、线上教育资源开发、编程教育师资培养培训等方面持续推动编程教育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普及和升级进程。

  仔细翻看杨金龙代表的提案,不仅对国内少儿编程教育现状进行详尽调研,指出课程质量、师资缺乏、发展不均衡等制约国内编程教育普及的主要因素,而且基于大量行业调研和多方信息收集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可行建议。

  其中,国内少儿编程教育品牌小码王与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大学出版社以“高校+校外产业力量+中小学校”的合作模式共同出版的编程教材,作为编程基础教育课程优秀解决案例被写进该提案。

  从年初到如今,被写进两会提案的小码王又为编程基础教育普及做出了哪些创新?

  校园平台升级:覆盖更多教学环节,赋能多级教育管理

  据悉,小码王已于今年完成对“小码王校园平台”的大版本优化迭代工作,在丰富课程素材、优化课堂形式的同时,推出更多在线功能全面覆盖校园编程教学环节,并为省、市、区、校等多级教育管理者提供智能化的编程教育管理支持。

  新版“小码王校园平台”对原有教学资源和课程案例进行丰富,完成图形化编程和Python课程的双师课堂打造,以适应不同地区、不同教学条件、不同编程知识基础学生的编程学习需求,帮助更多中小学校在缺乏课程和专业师资的客观条件下,开展在校学生的编程教育普及教育工作。

编程教育提案再获教育部答复,被写进提案的小码王如何持续赋能

  长春市绿园区与小码王全区少儿编程教育合作签约仪式

  同时,全新版本的“小码王校园平台”已实现“教、学、考、赛、练”编程教育全场景的覆盖,建立全新的校园编程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

  学校老师可以通过平台内置课程,减轻日常备课工作量,专注课堂教学和交互设计,高效实现专业化的编程授课;学生可以登录“小码王校园平台”的学生账户,在平台内和老师进行课堂交互,完成编程学习;在课后,老师和省、市、区、校级编程教育管理者可以通过小码王题库选题或自主命题的方式,依托赛事系统和测评平台组织区域内学生进行编程知识和能力摸底考核,了解学生的编程学习效果;学生也可以在课后进入小码王题库系统,利用真题模拟演练、错题自动收录、个性化智能推荐、专项练习等功能,进行针对性、个性化的编程学习训练,提升和巩固他们的编程学习成果。

  在管理层面,小码王在新版校园平台中添加了多级管理支持功能,将区域内的编程学习数据进行留存、梳理,并依据中小学校和区域教育主管部门的需求在“小码王校园平台”管理端进行智能化展示,为各地区日常教学管理、地区教学研究和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截至目前,小码王校园平台已入驻众多中小学校的编程课堂,服务超过百万在校师生,并受到学校教师、教育管理部门的广泛认可,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效果。

  赋能服务升级:多维度专业级支持,助力编程基础教育品质进阶

  以新版“小码王校园平台”为基础,小码王作为国内少儿编程校企合作领域的开拓者,依托自身教研、教学、技术领域的显着优势及多年校园编程教育合作经验,搭建“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与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助力编程基础教育品质进阶。

  该方案从师资力量提升、特色教材研发、专家名师讲座、智能空间共创等多个维度赋能,为编程基础教育、校园信息化建设、信息学专项人才培养提供集“普及、定制以及高阶人才培养”于一体的专业支持,打造的专业级、体系化、定制化、可持续的青少年人才培养和编程基础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助力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型后备人才培养。

编程教育提案再获教育部答复,被写进提案的小码王如何持续赋能

  杭州市三墩小学与小码王共建“信息学教学实验基地”

  在师资力量提升方面,小码王作为中国计算机学会编程培训师资认证组织委员会常务委员及初创公司,基于线下近百万课时教学互动经验,创建了一套优秀信息学教师人才培训体系,可以根据不同阶段的青少年编程教学特点和当地具体学情,为地方设计针对性的师资培训服务,提升教师们的教案制作能力,教学实操能力以及专项竞赛辅导能力,实现当地信息学教师能力进阶路径。

  小码王每年受邀为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多地信息技术教师进修培训,并与广东省教师继续教育学会、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及多家科技企业联合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广东省教师继续教育信息技术师资培训基地,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小学校人工智能教育师资队伍水平。

  在特色教材研发方面,小码王延续此前“高校+校外产业力量+中小学校”的有效合作模式,通过结合地方教学需求,优化骨干教师教学教案,出版多册本地化编程基础教育教材,教材品质和教学效果受到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广泛认可。

  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成果就是,被全国人大代表杨金龙写入今年的两会提案的少儿编程校企合作优秀案例——由小码王与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联合研发,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编程校本课程,已被杭州市上城区等多个城区广泛采用。

  在专家名师讲座方面,小码王一直以来依托自身行业资源和影响力,邀请国内信息化领域专家、学者、优秀一线教师,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研究院等多个单位开展线上线下多样化名师讲座,为校长、教师、家长、学生提供便捷有效的学习内容,服务未来教育事业发展。

  在智能空间共建方面,小码王将根据编程教学要求和青少年身心发展需要,提供信息化特色的软装视觉设计和硬件支持,帮助中小学校共同打造特色编程教学空间,以传统教学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的方式,为学校师生们带去了全新的科技课堂互动体验,打造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教学示范点。

  今年,由小码王和杭州天地实验小学共同建设的“特色机房”,顺利通过在浙江省级教育机器人试点示范学校评审验收,并受到了区、市、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和专家们的高度评价,也获得了学校老师的认可和学生们的喜爱。

  赛事服务升级:从赛前集训到系统搭建,一站式打造编程教育效果外化体系

  在赛事服务方面,小码王还将依托自身丰富的赛事组织经验和强大的编程赛事技术支持能力,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放自主研发的专业赛事系统,满足区域、学校、班级的测评和人才选拔需求,同时提供定制化的赛前集训支持,助力地方培养信息学竞赛班底,打造信息技术教学标杆和区域品牌效应。

  据介绍,小码王赛事系统可实现图形化、Python、C++多种编程赛事,具备智能判分功能,能够稳定支持超过10万人同时在线参赛,已成功为教育部“白名单”赛事——第四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广州科技活动周、“编程吧,少年”全国青少年编程大赛等多项大型少儿编程赛事提供技术支持。

编程教育提案再获教育部答复,被写进提案的小码王如何持续赋能

  小码王赛事系统承接的部分大型编程赛事活动

  小码王赛事系统已实现图形化编程、Python、C++的在线编译功能,在比赛开始前,所有选手无需下载其他编程工具,只需提前进行设备调试,即可在线完成全部比赛内容,为赛事的组织工作降本增效。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最难以客观评价的图形化编程作品评分工作,小码王的赛事系统已经搭载了其自主研发的图形化编程人工智能评分系统,能够对图形化编程作品进行技术评估——智能评分系统能够从技术层面出发,针对编程基础、数据应用、用户交互、程序结构、程序抽象、程序逻辑等多个方面,对图形化编程作品进行逐一分析,可以作为专家评审的评分参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评审的决策难度,保证赛事结果的客观、公正。

  与此同时,考虑到中小学校对于信息学竞赛集训的需求和独自实行难度,小码王还将为各地中小学校的信息学竞赛种子选手提供信息学竞赛集训服务,帮助在编程领域学有余力、有竞赛潜力的高阶人才施展所长,在编程、信息技术等相关领域有所建树。

  在赛事集训方面,小码王依托高质量的信息学竞赛教学资源、高水平的师资团队和创新高效的教学模式,通过小码王全国C++金牌选手集训营为国内各大信息学竞赛输送大量优质选手,在历年的信息学赛事中展现了超高的过线率和获奖率,更不乏一些信息学赛事满分选手和NOI银牌选手,彰显自身在信息学赛事集训领域的出众地位。

  从课堂教学到课后拓展,从普及教育到人才选拔,小码王打造的“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与创新人才培养方案”越发完善,也越发切合基础教育领域的编程教育需求,校内信息技术创新型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也得到逐步形成整体化的解决方案。

  随着小码王等专业编程教育机构的不断推动,校企社合作进程在编程基础教育领域不断深入,势必能在未来人才培养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小码王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