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盛通教育:少儿编程大热,女生能不能学编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04 13:46 围观1479次

  只要提到编程,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程序员”,而且认为男性才是做程序员的料。会有家长认为:“我家宝宝是女孩子,偏理科化的东西可能她不太适合”。在很多人直观概念中,女孩子似乎和跳舞、画画、弹钢琴等兴趣班联系紧密,很少有人会去把编程同女孩子放在一起。

  其实不然,正如粉红不是女孩的专属一样,编程也不应该是男孩子的专属。通过在日常学习中对女学员的观察,反而发现,她们在小学阶段编程会比男生更有优势,相比男生,更加细心。

  鼓励和支持更多女选手参加NOI系列竞赛活动,CCF决定将于2022年举办首届NOI女生竞赛。

  当然,不管大人孩子孩子,任何事情都会遇到问题与挑战,不可能一帆风顺,创作过程也是如此。学校也会给孩子布置有关编程的作业,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同时可以向未来需求方向前进。

  其实近几年,国内的少儿编程发展也很快,虽然热度刚刚开始,但是我们可以注意到的是,势头很猛,以我们的行动力和努力程度,相信很快可以追平。

  现在家长大多都是80、90后,思想各方面也是可以紧跟时代,那么我们该了解些什么?如何为孩子做准备,去迎接挑战呢?

  那么,我们就来直面编程,从为什么、谁需要学、什么时候开始来同大家聊一聊~

  为什么要学编程?

  首先,也是最实际的问题,教育风向使然。

  在2019年教育部最新公布的《面向中小学生的29项全国竞赛活动名单》中,科技创新类占了绝对优势,共有12项,创意编程、人工智能等关键词就直接出现在了项目名称中。

  国内首个《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标准正式发布,其中关于“图形化编程”和“Python”的定义标准就很细致了。

  更有人认为,信息学奥赛将逐步取代原来奥数的位置。的确可以看到的是,信奥赛在升学上的分量逐步提高了。

  对出生在科技时代的孩子来说,编程如同我们当年的数理化,已经逐步成为一项基础技能了。

  以数学为例,我们从小学开始直到大学,至少学习了16年的数学,但是我们并没有“人人都是数学家”,更是没有说学到人人精通,也并没有从事相关工作。但是数学带给我们思维上的变化与习惯,是让我们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有所受用的。

  而编程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讲,就像我们当年的数学一样,不一定从事这个行业,但是拥有这个能力,却是有必要的,可以更好应对处理个人的工作生活方面。

  说到未来,大家可能会觉得有些遥远,但是在有些方面,已经逐渐显现了,就好比现在我们生活在万物互联的社会中,各种火箭发射,对于其他星球的探索,通过编程实现这些,无一例外。

  如果孩子懂得这方面知识,那么可以从编程维度去认识互联网。

  编程学习还有实实在在的好处,那就是可以提升孩子的思维能力。

  年龄、性别是局限编程学习的因素吗?

  在以前,让小朋友去学习编程,真的要好好想一想,因为之前枯燥的字符,光是想想都会觉得有点无聊~

  因为实物编程和拖拽式语言已经把编程的门槛放的很低了。现在的孩子学习编程,不仅有模块化的语言助攻,还增加了很多乐趣,例如动画设计、各种有趣闯关小项目。本身边玩边学对于孩子来讲,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小朋友来说,这些本身就是具有超高吸引力的东西,兴趣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就很自然的产生了。

  首先编程的本质是与电脑对话,女孩子的语言能力天生就带有优势;其次,女孩子有着持续注意力的好习惯,所以,女孩子接触编程,是完全可以并且可以说占到优势更多的。

  在美国,目前大概有1200万孩子在学习接触编程,其中男女比例大概是52%、48%,比例大概保持在1:1。所以,无论是理论还是实际情况,决定孩子学习因素的从来不是性别问题!

  女性在编程时,许多方面都保持着不错的优势:优秀的视觉审美、良好的沟通能力、仔细认真的工作态度、对待工作的积极主动、对团队氛围的细微的感知。

  而且随着未来数字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女性投身到IT领域。在她们中既有图灵奖获得者,又有计算机博士,还有科技公司CEO。谁说在编程这样逻辑性要求比较强的学科上,女生就很难拿到很高的成就呢?她们所取得的成就,或许并不次于男程序员。

  什么时候起步比较好呢?

  那具体什么时候开始学习编程比较合适呢?建议是5、6岁左右。

  如何选择课程呢?

  孩子刚开始接触编程的话,建议可以从简单的拖拽式编程语言开始,因为难度较低,上手快,可以很快提起孩子的兴趣,一般5-6岁的孩子就可以开始;

  当学习到一定程度(这个不一定要按年龄划分,只要孩子觉得拖拽式不能清爽地表达他想要的逻辑时),就可以转为更加专业的,需要手动写代码的编程语言了;

  再延续的话,就可以开始一些更方便控制底层,也可以对接考试竞赛的语言。

  一条比较理想的思路是:scratch - Python或C++。

  孩子学习编程,学的主要是编程思想,并不是马上要解决某个领域的特定问题。所以选择哪个编程语言不是最关键的,因为最基本的编程思想在各个语言中是相通的。

  综上所述,是否对于少儿编程方面有了一些与平时不同的看法。掌握一门与时代接轨的技术,在迎接未来科技革命的时候可以从容应对。并且在这个领域,没有性别与年龄的限制,学习接触编程也并非为了“全民程序员”。

  对于人工智能时代的班车——编程,巾帼是不是不让须眉呢!

来源:盛通教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