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太白实施八项工程助推健康学校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05 09:14 围观950次

  2021年以来,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教体局认真落实健康太白战略,坚持以健康学校示范建设为引领,扎实推进“八大工程”,着力提高健康学校建设水平。

  健康设施改善工程。科学规划,多方筹资,实施校园健康设施改善工程。全县中小学校园绿化率、美化实施率、健康食堂建设率、校园洗手龙头达标率、青叶水等新型消毒设施配置率、健康直饮水覆盖率等均达到100%。全面启动预防近视环境改善、更换课桌椅等建设项目,有效提升健康学校建设水平。

  健康教育普及工程。把健康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实施学生健康素养综合评价,教育学生养成良好卫生和生活习惯。健康教育开课率达到100%,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养成率达到90%以上。

  体育教育促进工程。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开足开齐体育课程,普遍开展“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常态化开展学生视力筛查监测和预警指导工作,有效降低“小胖墩”“小眼镜”问题发生率,提高学生体质健康优秀率占比。

  学生课业减负工程。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随机编班要求,不断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严格落实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逐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心理健康育心工程。深入实施“新时代·新心育”向阳行动,大力推进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全面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关注学生心理疏导,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底线。

  营养膳食保障工程。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执行集中采购、索证索票、食品留样、餐饮具消毒等制度,推行“明厨亮灶”和“营养食谱”,全力保障师生食品安全和饮食健康。

  卫生管理提升工程。发挥专职校医、健康副校长的作用,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季节性传染病、结核病和艾滋病等疾病的防控,落实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保洁和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加大地方病、龋齿等监测防治力度,以扎实有效的卫生管理机制守护师生健康。

  家庭教育助力工程。大力实施“好家风·好家长”家庭教育绿荫计划,通过开办家长学校、举办公益讲座、开展家校互动等方式,引导家长合理搭配膳食,强化家庭健康教育,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怀和关爱,共同护佑青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