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抗生素危机就在我们身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12 13:32 围观1451次

  问:

  阿莫西林的作用是什么?

  A.家用感冒药  B.日常消炎药 C.抗生素类药物D.以上都是

  正确答案:C

  普通感冒的病原体有200多种,全都是病毒,阿莫西林属于抗生素类药物,抗生素对病毒无效,因此不能治疗感冒;B.消炎药是指解热镇痛抗炎药,包括阿司匹林布洛芬等直接有抗炎作用的药物,阿莫西林作为抗生素类药物不在其中。

  抗生素是什么?

  抗生素是指由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放线菌属)或高等动植物在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具有抗病原体或其他活性的一类次级代谢产物,预防和治疗由特定细菌在人、动物和作物中引起的感染的重要工具。

  许多医学进步都依赖于使用抗生素对抗感染的能力,包括关节置换、器官移植、癌症治疗以及糖尿病、哮喘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慢性病的治疗。

  临床常用的抗生素可分为β- 内酰胺类、氨基糖苷类、大环内酯类、林可霉素类、多肽类、喹诺酮类、磺胺类、抗结核药、抗真菌药及其他抗生素。

  常见的抗生素如阿莫西林、青霉素、头孢匹罗属于β- 内酰胺类,左氧氟沙星、诺氟沙星则属于喹诺酮类。

  抗生素耐药性是什么?

  自1940年代以来,抗生素大大减少了传染病引起的疾病和死亡。然而,当我们使用这些药物时,细菌通过产生灭活酶、改变作用靶点、形成生物膜、产生“药泵”作用等途径,可以逐步减少抗生素对其生命的困扰,并通过遗传基因传递给自己的后代,于是细菌就产生了耐药性。能够抵御抗菌药物侵袭的细菌就是耐药菌,而能够抵御多种抗菌药物的细菌就是超级细菌。

抗生素

发行年份

鉴定出耐药菌

确定年份

青霉素

1941年

耐青霉素金黄色葡萄球菌

1942年

耐青霉素肺炎链球菌

1967年

产青霉素酶淋病奈瑟菌

1976年

  使用抗生素如何导致抗生素耐药性?

  抗生素耐药性普遍存在,这是因为抗生素耐药性的增加是由接触抗生素的细菌以及这些细菌的传播及其耐药机制共同驱动的。当需要抗生素时,其益处通常大于抗生素耐药性的风险。

  然而,过多的抗生素被非必要地滥用已经威胁到这些重要药物的有效性。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估计,在美国每年约有4700万起抗生素被滥用的病例,比如感冒和流感,这大约占所有抗生素处方的28%。

  抗生素耐药性的危害?

  根据CDC发布的报告,美国每年发生超过280万例抗生素耐药性感染,导致超过35,000人死亡。中国每年因此死亡的人数是80000人,预计2050年可能会增长到 100 万人。

抗生素危机就在我们身边

  抗生素滥用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公共卫生领域的重大问题。目前还没有一个全球范围内的抗生素使用监管机制记录每个guojia的抗生素使用情况,很多guojia对抗生素的管理很松散。更可怕的是,有一半的购买者不知道该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除污染环境、威胁人体健康外,因产生耐药性而出现的“超级细菌”,是目前zui令人担心的问题。

  我国是世界上zui大的抗生素生产和使用国,同时也是抗生素滥用和细菌耐药性的重灾区,抗生素滥用,特别是畜牧业领域尤其严重。数据显示,全国2013年使用的16.2万吨抗生素中,兽用52%,人用48%,一年超过5万吨抗生素排放进水土环境中。

  开发一个新药一般需要10年左右时间,而一代耐药菌的产生往往只需要两年。按照目前耐药情况的发展趋势,我国很有可能陷入‘超级细菌’频生、zui终无抗生素可用的境地。

  我国如何降低抗生素耐药性?

  为进一步加强抗微生物药物管理,积极应对微生物耐药,2021年4月2日,guo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抗微生物药物管理遏制耐药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螺旋体、真菌等病原微生物所致感染性疾病药物治疗,提高合理用药水平,并加强宣传引导抗微生物药物使用误区和不合理使用的危害,纠正患者不规范的自我治疗行为。

抗生素危机就在我们身边

  2021年10月25日,农业农村部也发布了《全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方案(2021-2025年)》,要求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兽药安全使用管理制度,做到规范科学用药。

抗生素危机就在我们身边

  如何检测?

  目前国内主要通过稀释法、纸片扩散法、E-Test法检测微生物的抗生素耐药性。

  稀释法:DW-M80(适用于细菌耐药监测计划所需的分离株鉴定)

抗生素危机就在我们身边

  纸片扩散法:

  E-Test法:

抗生素危机就在我们身边

  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抗生素耐药性?

  1、抗生素只能治疗由细菌引起的某些感染或炎症,对病毒无效,也不能作为常备消炎药使用。轻微的细菌感染完全可以靠自身免疫控制,用抗生素反而弊大于利。

  2、清洁双手,保持双手清洁是预防感染、避免生病和防止细菌传播的zui佳方法之一。

  3、正确对待感冒,普通感冒的病原体有200多种,全都是病毒,而0.5~2%的普通感冒才可能激发细菌感染,所以大部分的感冒都无需使用抗生素,使用抗生素不仅对治疗无益,还会加重抗生素的耐药性。

  4、适当使用抗生素,当家人或动物生病时,请及时就医。

  欢迎关注杭州大微官方公众号,了解更多详情内容:

抗生素危机就在我们身边

点击进入杭州大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DW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DW行业解决方案|疾控系统微生物实验室能力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7
    作为疾病预防控制领域专用微生物仪器设备的研发制造商,杭州大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根据《WS/T10001-2023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和管理》,推出《疾控系统微生物实验室能力建设方案》...
  • 杭州大微2024微生物仪器设备更新计划目录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5
    设备更新计划目录抢先看:一、厌氧微生物培养二、微生物鉴定(生化、质谱)三、样品前处理四、微生物定量五、微生物定性获取更多方案、产品相关资料,可联系杭州大微生物:400-617-17061.厌氧微...
  • 为了师生安全,4部门联合部署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3-15
    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加强2024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结合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深入排查校园食品...
  • 福建多部门将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
    福建省教育厅01-22
    日前福建省食安办等五部门印发《福建省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4年1月至6月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内容如下:(一)督促学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1.严格对照标准...
  • 安徽阜阳市召开全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

    安徽阜阳市召开全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
    阜阳市教育局01-02
    为贯彻落实《全省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深入开展,2023年12月28日,安徽省阜阳市教育局、市市场...
  • 广东省教育厅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部署全省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广东省教育厅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部署全省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广东省教育厅12-20
    为严格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有关校园食品安全的指示批示精神和认真落实国务院食安办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
  • 多部门联合开展粤北地区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督促指导工作

    多部门联合开展粤北地区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督促指导工作
    广东省教育厅12-15
    为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五部门关于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切实保障广大群...
  • 四川简阳市全环节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四川省教育厅12-11
    “前端”量化标准,做到有规可依。建立以校(园)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校(园)长为具体责任人、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为直接责任人的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制发《简阳市教育局简阳市市场监督管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