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扬州广陵:积极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16 09:17 围观804次

  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教体局坚持以广陵学子“课后三点半”民生项目为抓手,积极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制定《广陵学子“课后三点半”服务工程2021—2022学年度实施办法》,推行课后服务“5+2+1”模式,即学校每周周一到周五5天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提供2小时的课后服务,特色开展下午6时后1小时以内的延时托管服务。借鉴南通等试点城市的典型做法,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为家长和学生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的课后延时服务。

  突出集团辐射,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成立育才、汶河、东关三大教育集团,充分发挥集团优质资源作用,统筹集团化办学模式下“集团课后服务项目清单”,挖掘和拓展“名师项目”建设,加强集团内部管理制度,主要涵盖课堂教学、教育科研、活动开展、课后辅导等方面,全面启动集团化办学“教科研”一体化工作,辐射扩大优势教育资源,集团内部实行“课后三点半”服务质量统一考核评估体系,发挥集团优势,形成最优的管理模式、管理制度、教学理念,实现成员校管理全覆盖,惠及集团校每一个学生。

  强化师资力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利用教师发展中心人才和智慧优势,全面落实“教研员驻校制、校际互访制、成果展示制”3项制度,加强教学过程指导,突出教育科研的高层次和高水准,重点立项一批国家和省级专项规划课题,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继续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实行菜单式培训和定向化培养,有序实施师能百千万、长三角校长培训、千人培训计划等,开展特级教师牵手乡村教育行动和新入职教师课堂能力考核工作,全面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提升。加快成长型教师向骨干型培养发展,出台《广陵区深化中学课堂教学改革指导意见》,推动中学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工作,为“课后三点半”服务提供更加优质的师资力量。

  发挥体教优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将开展体育活动作为解决中小学“课后三点半”问题的有效途径和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重要载体。综合利用公共体育设施,扩大“课后三点半”场地、人员、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坚持新建学校与体育场馆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围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学校特色项目建设,加强12所足球特色校和7所篮球特色校等特色项目建设工作。建立业余教练进校园和体育教师兼教练的双向互动机制,将社会力量引入校园,补充“三点半”后的学校体育项目多样性。

  规范校外培训,加强机构监督管理。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依法依规加强监管。同时,加强培训机构广告宣传的管控,强化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促进培训机构更加规范有序发展,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的负担。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无锡入选全国“双减”及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

    无锡入选全国“双减”及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
    无锡市教育局02-05
    近日,教育部公布全国“双减”及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无锡入选。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全省仅3个。2023年4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出...
  • 陕西安康市聚焦课堂教学改革创新 助力“双减”提质增效
    陕西省教育厅02-02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聚焦“德润安康”教育品牌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政策措施,推动基础教育课...
  •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扎实推进2024年寒假“双减”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01-30
    为深入学习贯彻近期中央和省关于“双减”的重要会议精神,确保高质量完成寒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1月23日,安徽省芜湖市教育局召开全市2024年寒假“双减”工作布置会议。芜湖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
  • 江苏杭州市召开推进全市实现“双减”三年工作目标培训会议
    杭州市教育局01-30
    1月18—1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推进全市实现“双减”三年工作目标培训会议在淳安县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根据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的要求,抓住“双减”工作三年目标交账期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对前期...
  • 江苏省“双减”工作调度会召开
    江苏省教育厅01-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双减”工作调度会要求,1月26日,“双减”工作省级联席会议召开江苏省“双减”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
  • 内蒙古自治区“双减”工作视频推进会暨“双减”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会议召开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内蒙古教育发布”01-17
    1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双减”工作视频推进会暨自治区“双减”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会议召开,传达全国“双减”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安排部署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和下一阶段“双减”工作...
  • 教育部召开全国“双减”工作视频调度会
    教育部01-0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锚定三年目标,聚焦突出问题,分析研判形势,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部署,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1月4日,教育部在京召开全国“双减”工作视...
  • 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部署规范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有关工作
    教育部12-29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和质量,教育部办公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