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大学实验室发生爆燃 环境监测技术助力实验室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17 09:13 围观1685次

  近期大学实验室内发生了燃爆,造成了2死9伤的情况,据悉本次燃爆主要发生在该校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对于发生爆炸的原因还在调查中。

  校内的一学生透露,实验室内存在大量镁铝粉末和丙酮,在实验过程中不知什么原因引燃了镁铝合金,前期燃烧爆炸,后期明火引燃空气中挥发的丙酮,导致最后一次更剧烈的爆炸。针对本次燃爆的事故,教训惨痛也非常令人惋惜。在实验室安全方面,还存在较大的漏洞。

  实验室的安全隐患:

  1-火灾

  实验室内的煤气管、煤气等出现漏气的话则会造成煤气泄露。同时实验室内有多种易燃溶剂,例如酒精灯。最后实验室内还存在较多不宜与水直接接触的金属物,金属钠、铝粉、电石等。

  2-爆炸

  在实验室内可能出现可燃性气体和蒸气散失在空气中,一旦出现使用明火的情况时,就会出现爆炸。强氧化剂与强还原剂存放不当、靠近热源时也容易发生爆炸的情况。

  3-灼伤

  对于实验室内的液态氮、强酸、强碱、强氧化剂等物质都容易出现灼伤皮肤的情况。

  实验室由于不同类型的物质较多,且具有一定的专业性。作为实验室的管理人员,如何保障实验室工作学习人员与场所的安全性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笔者认为,首先需要在硬件设施上符合标准,无论是实验室的建筑标准还是仪器的标准。其次,对于实验室人员需要经过专业的培训,避免操作失误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最后还可以增加环境监测设备,对实验室的环境参数进行监测。避免实验室环境不当,造成其他物质出现化学反应等。

大学实验室发生爆燃 环境监测技术助力实验室安全

  环境监测设备的主要作用是监测实验室内的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同时AOVX环境监测设备还具有门磁感应,能够有效排查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低功耗持续工作的特征能够保障设备在使用过程中,无需担心电量不足。

  环境监测设备在实验室的作用:

  1-监测实验室的温度

  只需要将环境监测设备放置在实验室内,用户即可通过云端后台对室内温度进行监测。由于部分物质不能接触高温环境,监测温度能够有效避免高温造成的安全事故。

大学实验室发生爆燃 环境监测技术助力实验室安全

  2-监测实验室的湿度

  实验室内很多物质一旦接触水分就会发生化学反应,导致该物质无法正常使用或引起安全灾害,因此实时监测实验室内的湿度,避免湿度出现异常。

大学实验室发生爆燃 环境监测技术助力实验室安全

  3-监测实验室的光照

  光照过强,可能引起自燃的情况出现,但无光照的环境不仅不利于工作人员的健康同时可能造成实验室内温湿度不符合标准的情况出现。因此监测实验室光照对于实验室的安全也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环境监测设备还具有门磁感应技术,对于人员的进出能够通过云端后台的数据进行确认,设备正常工作情况下可持续两周,能够循环重复利用。环境监测设备对于实验室安全的意义是对于人们容易疏忽的方面入手,为保障实验室的环境安全性提供助力。

来源:云息通讯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