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引领教育新基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22 10:44 围观1625次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引领教育新基建

  11月13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广州新港校区举行新基建成果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智慧校园3.0。来自教育部、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部分“双高”院校,以及广东省内应用型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的相关领导及信息化建设负责人,与国内教育信息化领域专家、教育信息化知名企业代表参会,共同分享广轻新基建成果,探索教育新基建的方向。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坤建出席,副校长廖俊杰主持。

  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在视频讲话中表示,广东轻院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级院校建设单位,不但在文化建设上成效巨大,而且在智慧校园上进步显著,并建议广东轻院与教育部职教所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探索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广东省教育厅事务中心主任、电化教育馆馆长唐连章充分肯定了广东轻院党委班子务实前瞻,做出科学决策,创新教育管理,在信息化建设中取得的可喜成绩。他希望,广轻新基建取得的成果能够惠及广东省及更多国内院校,为教育信息化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华南理工大学副首席信息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陆以勤也对广轻新基建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广东轻院大胆创新,使用包括中台技术、大数据、边缘计算、虚拟现实和融合现实等在内的大量新技术成果,并将自身教学资源与同行分享,体现了广东轻院作为头部高职院校的担当。

  在中山大学原信息与网络中心主任、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专家郭清顺看来,融合创新是广轻智慧校园3.0的重要特点。“把教育信息化的校内整合和云上重构这两大难题通过一次性项目建设一体化解决,这个难度风险是非常大的。”他表示,这种模式创新是中国教育信息化教育新基建的一种经典范式,必将引领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走向一个新的高度。

  据介绍,本次对外发布的“广轻新基建”具有四个特色。一是打造了可分享、可复制的高职教育信息化底座,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二是建成了标准化一体融通的高职院校数据湖。三是实现校内业务全部上云,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采用边缘计算,打造低成本的智慧教学环境。一期建设的100间智慧课室,实现了与线上学习平台的对接。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引领教育新基建

  发布会干货满满,成果频出,吸引了众多央媒和省级媒体到场关注。人民日报、央广网、新华网等同步报道,高度肯定广东轻院党委前瞻谋划,以打造“智慧校园3.0”为核心,学校聚合各类教育应用,打通数据“鸿沟”,建设教师一体化管理、学生一体化管理、行政综合管理、平安校园、高职院校大数据等系统,推动基于“互联网+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基于“智能+内控”的院校治理变革,稳步打造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广轻模式”。

  会上还发布了“广轻新基建丛书”,举行了两大建设规范《智慧校园中台建设规范》《高职智慧课室建设规范》标准发布仪式。广东轻院联合阿里云、华为、科大讯飞、腾讯等知名企业成立的教育信息化“1+N”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广东轻院信息化部门代表及阿里云、华为、科大讯飞、腾讯教育等企业代表分别做了智慧校园建设交流发言。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