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南京工业大学推动劳动教育走深走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22 09:10 围观945次

  南京工业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牢牢把握劳动教育根本特征,强调身心参与,注重手脑并用,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综合育人功效。

  以更高质量健全制度设计。学校在制度设计中聚焦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劳动教育评价制度、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三个模块,通过建章立制强化劳动文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安全保障体系。灵活配置劳动教育必修课程、选修课程,推动劳动教育融入思政课程、专业课程,用制度设计增强劳动教育的时代感、吸引力、感染力。

  以更大力度加强阵地建设。学校全力打造工程训练中心暨劳动实践基地这一劳动教育主阵地,加强政策配套供给和阵地成果运用,努力将工程训练中心暨劳动实践基地建设成为集工程训练、生产服务、社会培训、劳动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实践教学和创新训练基地,成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一流工程训练中心和大学生劳动实践基地,为提升大学生实践教学和劳动教育实效提供了坚实基础。

  以更实举措推动实践育人。学校以课程教育为主要依托,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体制机制,实现知行合一。积极探索并践行具有学校特色的劳动教育与创业教育同力同行模式,将劳动教育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综合运用讲座、宣传栏、新媒体等渠道,邀请全国道德模范作专题报告,深入挖掘本校大国工匠、劳动模范等特色资源,培养学生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学校还以食堂、宿舍为阵地,开展劳动教育之“食堂体验日”、劳动体验之“青团制作”等师生体验活动。通过协同发力,形成劳动育人、实践育人新格局。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河北省扎实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
    教育部12-11
    河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决策部署,将劳动教育纳入立德树人全过程,积极构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长效机制...
  • 安徽理工大学举办首届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高校之窗12-08
    为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及时总结、推广安徽理工大学开展劳动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11月至12月,学校举办了首届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选树了一批举措有...
  • 辽宁省打造“四个一”体系 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
    教育部12-07
    辽宁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决策部署,围绕劳动教育保障机制、课程体系、基地建设、师资队伍等环节,上下贯通...
  • 秀厨艺、拼创意!南京市高中生劳动技能竞赛开赛
    江苏省教育厅12-06
    12月2日,江苏省南京市首届高中生劳动技能竞赛在南京市聋人学校开赛。来自全市19个代表队的100多名高中生同台竞技。现场比拼制作家常菜、激光加工、劳动视频制作三个项目。比赛现场,选手们个个...
  • 辽宁省打造“四个一”体系 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
    教育部11-28
    辽宁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决策部署,围绕劳动教育保障机制、课程体系、基地建设、师资队伍等环节,上下贯通...
  • 南京工业大学开展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月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11-24
    南京工业大学坚持加强学生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精心谋划开展2023年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月活动,努力将生涯规划教育月打造成强化生涯教育的大课堂、促进人才供需对接的大平台、服务毕业生就业的大...
  • 贵州省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培训工作会在贵阳举办
    贵州省教育厅11-1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进一步推动贵州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深入开展,2023年11月8日至10日,“...
  • 河南省首届中小学生劳动技能大赛举行

    河南省首届中小学生劳动技能大赛举行
    河南省教育厅10-27
    河南省首届中小学生劳动技能大赛在安阳市林州市举行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出席开幕仪式并讲话收玉米、识五谷比赛现场整理床铺比赛现场制作午餐比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