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深圳大学城携手华为打造数字化一卡通平台,引领教育信息化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29 13:42 围观1011次

  近年来,以新型网络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的迅猛发展将为高校信息化发展注入强动力。在数据要素、数字技术等“新动能”催化下,未来教育教学模式将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教学资源共享内涵不断扩大。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更是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全面保障教育系统网络安全。”

  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引下,教育行业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走在数字化转型前列的深圳大学城,在2021年推进智慧园区一卡通项目落地,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

深圳大学城携手华为打造数字化一卡通平台,引领教育信息化发展

  拥抱SDN,建设数字化校园

  以往,深圳大学城旧的校园一卡通只提供基本的消费结算功能,师生必须携带实体卡才能使用。随着智能设备和移动支付的普及,校园一卡通亟需升级,需要提供虚拟卡功能和包括图书借阅、门禁、水电费缴费的融合物联功能。深圳大学城原有的一卡通网络老旧,无法支撑新的功能,需要升级改造。大学城原有的网络架构使用TCP/IP协议,有线无线两张网,运维和管理困难。

  本次深圳大学城携手华为打造校园一卡通网络建设,使用SDN网络架构。SDN网络可基于园区业务以及网络模型,完成网络业务的自动发放与调整,新业务开通时间从数周缩短到数天。新架构提供精细化和可视化运维,将网络管理人员从繁杂的网络配置工作中解放出来,降低运维,故障响应时间减少至分钟级。使用VXLAN技术,在原有园区网络里逻辑划分出一张虚拟专网,保证数据安全性,极大地节省了专网建设成本。

  网络改造后,新的一卡通系统提供虚拟卡功能和智慧后勤服务。通过预置认证、蓝牙和密码认证等多种认证手段,师生只需携带智能手机即可在大学城实现刷脸消费、图书借阅和门禁出入等功能。未来,深圳大学城将持续探索下一代自治校园网络,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网络。

  基于RoCE,打造首张高校全以太融合数据中心网络

  一卡通平台的应用带来便捷的体验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数据交互。近年来,深圳大学城不仅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到此就业,也培养了大量的高水平人才,师生人数从过去的7000多人增加到20000多人,业务带宽需求增加。大学城数据中心,无论是前端服务器,还是核心交换机以及后端的存储设备,目前均使用万兆端口互联。在传统IT架构中,存储网络采用FC交换机,最大带宽只能达到32Gbps,无法满足高并发业务带宽需求。

  深圳大学城选择了全无损以太存储网络NoF+方案,即在IP网络上通过RoCECv2运行NVMe存储访问协议,打造超融合的数据中心网络。使用RoCE替换FC,保证高速和开放的以太网络体验;全无损技术和全闪存储架构,保证业务零中断和故障零感知;智能运维系统,能够提前预判容量趋势、性能瓶颈和硬盘故障。

  深圳大学城也是全国高校中首个采用全以太网方案的融合数据中心网络。该方案提供最大100G带宽,保证高并发业务带宽需求。该方案不仅满足大学城当前需求,也能应对大学城未来业务变化。

  深圳大学城园区和数据中心网络方案升级,打造了数字化一卡通和智能后勤服务,融合食堂就餐、商店购物,图书借阅、门禁出入等等。深圳大学城也将继续探索教育信息化实践,为全国教育提供先行示范。

来源:华为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