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广东省教育厅举办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教育宣讲活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2-08 10:01 围观874次

  近日,广东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教育宣讲活动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丁林出席会议并发言,广东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全省教育系统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和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等共2万余人参加活动。

广东省教育厅举办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教育宣讲活动

  活动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学习了新颁布的《生物安全法》等内容,并邀请了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作《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基础与技术路径》专题讲座。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教育局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现场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证候实验室和中心实验室。

广东省教育厅举办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教育宣讲活动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就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坚守安全红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二是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要研判实验室风险,把预防作为思维习惯、科学态度和工作方法,贯穿于实验室安全工作全过程。三是强化系统观念,夯实防线屏障。要深刻吸取高校实验室事故教训,严肃看待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问题,树牢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管控理念,健全责任机制和安全管理体系。

  广东省教育厅总结了近年来该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绩,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深刻认识这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是补短板强弱项的必然要求。二是完善安全工作机制,进一步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要夯实基础,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提高认识,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要加大投入,规范基础设施建设。三是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坚决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要强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迅速开展全面排查整改;要加强应急演练和救援准备;要强化督查追责问责。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