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兴文:内“加”外“减”合力联动,切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2-20 09:12 围观580次

  自秋期开学以来,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贯彻“双减”意见为主线,坚持校内校外联动,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提质增效、五育融合,校务常规管理规范、务实高效,在校内教学、校外培训量大方面精细化推进,切实保障教育的民生普惠本质,促使“双减”意见落地见效,全力构建社会、学校、家庭三个层面的协同育人体系,在减轻课业负担的同时,强化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切实推进两项改革教育“后半篇”文章,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造兴文成为民族区域地区基础教育创新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校内:“五项管理”改革稳步推进

  依据教育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关于“五项管理”相关文件的要求,从“刚性约束”和“柔性管理”两方面着手,对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方面提出精细化的管理举措,有效促进学生五育融合的全面发展。成立“五项管理”专项指导组,起草出台兴文县加强五项管理的指导实施意见,对全县各学校的有效作业管理等进行持续深化研究,尤其对作业管理方面,明确要求作业总量,任务时长,并在教师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和课程设计上提出明确要求,严谨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避免机械、无效训练。

  “‘双减’意见的出台,首先最需要的就是学校做出改变。”古宋二校校长李茂刚说,“对于学校而言要做好“加减法”两项工作,一是在孩子作业量上做“减法”,二是一方面在课堂效率和课后服务质量上做“加法”;另一方面在家庭教育上做“加法”,即父母(监护人)对孩子的有效陪伴和良好习惯的养成方面,“加减法”要同时同步进行,只有这样,教育环境才会越来越好,孩子和家长才会越来越轻松”。

  为丰富教学内容,古宋镇第二小学在文化课外还开设了喀斯特地质科普社团,大坝小学开设了当地传统民俗文化的“高桩”课程,香山民族中学开设了苗族“芦笙”等民族特色课程,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当地民族文化。

  校内:“1+X”课后服务公益普惠

  依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兴文县本地实际,出台4点半课后服务实施办法,指导义务教育学校结合校情制定“一校一案”。全县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召开教师专题会议,发放调查问卷:《致家长的一封信》《课后服务协议书》等,充分了解和尊重家长学生意愿,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方式、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家校签订协议,学校和国有培训企业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并坚持公益普惠原则,扎实有序组织展开课后服务工作。

  “我县义务教育阶段法人学校49所,早晨上课时间8:20,正式课程结束离校时间在4:25至4:30之间,开设4点半课堂的学校有近2小时左右的课后服务时间,学生离校时间在6:00左右,我们采取‘1+X’的方式开展课后服务,即‘1’是当天作业完成,‘X’是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课程,有条件的学校采取菜单选课方式,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该县教育体育局教育教学分管负责人说。

  该县各学校围绕五育融合,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建立以国有培训企业牵头,学校教职工为主,志愿者、校外专业人员参与的课后服务队伍。学校充分挖掘和发挥教职工们的自身特长和优势,在帮助学生巩固消化知识,完成家庭作业的同时,还通过文体类、劳动类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古宋镇第二小学的厨艺课程,充分利用学校食堂开设家庭厨艺课程,吸引了很多4年级及以上的高段学生,让孩子们体会到了自己动手带来的乐趣,激发了孩子们在家庭劳动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孩子们的自主生活能力。

  城西学校开设了趣味篮球和体操等课程,喜欢的学生放学后都会跑到操场上跟着体育老师练习,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香山民族中学结合苗族文化特色,组织学生参加民族文体活动,带领学生吹芦笙、跳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

  下午5点,全县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操场上,孩子们尽情地奔跑、追逐、玩耍……,望着他们一张张洋溢着轻松的笑脸,都能感受得到其中的快乐。

  校外:培训机构从严清理整治

  中央“双减”意见发布后,根据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专题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该县将“双减”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内容和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工程,通过教育职能部门牵头,开展培训机构清理工作。制定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内容清单,对全县38所校外培训进行摸底清理,明确21家涉及学科类培训,17家属于非学科类培训,并在暑期全面叫停所有学科类培训。同时,联合学校、乡镇、市场监管、公安、民政等部门对全县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集中检查和整治专项行动。9月份以来,会同乡镇、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组织实地督查、随机暗访督查4轮近百人次,查处取缔“黑机构”1所。

  11月初,兴文县教育体育局联合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印发《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学科类校外机构转型转非工作,并大力压减全县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对38所培训机构进行重新审核,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9所,压减率达90%。强化建立资金监管账户、购买校方责任险等,引导各培训机构进一步加大办学投入,强化社会责任担当,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校外:在职教师补课严查严处

  严格落实《四川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从严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相关规定,启动全县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截至目前,通过群众举报,查实某校一名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案件。

  兴文县将继续全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好“双减”持久战,持续校内校外联合发力,校内继续在课后服务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不断丰富“X”课程内容,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校外持续规范培训机构,不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集中整治无证无照、超前超纲、违规收费、集中补课等行为;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专项行动,严管厚爱教师,高压打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诱导学生到培训机构补课等行为;持续探索家校联合共育模式,争取家长这个强大的后盾力量支持,通过家庭教育成长指导中心持续做好全县家长课堂,不定期组织线上线下家长培训,通过科学教养方式的普及,减少家长焦虑,通过校内校外有效联动形成合力,不断提升“双减”实效。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彭州市:“四招式”助力“双减”落地落实
    四川省教育厅04-02
    “亮真招”,助力课堂教学走深走实。开展“精品课堂展教师风采”大赛活动和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比赛,组织教师参与各级各类比赛,在比赛中提升教学专业素养和技能,促进全市中小学课堂教...
  • 无锡入选全国“双减”及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
    无锡市教育局02-05
    近日,教育部公布全国“双减”及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无锡入选。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全省仅3个。2023年4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无锡市关于推进中小学工程教育的指导意...
  • 陕西安康市聚焦课堂教学改革创新 助力“双减”提质增效
    陕西省教育厅02-02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聚焦“德润安康”教育品牌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政策措施,推动基础教育课...
  •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扎实推进2024年寒假“双减”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01-30
    为深入学习贯彻近期中央和省关于“双减”的重要会议精神,确保高质量完成寒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1月23日,安徽省芜湖市教育局召开全市2024年寒假“双减”工作布置会议。芜湖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
  • 江苏杭州市召开推进全市实现“双减”三年工作目标培训会议
    杭州市教育局01-30
    1月18—1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推进全市实现“双减”三年工作目标培训会议在淳安县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根据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的要求,抓住“双减”工作三年目标交账期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对前期...
  • 江苏杭州市召开推进全市实现“双减”三年工作目标培训会议
    杭州市教育局01-30
    1月18—1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推进全市实现“双减”三年工作目标培训会议在淳安县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根据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的要求,抓住“双减”工作三年目标交账期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对前期...
  • 江苏省“双减”工作调度会召开
    江苏省教育厅01-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双减”工作调度会要求,1月26日,“双减”工作省级联席会议召开江苏省“双减”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
  • 内蒙古自治区“双减”工作视频推进会暨“双减”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会议召开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内蒙古教育发布”01-17
    1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双减”工作视频推进会暨自治区“双减”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会议召开,传达全国“双减”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安排部署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和下一阶段“双减”工作...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