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正确使用光合仪获取有效光合数据(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2-23 11:46 围观770次

如何正确地使用光合仪并获取有效的光合数据(二)

正确使用光合仪获取有效光合数据(二)

  光合作用是植物体内重要的同化过程,光合速率的测定是研究植物的光合性能、诊断植物光合机构的运转、研究环境因素对光合作用影响的重要方法。因此,测定正确有效的光合数据是非常有必要的。美国PP SYSTEMS公司生产的便携式光合作用测定系统CIRAS-3(以下简称光合仪)能够精确控制CO2、H2O、光强、光质、湿度和温度,用户可根据实验需求,任意编辑控制程序进行光合速率及响应曲线的测定。正确使用光合仪获取有效的光合数据需要满足以下三点:(1) 判断光合仪是否工作正常;(2) 选择适宜的测定环境;(3) 选择合适的样品。

  本文主要介绍测定环境和样品的选择,判断光合仪是否工作正常在“方法总结:如何正确地使用光合仪并获取有效的光合数据(一)”中已介绍。

  选择适宜的测定环境:

  1、室外测定

  (1)选择晴天上午8:30-11:30测定(不同的地区和季节可根据当地情况适当调整,一般满足太阳升起两个小时后测定),中午12点以后不适合测定;

  (2)阴雨天不能测定,多云天气和长时间下雨突然放晴后不建议测定。

正确使用光合仪获取有效光合数据(二)

  2、室内测定

  (1)在饱和光强下适应30min以上再进行测定。

  (2)培养箱内测定,根据实验设计选择饱和光强下测定或者选择培养箱光强下测定。

正确使用光合仪获取有效光合数据(二)

  选择合适的样品:

  1、选择生长一致的材料,去除生长特别好和特别差的材料;

  自然条件下,农作物的生长一般符合正态分布,测定时需要去除小概率事件样品。

正确使用光合仪获取有效光合数据(二)

  2、测定大田作物时,要避开边行效应;

  水田的边行植物往往长得更好,而旱地的边行植物往往长得更差。

  3、选择朝向一致的叶片或枝条;

正确使用光合仪获取有效光合数据(二)

  4、测定苗期植物一般选择最后一片完全展开叶,除非实验目的就是研究幼叶;

正确使用光合仪获取有效光合数据(二)

  5、生长后期的小麦、水稻等选择测定旗叶和剑叶,玉米一般测定穗位叶;

正确使用光合仪获取有效光合数据(二)

  6、长枝条植物选择中部完全展开的叶片;

正确使用光合仪获取有效光合数据(二)

  7、测定时尽量测定叶片中部并避开叶片的主叶脉;

  一般叶脉较大的叶片也比较大,叶片较小不能避开主叶脉时,主叶脉一般很小,不影响测定。

正确使用光合仪获取有效光合数据(二)

  8、景天酸代谢途径的植物,原则上不能用光合仪进行光合速率的测定。

正确使用光合仪获取有效光合数据(二)

  此类植物的光合速率可使用英国Hansatech公司生产的Clark液相氧电极测定。因此,为了获取真实有效的光合数据,建议使用者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选择适宜的环境,合适的样品和正确的仪器。如有问题,请及时致电咨询,全国服务电话:400-800-1341。

点击进入北京英驰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hansatech-inch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CIRAS4 光合仪搭载全新红绿蓝白-远红光LED光源

    CIRAS4 光合仪搭载全新红绿蓝白-远红光LED光源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9
    CIRAS-4光合仪搭载全新红绿蓝白-远红光LED光源众所周知,光是光合作用的基础。光合作用必须在光下进行。因此光源是光合仪最重要的配置之一。1992年,第...
  • 正确使用光合仪获取有效光合数据(一)

    正确使用光合仪获取有效光合数据(一)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3
    如何正确地使用光合仪并获取有效的光合数据(一)光合作用是植物体内重要的同化过程,光合速率的测定是研究植物的光合性能、诊断植物光合机构的运转、...
  • 光系统II功能综合研究系统落户山东农业大学

    光系统II功能综合研究系统落户山东农业大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5
    光系统II功能综合研究系统落户山东农业大学光合作用是植物包括藻类及光合细菌吸收太阳能、将CO2和水转化为有机物(化学能)并释放O2的过程。光合作用是...
  • ADC公司产品摄影大赛

    ADC公司产品摄影大赛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2
    ADC公司产品摄影大赛ADC公司庆祝成立50周年从2019年7月到2020年7月,英国ADC公司将举办50周年庆典活动。从现在开始,ADC举办摄影比赛,邀请您提交使用...
  • 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光合仪等仪器设备购置选择

    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光合仪等仪器设备购置选择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0
    为反击美国发起的贸易战,中国政府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其中包括原产美国的各种科研仪器...
  • LCproT新一代智能光合作用测量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0
    从1970年第一代植物科学研究仪器ADC225,到LCA-2(1984)、LCA-3(1987)、LCA-4(1994)、LCi(1999),再到LCpro(2001)、LCpro、LCproSD,英国ADC生物科技公司LC光合仪再次华丽升级!LCiT轻...
  • CIRAS-2光合仪使用常见问题及解答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7
    CIRAS-2光合仪使用常见问题及解答是怎么回事,然后解决?答:可能因为环境湿度太大,也可能是环境温度太高。使用时在强光下给仪器遮阴。1问:光合仪在测定CO2响应曲线的时候怎么换后边的吸收管答...
  • 泽泉科技2017年山西农科院workshop在太原成功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0
    2017年9月20日-9月22日,由上海泽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2017年山西农科院workshop在太原成功举行。来自山西农科院作物所、果树所、旱地农业研究中心、现代农业研究中心以及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