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安徽舒城县强化投入 精准施策 靶向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2-23 09:27 围观505次

  当前,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正处在关键阶段,面临的突出问题就是城镇学校大而挤,乡村学校弱而空。为逐步解决这一问题,舒城县正在对照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标准,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类实施”的原则,按照“扩大城镇学位供给、补齐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短板、稳步提高育人保障能力”的总体思路,实行靶向推动,超常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投入,切实加快学校新建、改扩建步伐,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加大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力度,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优先发展,政府全力保障。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今年投入7.2亿元用于改善80所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保障县城增学位,乡村提标准,城乡齐发展,努力迈向“优质均衡”。加大城区学校新建步伐,推进标准化建设。投资1.2亿新建城关三小陶因路校区,投资2.3亿新建城关二小纬二路校区,投资1.5亿元扩建实小东校区,投资6300万元迁建舒城县特教学校。城区新增学位5600个,总投资达5.4亿多元。实施农村学校提标工程,提升办学内涵。2021年,舒城投入4740万元新建教学及辅助用房,用于13所农村学校的功能室建设。投入2780万元,完成46所学校的功能室改造和校舍维修。加快运动场建设,稳步提高育人保障能力。舒城投入1.06亿多元新建75所中小学校的塑胶运动场,首批18个运动场建设项目已于10月份全部开工建设,第二批运动场建设项目设计招标即将启动。

  到2022年9月份,三类建设工程全部交付使用,城区学校标准化办学理念进一步落实。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进一步优化,达到并超过国家发布的办学标准。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运动场标准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运动条件大幅提升。图书室实现电子化管理,校园文化和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基本完成,满足优质均衡新样态教育的需求,校园校貌焕然一新。

  高位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今年3月19日,舒城县委县政府召开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强调,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是全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础教育的主要任务。县委分管领导多次到乡镇、学校调研调度优质均衡创建工作进度。常务副县长对教育拨款优先审批,即到即批。分管土地副县长对学校土地确权办证全程督办,看进度,要结果。分管教育副县长高度关注创建问题清单,亲自调度,盘点销号。各部门凝心聚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建设工程招标容缺办理。自然资源局对学校不动产登记按任务清单限期办理。发改委、财政局、建设局、规划局纷纷出台新招,靠前服务。教育主管部门主动出击。按照分级负责、分级管理的原则,统一规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建立局长横向沟通协调纵向深入学校调度指导、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片区学校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项目学校专人专班负责,工作顺畅,效果良好。

  分类调研,科学论证规划。重视调研。舒城县根据城乡的发展状况,组织开展了“布局调整”、“资源配置”、“办学条件”、“功能室建管用”等4轮专项调研,分校理清问题清单。合理规划。组织召开6次专题会议,分析学校建设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持统筹兼顾、立足长远、因校施策的理念,综合考虑学校现状、覆盖人口数、办学前景等因素,一校一方案,分类制定整改台账。项目资金重点向发展前景良好的学校倾斜,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上,着眼长远,提高建设标准,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对学生数较少、短期内生源没有增长空间的小规模学校以保证校舍安全为出发点,进行合理的维修改造,满足教育教学需求,避免大拆大建和资金浪费。多方论证。建设规划充分征求学校所在地党委政府、学生家长、人民群众等各方面意见建议,多方协作、群策群力,科学全面评估学校规划,合理调整城乡学校布局。

  创新管理,提升质量效益。舒城县进一步加强教育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创新管理模式,丰富管理方法,以管理促质量,以管理增效益。加强人员培训。教育局组织四次集中培训,统一建设标准,提升建设、施工、监理、设计、清单编制等各方主体的责任意识和专业水平。强化进度报送。各项目建设单位每周一、周三发送施工现场图片,报告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推行线上管理。建立项目管理微信群,项目实施相关主体在群内相互沟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组织质量评比。根据项目建设特点,在工程建设重要节点举办工程质量竞赛,各方主体对工程实施有关情况进行投票评比先进单位,创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强化督查考核。实施定期考核制度,从质量、工期、安全、农民工工资、变更控制等方面对项目建设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在教育系统内通报。建立“黑名单”制度,将严重违约、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群体性事件或者造成重大安全质量事故的施工单位列入黑名单,在教育系统内通报并送相关部门。

  多方联动、众措并举,舒城县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张友斌 汪瑞 特约通讯员:汪璐)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