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学数学创新探究实验室可行性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2-31 10:11 围观1001次

  一、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意义

  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是把抽象的数学原理和数学理论用形象化的、直观的数学模型和可参与的数学展品来表现的实验环境。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可吸引学生喜爱数学并理解数学,激发他们学习、研究和运用数学的兴趣与决心,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初步具备数学精神与创新意识,形成良好的创新素养;可以激起学生自主探究学科知识的兴趣,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虽然数学科学具有很强的抽象性和逻辑性,但它同样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和创造性。为了使学生能够更多地了解古今中外经典的数学原理和数学理论,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设计了有趣的、可参与的、经典的数学展品。当学生走进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会感悟到数学是非常广阔、精深的科学体系;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数学的发展促进了其他学科的发展;数学来源于生活,也应用于生活;数学科学源远流长。

  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是为培育学生数学科学素养而开设的实验室。这类实验室有别于传统的教学实验室,以开放性实验为主,通过向学生传授数学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崇尚科学的精神,形成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从而促进数学科学素质的提高。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的建立可以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亲身体验数学实验活动,进行相关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进一步加深对数学科学原理的理解,感悟数学科学的深奥,培养数学科学兴趣,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的构成

  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由数学数字化系列、、桌面型探究实验仪器、落地式探究实验仪器和壁挂数学展品等四个部分组处。这些实验仪器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操作性于一体,以直观的形式演示出来。学生亲自操作,动脑动手,发现其中的奥妙,掌握其中的科学原理。

  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的功能与特点

  1. 有利于数学知识的学习。函数计算、图形计算、几何画板软件和三维立体几何模型演示教学系统等实验仪器都是必修一和必修二等课程良好的教学具。

  2. 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通过哥德巴赫猜想、四色定理、棋盘完全覆盖问题、马步问题、八皇后问题和优美图等实验仪器,可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在学习中勇于不断地探索和发现世界的奥秘。

  3. 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有利于学生了解数学的应用。通过二进制与十进制、抽屉原理、黄金矩形与对数螺线和圆形井盖之谜等实验仪器,可了解数学在社会、经济和科技等方面的应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基本技能和方法。

  4. 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数学探究实验仪器对学生思维方法的培养和锻炼,对于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形成极为有利。

  5. 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有利于分组实验,合作交流。部分数学探究实验仪器提供分组实验环境,学生利用分组实验环境,共同设计实验,证实实验,得出探究结论,促进学生合作学习。

  6. 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方便于研究性学习的开展。每一套试验装置是一个极好的研究性课题,学生对这一课题的研究都可以获得多方面的知识和规律。

  7. 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学生可以动手试验,还可以根据仪器的启发,动手进行发明创造。

  8. 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可以起到低耗时、立竿见影的效果。每套仪器含盖着很多问题和习题,而且一试就明白,可以起到以一当十,以一当百的效果。

  9. 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配备的数学探究仪器实验现象明显,趣味性强,能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数学探究实验仪器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增强求知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快乐物理、快乐化学和快乐生物等变成现实。

  10. 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配备的数学探究实验仪器具有科学性和指向性。数学探究实验仪器符合科学原理和有关规范,能揭示科学规律;启发学生发现问题,使数学探究实验仪器与问题有联系,突出研究内容。

  11. 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配备的数学探究实验仪器具有真实性、简易性和稳定性。数学探究实验仪器十分贴近现实生活而具有真实性;应符合学生认知水平,贴近学生实际,易操作;从准备到使用时保持性能不变化,确保实验成功。

  11、具有探究性内涵。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配备的数学探究实验仪器区别于传统的实验仪器之处在于:配备了与仪器配套的探究课题和实验活动设计;根据新《课标》的要求,探究实验的主体是学生探究性思维、探究性方法的培养,体现在实验上就是学生根据探究课题,自己设计、组织实验,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即:探究性内涵。脱离了探究性内涵的实验不能称之为探究性实验。

中学数学创新探究实验室可行性报告

中学数学创新探究实验室可行性报告

中学数学创新探究实验室可行性报告

中学数学创新探究实验室可行性报告

中学数学创新探究实验室可行性报告

中学数学创新探究实验室可行性报告

点击进入南京师范大学课程资源研究所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南京师范大学课程资源研究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学数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

    “中学数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4
    “中学数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一、数学实验室建设政策背景根据国家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
  • 数学探究实验室解决方案/数学实验室方案

    数学探究实验室解决方案/数学实验室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5
    一、数学探究实验室的构成数学探究实验室由图形计算器、无线收发模块(与图形计算器配套)、无线收发平台(与图形计算器配套)、集成管理平台(与图形...
  • 教研培训 | 即使是寒冬腊月,入校培训依然在火热进行

    教研培训 | 即使是寒冬腊月,入校培训依然在火热进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9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就是新一年的一月了,时间赶着人跑,真的是一刻也不停歇呀!我们教研培训部也是,在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也在和时间赛跑,争取把已...
  • 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建设方案

    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建设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1
    中学数学探究实验室建设方案序号名称数量单位一、基础设备部分1学生实验台张62学生凳张46二、桌面型实验仪器1、数学基础1多用线面关系演示器套12空间平...
  • 中学数学探究实验室建设方案

    中学数学探究实验室建设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1
    1、数学实验室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老师,对数学课来说尤其如此。可以说,只有产生浓厚的兴趣,才会积极的探索、敏锐的观察、牢固的记忆和丰富...
  • 数学探究实验室建设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1-30
    1、数学探究实验室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老师,对数学课来说尤其如此。可以说,只有产生浓厚的兴趣,才会积极的探索、敏锐的观察、牢固的记忆和丰富的想象;只有深厚的兴趣,才能积极地提...
  • 有趣 好玩 实用——安阳21中数学探究实验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5
    近日,中教股份教学服务中心走进河南省安阳市第二十一中,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数学探究实验室培训活动。当日参加培训的老师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互动,动手体验模型、益智教学具、软件资源等,认...
  • 可以“学”数学,更可以“做”数学
    02-19
    2016年1月21日,在湖北省武汉市第三中学数学探究实验室举办了一场数学公开课暨教学研讨会,来自武汉市的11所重点高中数学老师近50人参加,并邀请了北京人大附中侯立伟老师作为嘉宾参与。本次会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