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数学探究实验室建设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1-30 20:27 围观1547次

  1、数学探究实验室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老师,对数学课来说尤其如此。可以说,只有产生浓厚的兴趣,才会积极的探索、敏锐的观察、牢固的记忆和丰富的想象;只有深厚的兴趣,才能积极地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努力改进学习方法和创造性地运用知识。数学实验是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一种有效途径,教师在实验教学中运用数学实验,引导学生自己动手操作数学实验,并得出结论。

  2、运用数学探究实验室,培养学生学习能力

  运用数学实验室,引导学生进行积极思维,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激发学生的创新情感,以形成创新气氛例如在讲解“直线与平面垂直”时,提出:“是不是一条直线垂直于平面内的任意两条直线就垂直于平面?”用折纸,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实验、观察,使学生凭借折叠时得到的感性经验,归纳出其正确的结论。这样,学生在动手操作中发现问题,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激发创新情感。

  运用数学探究实验室,易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更有利于开发学生智力,锻炼坚韧顽强的意志,培养积极进取、勇于探索的精神和创新意识。如讲解“圆与椭圆性质的类比”,圆中直径所对圆周角为直角向椭圆的推广,让学生在椭圆中画出焦点弦,测量出它们所在直线的斜率,并计算出斜率的乘积,鼓励学生大胆猜想此性质在椭圆中的一般形态,由此得到一般结论。

  运用数学探究实验室,增强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在教学中开展数学实验,能使学生看到、感觉到、触摸到他们不懂的问题,且这些问题大多是亲身经历的。因此,当学生接触到具有典型意义的直观背景实验时,他们往往会跃跃欲试,变“学会”为“会用”,增强数学应用意识,能运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也培养了创新思维。

  3、数学探究实验室提高学生数学思想和方法

  数学探究实验室能使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展示自己的数学思想和方法。特别是在新课标的指导下,数学实验室更是成为学生自由探索、获得广泛数学活动经验的舞台。

  总之,数学探究实验室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主动学习,建构新的学习环境,使教学中心从教师变为学生,教学形式由灌输变为主动建构,应该说数学探究实验室是适应素质教育要求下新的教学模式。

  序号名称

  一、基础设备部分

  1学生实验台

  2学生凳

  二 、桌面型实验仪器

  1、数学基础 

  1多用线面关系演示器

  2空间平面关系演示器

  3函数二角板

  4多用平面几何演示器

  5圆锥曲线演示器

  6立体几何模型数学教具

  7正20面体

  8变焦点椭圆规

  2、经典数学

  1哥德巴赫猜想

  2斐波那契数列与鹦鹉螺

  3优美图

  4正交十字磨(椭圆规) 

  5梵天塔

  6沙摆

  7悦耳∏歌

  8数学问题探究平台

  9四色定理

  10抽屉原理

  3、数学的应用

  1生命游戏

  2星形线

  3数学与音乐

  4蒲丰实验

  5随机成群

  6摩斯密码

  7Ⅱ断奇案

  4、趣味数学

  1强大脑--拼装巧克力

  2强大脑十四巧板

  3强大脑--迷宫闯关

  4拼出正方形 

  5拼走廊(拼出连线) 

  6拼五星(四星拼一星) 

  7巧垒立方体

  8几何体就位 

  9高尔夫球拼板(搭高楼) 

  10忽多忽少的小人

  11奇妙幻方

  12华容道

  13脑筋十三块 

  14迷人的跳棋 

  15圆形井盖之谜 

  16先到二十为胜

  17巧布哨兵

  18围追堵截

  19骗人转盘

  20中彩秘诀(三门问题)

  21面积变化

点击进入南京师范大学课程资源研究所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南京远飞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学数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

    “中学数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4
    “中学数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一、数学实验室建设政策背景根据国家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
  • 数学探究实验室解决方案/数学实验室方案

    数学探究实验室解决方案/数学实验室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5
    一、数学探究实验室的构成数学探究实验室由图形计算器、无线收发模块(与图形计算器配套)、无线收发平台(与图形计算器配套)、集成管理平台(与图形...
  • 教研培训 | 即使是寒冬腊月,入校培训依然在火热进行

    教研培训 | 即使是寒冬腊月,入校培训依然在火热进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9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就是新一年的一月了,时间赶着人跑,真的是一刻也不停歇呀!我们教研培训部也是,在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也在和时间赛跑,争取把已...
  • 中学数学创新探究实验室可行性报告

    中学数学创新探究实验室可行性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12-31
    一、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意义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是把抽象的数学原理和数学理论用形象化的、直观的数学模型和可参与的数学展品来表现的实验环...
  • 中小学数学探究实验室方案/数学创新室

    中小学数学探究实验室方案/数学创新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1
    一、数学探究实验室的构成数学探究实验室由图形计算器、无线收发模块(与图形计算器配套)、无线收发平台(与图形计算器配套)、集成管理平台(与图形...
  • 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建设方案

    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建设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1
    中学数学探究实验室建设方案序号名称数量单位一、基础设备部分1学生实验台张62学生凳张46二、桌面型实验仪器1、数学基础1多用线面关系演示器套12空间平...
  • 中学数学探究实验室建设方案

    中学数学探究实验室建设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1
    1、数学实验室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老师,对数学课来说尤其如此。可以说,只有产生浓厚的兴趣,才会积极的探索、敏锐的观察、牢固的记忆和丰富...
  • 有趣 好玩 实用——安阳21中数学探究实验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5
    近日,中教股份教学服务中心走进河南省安阳市第二十一中,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数学探究实验室培训活动。当日参加培训的老师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互动,动手体验模型、益智教学具、软件资源等,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