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烟台芝罘区实现“智慧招生”全程网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2-31 13:30 围观1618次

  为破解辖区居民、企业员工子女入学手续繁琐、入学难问题,打造高效、便民的招生服务环境,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创新推行“智慧招生”模式,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报名全部网上办理,为学生入学提供“一链式”服务,顺利完成2021年秋季学期近2万学生的录取工作,做到了“全网通、加速度,零跑腿、零投诉”,成为烟台芝罘区打造教育高地和一流营商环境的靓丽名片。

  一、具体措施

  一是精准搭建专业平台。中小学招生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民生工程。从2020年12月开始,积极与周边县市区沟通、学习其成功经验,在广泛研讨的基础上,出台《芝罘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与区大数据局及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争取在户籍、社保、不动产等与招生入学有关证照数据的支持和帮助,智慧招生平台链接到“烟台一手通”APP于7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平台开发遵循便捷、规范的原则,目前具备公办小学、公办初中、民办小学和民办初中报名等六大功能,设置报名注册、信息采集、信息核验、学校分配、通知公告等模块,支持常住居民适龄儿童基本信息、监护人信息、常住居民户籍信息、房产信息以及外来务工人员户籍信息、居住信息、备案登记证明信息、劳动合同养老保险或经商信息的录入及网上自动核验。    

  二是全程线上报名审核。报名审核全过程“不见面、零跑腿”。招生办理由原来家长携带各种材料的“现场审核+人工安排学校”,升级为“在线申请、在线审核、在线安排学校”。家长提交申请后,会收到报名成功的短信通知;通过后台数据核验的,会即刻收到审核通过的信息;如因特殊情况未通过网上审核,需要人工核验的,可通过平台推送的报名审核信息参加现场资料核验。对通过现场审核的家长,第一时间发送录取短信,家长可自主登录平台查看详情,在规定时间内到校报到即可。2021年,我区中小学共招收1.9万余人,在线审核通过人数占审核通过总人数的95%以上。    

  三是高效实现数据比对。数据共享是“智慧招生”模式的根本保证。在市大数据局大力支持下,通过市、区两级大数据中心,将与招生相关的公安、住房、社保等近 10 个部门的信息通道打通,相关数据实现对接、共享。家长只需线上提供户籍、居住证、不动产登记、商品房买卖合同、养老保险等相关信息,由数据共享平台自动核验。平台审核通过的,直接进入学位分配安置环节,未通过的,教育主管部门会及时反馈问题描述,家长可根据提示修改完善信息,符合条件后通过审核。    

  四是用心开展宣传解答。通过“芝罘湾畔”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首次平台招生及有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让更多的学生、家长知晓并熟悉政策、流畅应用。针对首次平台招生及政策不清晰等情况,局机关和各学校均设置招生电话、现场咨询台,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名学生、家长的解释工作,据统计日均接收来电来访近上千次。对年龄偏大或手机操作不熟练的家长,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辅导帮助,确保辖区适龄儿童100%可在网上注册申请学位。

  二、实施效果

  一是极大地方便了学生家长。传统的中小学招生工作,家长需要携带纸质材料进行现场审核,通常跑好几个部门,全办下来,耗时很长。推行“办事主体线上递交材料、后台信息跨部门自动流转、教育部门在线完成审批”的全流程线上审批模式后,家长只需在家登录平台填报信息并上传资料,就能轻松办理入学报名事宜,往年招生季家长冒酷暑到学校排长队等待报名的现象成为历史。    

  二是有效地降低了管理成本。招生入学申报材料由7-8份减至0份,资料审核时间由原来的每生10分钟缩减到网上秒办,2021年全区中小学招收1.9万余人,可节约工作时间近3170个小时。智慧招生平台数据自动比对功能的运用,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人力、物力,且报名结束后每名学生都具有专属电子档案,后期信息查询更加方便。    

  三是确保了招生公平公正。线下招生容易受人情、关系等因素影响,出现违规择校问题。实行智慧招生后,教育主管部门科学设置每所学校的招生计划、学区范围等,平台根据户口迁入时间、住宅交付时间等关键信息,自动比对大数据,确定录取顺序。对学区内报名人数较多,学位紧张的学校,严格排序录取,切实杜绝人为干扰,做到全程留痕、可溯可查,打造阳光透明的招生环境,平台投用以来,没有出现一例招生投诉。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烟台市芝罘区: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全面启动集团化办学改革,以名优学校为依托,采用“名校+弱校、名校+新校”等模式,吸纳发展中学校、新建学校组建教育集团,实现强校更优、弱校变优、新校向优。目前...
  • 山东烟台市:统筹融合职教力量,赋能万亿之城建设
    山东省教育厅03-11
    职教因产业而兴,产业因职教而旺。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以政府统筹规划为主导,以省级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改革、优化环境、强化保障,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和贡献度明显增强...
  • 山东烟台市:扎实推进教育民生工程,不断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
    山东省教育厅12-20
    2023年,山东省烟台市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夯基础、提内涵,促融合、增动能,不断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烟台市连续四年在省对地市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中获优秀等次,获...
  • 烟台市蓬莱区:“四强”举措,稳步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山东省教育厅08-21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通过强建夯基、强师提质、强教兴园、强园扩优“四强行动”,打造具有蓬莱特色的幼教品牌,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有园上、上好园”美好期盼,谱写...
  • 烟台市牟平区:精准发力选育培优创新推进体教融合
    山东省教育厅07-10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坚持“健康第一”的发展理念,聚焦教育体育改革,将体育运动扩融提升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教育手段、一种精神载体”,持续深化体教融合创新,着力打造学校体育、竞...
  • 筑牢政府采购监管“防火墙”
    中国政府采购报06-09
    山东省烟台市探索建立政府采购星级评价工作体系综述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优无止境,创新之举不断涌现。在山东省烟台市,财政部门创新推进政府采购主体星级评价工作,强化星级评价结果应用,形成一整...
  • 烟台市以教育“软实力”筑强营商环境“硬支撑”
    山东省教育厅04-20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发挥教育的民生保障作用,持续推进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着力推进提升教育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深化“放管服”改...
  • 烟台市芝罘区:数字化转型助力智慧教育一体化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1-29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以“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试点学校建设为契机,按照“资源整合、业务驱动、智慧教学、试点引领”理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信息技术全面融入教学过程的实施路径和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