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自贡市贡井区落实“五育并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1-04 09:58 围观920次

  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教育和体育局立足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扎实推进“盐都未来工程”,落实“五育并举”,在减负增效、素质提升、体育健康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压实“双减”治理,提升课堂教学。一是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成立培训机构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部门合力,创新机制、简化流程、多方宣传、主动服务,全面完成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工作,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0%。二是优化作业设计。实行分层作业、个性化作业方式,科学合理规划作业内容,建立作业公示制度,严控作业量,杜绝机械重复作业,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家长对校内减负提质满意度为“99.1%”。三是深化课堂改革。开展校长听课日、校内“推门听课”活动,坚持“人人公开课”听、评课活动,注重教材教法的研究,探索实施“生本课堂”。

  丰富育人活动,提升素质教育。一是丰富德育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开展艺术节、读书征文、演讲比赛、歌咏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研学活动等活动83次,开展以“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主题的班团队日活动300余次。二是丰富劳动实践。将劳动教育与创文、创卫工作有机结合,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开发校内劳动基地6块、搭建校企合作平台6个,为学生提供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服务等多种劳动实践体验机会。三是丰富科创载体。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通过兴趣小组、社团等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举办“蒲公英杯”科技节,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学生展现科技创新精神搭建平台。

  落实健康理念,推进体教融合。一是坚持体质健康监测。严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全区28所中小学生开展体质健康测试,在对数据进行全面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体育锻炼方案,督促指导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健康。二是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全力实施“亮眼”工程,落实资金261.5万元分批次用于386间教室灯光改造,建立青少年近视定期筛查制度,全覆盖开展视力筛查,建立视力健康电子档案5429份。三是丰富校内体育活动。开启开足体育课程,充分利用课后延时服务、体育大课间,保障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校级运动会,培育校本特色体育项目,打造全国篮球特色学校1所、全国足球特色学校8所。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