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福建省出台 “双减”实施方案 引发社会关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1-13 09:38 围观748次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福建省《实施方案》的出台,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福建省普教室主任 郑云清

  福建省委、省政府将“双减”工作作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夯基工程和关键领域来整体部署推进,教研部门应积极作为,更新育人理念,持续强化“双减”背景下作业管理机制和作业设计评价方法的创新研究。

  一是组织各地各校开展针对作业管理的区域教研和校本教研。“增效”是“减负”的前提条件,“增效”的关键在于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课程标准和学业质量标准的要求,不拔高、不提前教学,倡导正确的学习观、成长观和教育观。二是严格落实作业精细管理促进计划。各地各校要因地制宜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完善本土化、校本化的作业管理办法;严格把控作业的时长、结构和总量,提升作业的质量,有效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充分发挥作业的育人价值。三是强化作业的设计与评价。各地各校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将作业设计纳入学校教研体系,完善基础性作业的设计,探索分层作业、个性化作业、实践性作业和校本作业等实施途径,凸显对学生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的培养;各级教研部门定期开展优秀作业设计评选,建设系列化优秀作业共享平台,及时总结推广作业管理校本化经验。

  泉州市教育科学所所长 汤向明

  “双减”这场教育变革是在育人方向、培养目标、作业管理、课程设置、评价方式等各领域中全面铺开,直接面向2035年和2049年的建设目标及人才需求。

  “双减”政策下,我认为可以按照“减负—提质—深研—发展”的思路,吃透教科书、用好教科书,关注核心素养与学科的关键能力,实现课堂教学评一体化,落实减负增质,特别是低年级要把作业嵌入课堂,加强和改进作业设计。可以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从学校教师专业发展、信息技术与学科的融合,课内外相结合的校本课程体系的建设、有效教学模式的构建、校本作业的推进、多元化课后服务体系的建立等方面不断探索学校“双减”落实的有效举措。

  厦门市湖里区教育局局长 吴雪慧

  “双减”政策的落地落实,与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息息相关,关键在于如何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引领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学足学好,促进减轻校外培训负担。落实省委、省政府“双减”《实施方案》,湖里区将坚持以推动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为抓手,以促进教育公平与提升教育质量为双驱动,确保“双减”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创”,争创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落实教育“十四五”规划,全力推动“湖里十大教育重点工程”实施,加快学校建设步伐,“补短扩容”增加学位,满足就学需求。二是“激”,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和推进合作办学、集团办学和公民办学校托管帮扶的发展机制,缩小校际差距,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回应社会关注。三是“提”,科研兴教,全面推进“多维互动,主体体验”区域课堂教改实验,探索轻负优质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四是“管”,强化作业管理,开展“湖里好作业”研发,在“精、实、活”上提高作业设计水平,压缩作业总量,提升作业质量。五是“服”,课后服务全覆盖、上水平、强保障,全面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基础托管和特色服务相互结合,校内教师和外聘教师相互补充,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提供优质服务。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校长 曾扬明

  我省《实施方案》从作业设计、课堂质量、考试评价、课后服务等多角度提出了要求,更加明确了“双减”让教育回归学校,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的内在要求。我认为,《实施方案》是一个高质量育人管理系统的改革。作为一名管理者,在“双减”背后的管理思维,不能仅停留在面上作业量减轻,更要关注的是系统的管理,包括课程建设、课堂革命、教师专业等多角度、系统化思考,这对我们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一是加强教师育人观念改变。“双减”政策下,育人的观念要指向学生的实践能力及用学科知识来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学科、活动育人,多让学生创造,解放手脑,切实提升学生的思考力、创新力。二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双减”政策对教师的管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其中“五项管理”就考验教师的管理智慧。教师的业务素养还体现在关注学生习得的知识是否能解决生活情境的问题,提升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三是重视家校协同育人路径。教师要积极推进家校协同育人,校内外沟通,形成合力。

  福建省久趣中小学教育线上培训中心创始人 傅旭天

  作为校外培训机构从业者,久趣坚决拥护中央“双减”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实施方案》,并从行动上贯彻执行“双减”文件精神和要求,第一时间进行全面自查整改:一是参照学科类管理办法,规范上课内容,严格落实上课时间安排和教师资质等要求;二是面对激增的用户退费申请,提供快速办理通道,不拖不欠,截至目前用户零投诉;三是面对业务规模缩减带来的员工问题,稳步推进减员,依法依规妥善安置,截至目前员工零纠纷。

  完成营转非改制后,我们将在实际办学行为中继续坚守教育本质和育人初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教育的公益属性,合法合规办学,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共同形成合力,为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学生家长 徐巧红

  听说要施行“双减”政策时,说实话,起初我是焦虑的:不上培训班,作业又减量,那孩子岂不是“放羊”了?现在看来,是我多虑了。

  新学期,学校精心制作了《家庭体育锻炼记录表》,要求孩子在家按阶段完成必选和自选项目的体育锻炼。因为书面作业不多,孩子的户外锻炼时间十分充裕。天性得以释放,孩子每天都元气满满,做功课不用家长连催带吼,也不再沉迷于电子产品。孩子很喜欢参加学校周末举办的“绿苗假日行动”和“绿趣园劳动教育”志愿活动,能为自己的家乡建设出一份力,让他很有成就感。享受到劳动带来的乐趣后,他也开始学会体谅长辈的辛劳,在家能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我心里明白,这样的成长绝不是靠刷题做练习换来的。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福建省高校新入职保卫干部培训班在福州举办
    福建省教育厅04-11
    为进一步提升新入职高校保卫干部的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学校安全事故发生,4月10日,福建省教育厅在福建开放大学举办全省高校新入职保卫干部培训班。来自65所高校的1...
  • 四川彭州市:“四招式”助力“双减”落地落实
    四川省教育厅04-02
    “亮真招”,助力课堂教学走深走实。开展“精品课堂展教师风采”大赛活动和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比赛,组织教师参与各级各类比赛,在比赛中提升教学专业素养和技能,促进全市中小学课堂教...
  •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福建省赛动员部署会召开
    福建教育微言04-01
    动员部署会现场3月28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福建省赛动员部署会在福州大学召开,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飏出席并讲话。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飏讲话会议总结了202...
  • 2024年福建省大学生学科专业竞赛项目目录公布
    福建省教育厅03-26
    福建省教育厅日前公布2024年省级大学生学科专业竞赛项目目录。列入本年度学科专业竞赛项目目录的赛事,须于2024年12月31日前完成,并于赛事结束后一个月内向福建省教育厅报送竞赛结果,经审核后...
  • 福建对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暨教育督导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培训
    福建教育微言03-25
    3月22日,福建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办组织召开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推进会暨2024年教育督导重点工作部署会。会议对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国家督导评估认...
  • 《2024年福建省教育督导工作要点》印发
    福建教育微言03-21
    日前,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印发《2024年全省教育督导工作要点》。今年,福建省教育重点督导任务共有13项,包括持续健全分级督政体系、加快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构建...
  • 新增29个撤销18个,福建坚持服务需求调整优化高校本科专业
    福建教育微言03-20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福建18所高校新增备案和审批本科专业29个,10所高校撤销本科专业18个。从福建高校本科专业调整情况来看,新兴专业占比不断提高。...
  • 福建建立政采纠纷调解机制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9
    福建省财政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政府采购纠纷调解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在处理各项政府采购纠纷时,探索建立先调解、后裁决、调解与裁决并行的模式,有效化解政府采购纠纷。《...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