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编程一小时”冰雪创作活动收官 编程猫点燃青少年冬奥热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1-19 11:58 围观954次

“编程一小时”冰雪创作活动收官 编程猫点燃青少年冬奥热情

  近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临近之际,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非地区青少年编程教育合作项目、国产编程教育品牌编程猫联合发起,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支持的“2021编程一小时·科技冰雪世界”主题活动圆满收官。该活动成功地将线上编程创作活动首次融入线下冰雪运动体验场景,为广大青少年打造了沉浸式学习体验,激发其编程创作热情,得到了山东、重庆、北京、浙江、广东、陕西等全国各地中小学生的积极响应。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收到3553个投稿作品,主办方根据内容、题材、设计、创意、运行流畅度、用户体验、音效配乐等评判标准,最终评选出“TOP20入围作品创作者”“TOP10入围作品创作者”,以及“最佳创意奖”“最佳视觉奖”“最佳人气奖”三大奖项。

  这些作品中,有的聚焦滑雪、冰壶等特定冰雪项目进行创作;有的则从亲身经历出发,挖掘身边的冰雪运动;还有的借助答题、音乐、手绘、情景剧、游戏等形式,生动地展现冰雪运动的体验和内涵。

  在编程的世界里,这群在互联网大潮下成长的青少年们,有了更丰富、更个性的表达方式。同时吸引了更多孩子走进冰雪世界,学习冰雪知识,点燃冬奥热情,助力“科技冬奥”和“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

“编程一小时”冰雪创作活动收官 编程猫点燃青少年冬奥热情

“JokerVG”创作的横版跑酷游戏——急速滑雪锦标赛

北京少年的冬奥期待 用“火柴人”玩转滑雪竞赛

  网名JokerVG来自北京,14岁的他通过自学编程,已经在编程猫社区里拿到了最高级别的“源码传说”勋章,可谓“编程小达人”。

  在这次的活动中,他设计了一款对标冬奥的横版跑酷游戏——急速滑雪锦标赛,主角“火柴人”+装扮系统,斜坡+随机地形,以及电视直播的界面效果,让整个画面看起来非常炫酷。

  为什么要设计跑酷类的滑雪呢?他说,他很享受滑雪冲浪的过程,不过每次滑完一趟再坐电梯上山的过程实在太漫长了,“每次都站到腿发酸才能到头。但在游戏里就不用等待上山了,可以尽情享受快速穿越的感觉。”

“编程一小时”冰雪创作活动收官 编程猫点燃青少年冬奥热情

“小小神射手”以打雪仗创作的交互体验游戏“雪球狂欢”

编程小达人”想起和爸爸打雪仗 搬上游戏玩个够

  今年13岁的“小小神射手”来自南京,也是一位“编程小达人”,他设计的交互体验游戏“雪球狂欢”,以打败雪王BOSS为终极目标,设置了30关卡,玩家可体验众多酷炫的装备和技能,包括终极雪球、三连雪球、冰墙、坚冰堡垒、无人机、滑雪板、雪球枪、机器人、火箭背包等。

  该游戏在编程猫社区大受欢迎,目前已获得36533次浏览,并获得了此次最佳人气奖。

  “小小神射手”介绍,这款游戏的灵感其实来源于打雪仗,“记得小时候跟爸爸在公园打雪仗,我扔雪球,爸爸一直给我拍照,终于拍到了好几张很酷的照片,然而他躲闪不及被我打中了头。”

  他说,虽然现在临近期末,学业繁忙,但每天晚上都会挤出时间去完善作品,让游戏可玩性更高更有趣。“现在社区里还有好多人留言催更呢,我准备等放假后再更新一关隐藏关卡。”

“编程一小时”冰雪创作活动收官 编程猫点燃青少年冬奥热情

广东少年杨文熙创作的“科技冰雪”编程作品。

广东滑板少年想去冬奥滑雪 编程帮他圆了心愿

  在这些创作者中,有很多来自于南方,甚至已经接近热带地区,不过这丝毫不影响他们对冰雪运动的热爱。

  今年13岁的杨文熙,来自南海之滨的广东茂名市,并有一个明显的身份——滑板少年,“我最惬意的时候就是寒暑假回到老家,在海边的乡间路上自在地滑板,田野、清风、蓝天,很享受。”

  “滑雪和滑板一样,我太理解那种感受了。而且南方人对下雪真的很向往,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他说,太想去看冬奥会了,“可是我去不了,那就用编程实现吧。”

  幸好,杨文熙就是一名编程少年,在10岁那年,他就从应用商店下载移动端图形化编程工具Nemo,开始接触并自学编程,如今在编程猫社区,拿到了仅次于“源码传说”的“编程大佬”勋章。他将这次作品的主题定义为“科技冰雪” ,通过设计冬奥助力、冬日酷跑、滑雪、冰壶等小游戏,以及冬奥知识竞赛,来表达对冬奥的期盼。

  在此次公益创作活动中,作为主办方之一的编程猫,积极提供多元化的编程工具,让孩子们更好地实现自由创作。未来,编程猫将继续坚持创新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发挥了自身在国产编程工具和编程教育服务方面的创新实力,探索与冰雪运动的结合,助力编程教育与冰雪运动的广泛普及。

来源:编程猫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