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获批全国“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1-19 17:11 围观572次

  打造“网络+文化”双赋能思政教育新模式 

  根据《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关于做好2021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安排,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限额推荐的基础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确定并公布了21个不同应用方向的共同体名单。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网络+文化’双赋能思政教育新模式”成功入选。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时代重任,以《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国家顶层文件为工作指引,以孔孟之乡、文化圣地深厚历史文化积淀为依托,确立了“文化引领、数智赋能、教育融合、联盟联动”的大思政教育新模式,创建了全国职教唯一的以中华传统美德和工匠精神为主题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开发了海量、共享全媒体资源,建立了职业院校间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成果认证等工作机制,形成了共建共享、线上线下、联盟联动的资源库开发与应用共同体,为新时代网络思政教育贡献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济职方案”。

  (1)“文化+网络”双赋能思政教育有厚度

  融汇传统儒家文化与地域文化资源,吸收古代鲁班工匠与新时代大国工匠精神精华,聚焦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对高职不同专业群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持续丰富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育人资源。牵头全国50余所院校行企,开发文化通识系列、儒家文化系列、红色文化系列、产业文化与职业素养“四位一体”文化育人课程。为高职院校供给富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充满中国味的思政教育课程与元素。

  (2)“文化+网络”赋能思政教育有黏度

  创建《儒家文化与鲁班工匠精神传承与创新》国家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构建“时时能学、处处可学、人人乐学”的资源库学习平台。开发音视频、动画、虚拟仿真类等多媒体课程资源2万余条,通过智能大数据分析、个性化精准推送、全时空可视化管理、线上交互体验,为学生提供“精准特供+精品自助”。通过网络晋级、虚拟穿越、快乐体验,生欢喜心,增亲近感,提粘合度,在网络视听、触摸、体感等时空跨越中达到修身、端行、润心、立德的思政教育效果。

  (3)三课堂联动体验式教学育人有效度

  理论主课堂认知体验、网络新课堂乐知体验、实践大课堂行知体验,创新出浸润体验、习得体验、实践体验三梯度体验式教学模式。使学生“看、听、游、说、写、思、做”并举,身心体验中,发文化力、增认同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为习。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网络+文化”思政教育新模式围绕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整合“政、校、行、企、研、社”智慧与力量,构建了“网络+文化”思政教育资源数字化平台,创新了“网络+文化”思政育人新模式,打造了泛在、移动、个性化的学习“新课堂”,辐射带动成效显著,搭建了永不落幕的网络思政教育“大舞台”。

来源:济宁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宋永利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