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谱新篇!恩启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联合发表学术论文刊登在《现代特殊教育》期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1-28 14:34 围观4105次

  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孤独症儿童教育研究中心胡晓毅团队、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孤独症项目学术负责人兼恩启教研总监徐紫薇与恩启产品总监梁伟智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增强现实技术在孤独症儿童教学中的应用述评》在《现代特殊教育》杂志刊登。

  本文作为特殊教育领域具有权威性的学术论文,安排在2022年首期进行刊登。文章结合国内外增强现实技术在孤独症儿童教学中的应用现状,从社会交往和沟通技能、注意力与情绪能力、学业技能、生活技能四个方面,阐述了增强现实技术在孤独症儿童教学中的积极效果,对现有的局限和挑战进行分析,并对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提出了建议。

谱新篇!恩启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联合发表学术论文刊登在《现代特殊教育》期刊

  《现代特殊教育》创办于1992年,系原国家教委、中国残联委托原江苏省教委主办的特殊教育专业期刊,现由江苏省教育厅主管、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主办,是国内特殊教育领域最具权威性的专业期刊。主要宣传国家有关特殊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推介特殊教育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和新经验,报道国内外特殊教育发展的最新信息动态和优秀典型,研讨特殊教育理论与实践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

  AR (Augmented Reality,简称 AR)是一种结合现实世界和虚拟内容的新技术。利用计算机等科学技术进行模拟仿真,可以将虚拟的事物叠加到真实世界,能增强人类对外界的感知,有利于学习者获得超越现实世界的感官体验。近年来,随着增强现实等新兴技术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创新性研究聚焦在如何有效地利用 AR 技术针对孤独症儿童的核心障碍进行教学。

谱新篇!恩启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联合发表学术论文刊登在《现代特殊教育》期刊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孤独症儿童教育研究中心是我国早的孤独症教育研究中心,致力于我国孤独症儿童教育理论发展与建设,科学研究、理论创新和人才培养,为孤独症儿童的教育与发展、专业人员建设以及家长提供支持,促进专业化发展,终提升我国残疾儿童的教育权利。

  恩启是清华大学x-lab孵化的一家科技教育企业,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为中国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教育资源和服务。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人机交互等技术,在孤独症康复领域建立了集科研、教研和服务的完整生态链,并形成了互联网+AI儿童远程康复管理平台、全国IDEA干预中心、评估大数据中心及特殊教育培训等业务。

谱新篇!恩启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联合发表学术论文刊登在《现代特殊教育》期刊

  在此论文发表前,恩启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胡晓毅老师的团队已关注孤独症康复领域多年,双方秉承同分享共合作的原则,以打破孤独症传统康复方法,提升和实现孤独症知识性、互动性、社交性、智能性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为目标,共同打造了人机交互沉浸式社交情绪课程。通过利用AR交互式技术来模拟与儿童常规活动相关联的真实场景,为孤独症孩子实现高度互动和积极的学习体验提供教学支持。同时,该系统可以根据孤独症儿童的个体评估数据推送个别化课程目标,利用智能传感器与可穿戴式设备收集儿童与AR系统进行交互时的行为和生理数据,从而为课程的进阶和调整提供数据支持。

  此次论文发表在《现代特殊教育》表明,增强现实技术已经在发展孤独症儿童的社会交往和沟通技能、注意力与情绪能力、学业技能及生活技能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很大程度上实现了通过AR技术为孩子创造出多范例自然情景的教学环境。同时,在高度数据化,收集直观的一线数据基础上,也能帮助康复教师应对今后的教学决策。

  相信这样的合作可以让一线康复教师快速掌握和实施科学有效的教学操作,对孤独症领域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和开发智能康复软件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也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这样的学术研究可以投入到孤独症康复教育领域当中,通过科技赋能行业,让孤独症康复更有效,让康复方法有更多可能。

来源:恩启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