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2-07 11:33 围观2114次

2022年2月4日晚

第24届北京冬季奥运会正式开幕

冬奥会的各个环节

都有着高校的身影

重庆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大学

等多所高校为冬奥赛场贡献了科技智慧

而这场在“鸟巢”惊艳上演

震撼世界的开幕式

也离不开下面这些高校的助力

  北京理工大学

  本次“虚拟鸟巢”的科技创意,由北京理工大学完成。早在2019年10月,作为服务国家盛典的“国家队”,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团队就开始参与到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创意工作中。北理工师生们采用原创的“智能化创编排演一体化”系统,按照开幕式导演组要求,打造了全仿真的“虚拟鸟巢”,本次仿真精确到每一位演员的位置、动作、步伐速度……精确到开幕式的每分每秒,为开幕式的策划、设计和排练,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虚拟开幕式”仿真图

  在本次冬奥开幕式上,一块近一万平方米的“大地屏”惊艳世界。这块分辨率达到16K的地屏,铺满了整个国家体育场中心区域,地屏与立屏联结一体,配合开幕式演出,呈现震撼的视觉效果。在地屏绚丽变化的背后,却是“海量”的数据计算。对于高帧率16K的计算机图形动画生成任务,必须采用高性能GPU和CPU服务器集群,仅三分钟的素材便50G左右,具体渲染时间根据素材的复杂程度,可能达到数十天。面对这一全新挑战,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央电视台自主研发了渲染集群管理软件,可以实现任务自动分配、结果自动通知上传等功能,集群渲染速度提高了30倍以上,该软件为节目修改的突发情况提供了应急保障。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本次冬奥开幕式每一个精彩镜头的背后,都有北理工的科技保障。开幕式转播机位镜头效果仿真,也是北理工团队所打造的。冬奥会开幕式仿真系统,模拟出34个不同转播机位,通过对开幕式的“全虚仿”,对不同转播机位在不同时间点的拍摄效果进行了效果仿真。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此外,北理工还为鸟巢上空的绚烂焰火注入科技力量。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焰火技术团队,为协助导演创意团队讲好“一朵雪花的故事”,在焰火创意的技术实现、产品选择、效果试验、燃放编排设计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开场的高空特效焰火“立春”和花束特效“SPRING”,宣布开幕时闪烁发光的巨大“迎客松”,都离不开北理工立体烟火技术。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北京电影学院

  从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到开幕式《倒计时:立春》短片的总制片人志伟;从担任开幕式引导员的北影学子,到由北影教务处长、声音学院院长童雷教授率领,声音学院师生组成的实时交互视频特效团队联合INTEL团队;从前期奔赴北京冬奥组委各场馆运行团队参与筹办工作的北影赛时实习生,到纪录片的拍摄团队……北京电影学院师生、校友积极投身冬奥相关工作,出现在冬奥赛前筹办至顺利举行的每一个环节中。北影参与冬奥服务学生194人。人员包括7种类型,其中开幕式引导员14人,专业志愿者23人,纪录片团队9人,冬奥会开幕式视效团队2人,音乐录音团队4人,研究生冬奥、冬残奥专项赛事实习生16人(研究生院管理)、开闭幕式演员126人。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开幕式总导演、北影摄影系校友张艺谋和声音学院师生组成的实时交互视频特效团队联合INTEL团队合影

  开幕式上,随着演出推进,场上演员脚下“盛开”出一朵朵晶莹洁白的雪花,出现“如影随形”的效果。童雷教授介绍,这是通过将实时捕捉、交互呈现等多项技术融合实现的,近700名演员在超过一万平米的LED上实现无延时呈现,也实现了世界首创。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北京印刷学院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创意基地,北京印刷学院用“水墨艺术+数字科技”,将中华民族气韵与现代数字科技完美融合,向历届冬奥会致敬,助托第24届冬奥会冰雪五环破冰而出,整个世界被这中国水墨动画的冰立方深深击中。2021年11月12日,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还有84天之际,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高妍玫教授领衔的数字水墨动画创新设计团队接到了一项重要任务:以中国水墨风格视觉化呈现冬奥会开幕式冰立方运动主题水墨人物动画。经过84天的艰苦努力,在测试了近千张纸质效果和绘制了近三万帧数字动画之后,第七版中国风的人形设计效果为冬奥会开幕式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手执奥运会五环旗、希腊国旗、中国国旗等,脸上带着青年人特有的神采,执旗手们站在“鸟巢”中央,围成一个弧形……这些执旗手都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国家安全学院107本科生组成的执旗手表演团队,承担了宣布冬奥会开幕环节的执旗、挥旗表演任务。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据悉,执旗手团队是2022北京冬奥公大志愿服务及表演队伍中最早开始训练、训练时间最长的。为了这项意义重大的任务,冬奥会开幕式旗手经过了层层选拔、严格筛选。执旗、落旗……干净利落、整齐划一的动作背后,是执旗手们四个多月成千上万次的高强度训练。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北京服装学院

  开幕式上,一片“中国红”迎面走来,中国体育代表团387人参加入场仪式。此次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服饰主题为“中国风采”,由北京服装学院尤珈副教授团队设计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中国风采”主题服装设计,以红色为色彩基调。服装形制以简约为主,中式服装元素结合西式服装剪裁方法,整体兼具东方文化韵味与结构科学美感,展现运动员的健康体态。围巾以国旗红和国旗黄为主色,以隶书、楷书、行书三种书法字体织出“中国”二字。在服装袖口外侧、手套腕部、扣子上都以镀金“China”字样装饰,低调、含蓄,举手投足之间体现中国制造之美,表达中华民族大步迈向伟大复兴新时代的新气象。中国代表团礼仪服饰以“开门红”闪耀登场,寓意吉祥,祝愿我国运动健儿勇于拼搏,创造辉煌!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北京舞蹈学院

  开幕式上北舞共有116名学生承担了《冰雪五环》《构建一朵雪花》和运动员入场式引导员三个重要任务。师生们肩负着信任和重托,以最崇高的抱负完成家国使命,站在国家最高演艺舞台上,以顶尖的技艺,饱满的状态,勃发的英姿,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此次光荣任务,充分展现了北舞品质,为彰显中华民族博大、和谐、友善的风貌贡献北舞力量。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北京体育大学

  在开幕式现场,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111名师生承担了开幕式演员、参赛代表团助理、赛时实习生和观礼观众四类任务,参与了34个代表团的引导服务和开幕式3项表演任务,他们保障服务、演出顺利进行,圆满完成了任务。

  在《冰雪五环》节目中,北体6名轮滑演员身穿特制冰球服与影像冰球击打互动。冰球在视频空间中反复撞击后,带动更为激烈的雕刻——整块冰立方渐渐碎裂、雕刻成为一个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在参与本届冬奥会的中国代表团中,有72名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师生、校友,其中,39名运动员,将在6个大项10个分项中,为国出征,捍卫荣誉。由李佳军、韩晓鹏、张会三位北体校友与罗致焕、申雪、张虹执会旗,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中穿过场地。冬奥“四朝元老”、中国单板滑雪女运动员、北京体育大学校友刘佳宇作为运动员代表,铿锵有力地宣读了开幕式誓词。刘佳宇是单板滑雪U型池比赛中国所有奖牌的突破者,截至目前已成功获得近10次世界杯单板滑雪冠军、韩国横城单板滑雪世锦赛冠军,是单板滑雪历史上第一个夺冠的亚洲女选手。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王强和刘佳宇(右)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

  中国人民大学

  2021年12月,经冬奥会开闭幕式导演团队层层选拔,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艺术团舞蹈团、自由舞者协会、健美操队以及国标队的20名各院系、各年级学生组成“人大舞狮团”,参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表演训练。“人大舞狮团”自成立以来,克服严寒、冰雪、伤病等困难挑战,校内外累计训练269小时,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向世界展现了人大学子和中国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激光雷达课题组研制的多普勒激光雷达在北京鸟巢体育场开展了前期观测应用,对开幕式现场的气象条件进行了长时间连续观测,获取不同高度处的高精度、高时空分辨率风速风向数据集,为开幕式举办期间的气象条件分析和预报提供历史观测数据,保障开幕式的顺利举办。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清华大学

  在升奥林匹克会旗环节中,清华大学社科学院2019级体育学硕士、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北京团市委副书记、中国首枚冬奥会双人滑金牌得主申雪担任旗手共同护送了旗帜。申雪是2010年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冠军,她和搭档赵宏博打破俄罗斯46年垄断,在中国历史上首获花滑金牌。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护送鸟巢内火炬第三棒的,是荣获两枚短道速滑奥运金牌、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07届校友杨扬。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以44秒187的成绩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一举夺冠,为我国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23年运动生涯,她赢得59个世界冠军,参加了3届冬奥会,被誉为中国的“冰雪女王”。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还有782位来自清华的志愿者用台前幕后的努力付出为开幕式保驾护航,他们的身影活跃在“鸟巢”内外,活跃在赛区的各个角落。在开幕式的重要环节“致敬人民”中,70余名世界青年以身为轴,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温暖歌声中,自信昂扬地走过舞台,拉开地屏中向人民致敬的动人画面,清华有12位学生参与到了这场精彩的表演中

  北京大学

  开幕式演出中的演职人员构成多样,本次开幕式约3000名演员中有95%为青少年,其中就有15位北大学子,他们参演的节目是《致敬人民》。《致敬人民》这个环节是专门设置的,让普通人站到舞台上,展现“以人民为中心”的

  国家形象,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北京师范大学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引导员团队负责运动员入场式环节,她们手举各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名牌,引领运动员入场。这个团队共有110人左右,均为来自首都10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她们身着采用冰雪图案和中国国画的风格设计的礼服,佩戴来自河北民间的传统虎头图案的小礼帽,手中拿“雪花”引导牌,带领运动员们从中国门逐一走出,展现了来自中国的美丽面孔和昂扬气质。在这个全世界瞩目的环节,8位北师大学子尽展风采。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北方学院

  来自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北方学院等河北省单位的200多人,参加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的开幕式仪式前表演,他们尽情展现河北风采,表达了燕赵儿女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盼和深深祝福。与以往的热场邀请主持人和明星进行串烧表演不同,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仪式前表演没有主持人,更强调人民性。仪式前表演在结构设置上,共分为六个层次,层层递进,分别表达了“冰雪世界”“期盼团圆”“欢聚时刻”“祝福冬奥”“梦幻舞台”“精彩绽放”六个主题。演职人员在行进过程中将流行舞、现代舞、民族舞、国标舞等舞种,以广场舞的形式进行融合,在欢快的节奏中,凸显出群众参与感。

惊艳世界!这些高校,助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此外,还有多所高校

也参与到冬奥保障的各种工作当中

为2022北京冬奥会贡献力量

北京、河北多所高校师生们

也在冬奥会开幕式

及冬奥会赛程中担任志愿者

为开幕式及后续赛程贡献力量!

祝中国奥运健儿一切顺利!

来源:学校共青团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