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宜宾市翠屏区“守住课堂主阵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2-28 10:17 围观635次

  自“双减”实施以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在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的同时,贯彻落实各项举措,严守教育教学主阵地,向课堂要质量、要效率。

  完善课后服务。全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通过校内优选与校外聘用相结合的方式聘用辅导教师4000余名。按“一校一案”策略,实施“3+X”校本课程,在音体美三项必修课程基础上增设传统游戏、手工制作、经典诵读等社团,引进川剧、面塑、金钱板、棕编等民间非遗文化,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为学生提供学习和发展的空间,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减轻作业负担。严格控制作业量,科学探索具有趣味性、拓展性和开放性的学科作业,增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的动机;建立“作业超市”“无作业日”等个性化课程,实行作业分层布置与答疑辅导,满足不同层次学生需求;寒假作业中学科类作业不超过总量的70%,引导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培养广泛兴趣、分担家务劳动,将书本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实现知识的融会贯通和能力的自主发展。

  重视教学视导。在全区中小学常态化开展教学视导工作,全面了解课堂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真实过程。成立视导组,每周至少进入一所学校,通过察看校园、深入课堂、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全方位视导。从课堂语言的表达、教学环节的设计、课堂板书,到学生学习方式、学习习惯的培养,精准“把脉”,查找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授课教师面对面进行对话,制订配套解决方案,补齐短板。

  推进课堂改革。全面升级学校硬件设备、软件资源,投入资金1亿余元配齐师生电脑、班班通及小硬件配置等设施,加速推进课堂信息化建设。主动融入“成渝地区教育发展联盟”,宜宾市六中等3所学校引进成都七中网络直播教学课堂。建智慧课堂班级217个,覆盖近万名学生,全区15个中心校、53个校点学生通过“翠屏云课堂”与全国各地的学生共同学习交流,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新突破 宜宾学院成功入选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项目学校
    宜宾学院04-08
    近日,宜宾学院成功入选为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项目学校,质量管理与检验检测学部的“质量与标准化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部的“商业贸易类专业集群学训赛一体化虚拟...
  • 宜宾学院“周末大舞台”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宜宾学院04-08
    为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点燃青年学子的活力激情,塑造积极向上精神风貌,宜宾学院“永记党恩报效祖国”系列活动之“周末大舞台”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校团委主办,各学部(院)承办。新...
  • 兴文县委书记周明军一行来宜宾学院调研
    宜宾学院04-08
    3月28日,兴文县委书记周明军,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远鹏等一行到宜宾学院考察调研。宜宾学院党委书记马洪江,党委副书记蒋道平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在求实会堂,周明军一行考察毕业...
  • 宜宾学院党委常委集体研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宜宾学院04-02
    3月29日,宜宾学院全体党委常委在临港校区行政楼819会议室召开集体研讨审核《宜宾学院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宜宾学院党委书记马洪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正聪,党委副书记、纪...
  • 宜宾学院党委常委集体研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宜宾学院04-02
    3月29日,宜宾学院全体党委常委在临港校区行政楼819会议室召开集体研讨审核《宜宾学院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宜宾学院党委书记马洪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正聪,党委副书记、纪...
  • 河南焦作市山阳区:打造课后服务新样态 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4-02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把落实“双减”政策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完善课后服务机制,创新课后服务模式,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将原本社会关注的“操心事”,办成家长满意的“放心事”,...
  • 四川彭州市:“四招式”助力“双减”落地落实
    四川省教育厅04-02
    “亮真招”,助力课堂教学走深走实。开展“精品课堂展教师风采”大赛活动和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比赛,组织教师参与各级各类比赛,在比赛中提升教学专业素养和技能,促进全市中小学课堂教...
  • 宜宾学院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宜宾学院04-01
    3月26日下午,宜宾学院在临港校区行政楼819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校党委书记马洪江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党委发规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