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兰州新区教体系统“四抓并举”努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04 16:04 围观3301次

  近年来,兰州新区教体系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落实“双减”政策各项要求,努力以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和支撑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硬件提升”,着力优化教育资源供给。2021年,完成投资4.5亿元,建成新区第八小学、瑞岭岭名郡学校初中部等2所中小学和引大家园、综保名苑等9所公民办幼儿园项目,增加学位4170余个;在实施美丽校园、温馨校园、文明校园建设工程的基础上,完成教育城域网、同步课堂建设,按标准配置电子白板、计算机教室等终端设备,打造“城乡同上一堂课”特色教研品牌,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

  二是抓“普及普惠”,着力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财政投入和改革创新力度,实行学前教育“一体化”协同办学和义务教育“一体化”联盟办学,通过实施城乡幼儿园对口帮扶等措施,不断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有效缓解了公办幼儿园“入园贵”问题。推动城乡教育融合发展,开展联盟校大教研活动,构筑教师智慧交流共享平台,在教育管理、资源建设、教学研究、师资建设、内涵发展等方面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助力薄弱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形成了以城带乡、以大带小的良好局面。

  三是抓“减负提质”,着力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双减”部署安排,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统筹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不断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对有参加课后服务需求的2万余名学生全员接纳,参加课后服务学生人数占到在校生数的90%,为学生初步构建了良好的教育生态和健康清朗的成长环境。同时,积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使作业负担、被动活动、惯性教学行为、同质化培训式工作、单一评价和校外跟风培训减下去,确保教学质量、兴趣创新、研究设计、个性化差异性教学、科学评价、课后服务质量提上来,大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四是抓“压力传导”,着力激发跨越发展的内生动力。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强化高质量发展“方向标”,举办落实“双减”政策、突出教研引领、推动“提质增效”研讨会7场次,以座谈交流、“头脑风暴”形式,持续激发各学校负责人在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争创精品课堂等方面,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决心和信心。牵牢绩效考核“牛鼻子”,把学校日常管理、教师工作质效、家校融合互促等内容有机融入绩效考核体系,倒逼教育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和要求落细落实。落好改革创新“关键字”,有序推动教师“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措施激活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不断为新区各项事业发展撑劲助力。(李富来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