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科技小学堂,为这所乡村学校的孩子种下了探索科学的种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04 11:32 围观2814次

  2021年秋季学期,江西省于都县银坑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科技兴趣课。课堂上,孩子们看着生动有趣的科技展示,眼睛里满是好奇。“我从来没有上过这种类型的课,很有趣、很有新意。”有孩子发出这样由衷的感叹。

  自2021年起,华为启动了面向乡村中小学校开设科技课程的项目,以激发乡村青少年儿童的科技与创新意识,银坑中心小学成为首批合作学校。该项目针对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开发出一套系列化、项目学习探索型的科技课程,由华为退休员工志愿者和当地教师共同授课。

  “我觉得孩子们需要的是一把能够打开他们的探究心和好奇心的钥匙,也就是科技。”老师对此深有感触。

科技小学堂,为这所乡村学校的孩子种下了探索科学的种子

科学教育: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

  科学教育结合实际生活有效果。现今我们身边的街道、商场、小区,包括各快递驿站附近都能看到快递柜,那些从外地邮寄过来的包裹在经历智慧分拣之后被投递到快递柜。为什么通过一个数字密码就可以打开属于自己的快递柜?为什么快递柜有大大小小不同形状的柜体组合?那小小快递柜背后又藏着什么科技秘密呢?

  带着这些问题,老师带领孩子们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模拟制作快递柜。有的小组进行快递柜泳道分工图设计,有的通过电路板、电磁锁、面包板、电源线等组装成数字密码门锁,有的用瓦楞纸板、热熔胶等制作柜体,最后以班级为单位组装成一排排的快递柜,并让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在快递柜外观上进行绘画。

  在科技小学堂上,学生们开展项目式学习,进行各种探索。制作一个快递柜、指挥分拣机器人对包裹进行分解、制作一个小型温室种植基地、重组开启宝箱的立体积木钥匙……孩子们在项目化的学习中探索智慧物流、智慧农业等技术的奥秘。

  “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2021年7月,《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印发。

  《纲要》明确,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引导变革教学方式,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保护学生好奇心,激发求知欲和想象力。加强农村中小学科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备,加大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向农村倾斜力度。

  科学研究证明,5-13岁这个阶段,不仅是孩子智力发展的黄金期,更是孩子建立思维、养成习惯的重要时期。这个阶段的孩子好奇心强,科学教育不仅是要教给孩子们科学知识、实验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批判精神,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满足儿童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在他们心中种下科学探索的种子。

  面向未来,培养能够适应终生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人才,是教育的重要使命。

  我国近年来也日益注重考察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和社会进一步重视科学教育。

科技小学堂,为这所乡村学校的孩子种下了探索科学的种子

科技小学堂:助力乡村孩子提升科学素养

  近年来,我国科学教育与培训体系持续完善,科学教育纳入基础教育的各阶段,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大幅提升。

  在中小学科学教育领域,科学课存在“看多做少”、科学实验思维含量不足、课堂热衷探究已知常识而并非未知结果等问题,影响着科学教育的质量。

  现如今,城乡学校间的教学质量仍存在差距,在很多城市,学校STEAM课程开展得风生水起,但在中西部农村学校,开展高质量的科学教育仍面临很大的困难和挑战。

  一些农村学校缺乏开展科学教育所需要的教学设备和具有相应学科背景和教学经验的科学教师,导致很多科学探究活动难以开展。

  另一方面,科学课程对任课教师的基本功有很高要求,科学教师不仅要善于说理操作、教态自然,还要能够把科学的概念具体化、形象化、趣味化,使得课堂教学浅显易懂又妙趣横生。而专职科学教师数量不足,导致科学课教师在开展科学教学时信心和能力缺乏,难以很好地适应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也难以实现激发学生科学兴趣的目标。

  为了让更多农村孩子共享科学教育成果,为他们开启科技兴趣启迪之门,华为“科技小学堂”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旨在以科技课程的手段,助力优质课程资源的普及普惠,缩小城乡科学教育差距,为更多农村孩子科学素养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科技小学堂”项目结合STEAM教育理念和前沿的ICT创新实践与知识、项目场景案例,开发了系列科学兴趣课。以“开启科技宝箱”主题的课堂教学为例:学生们收到来自华为的一个科技宝箱,可是钥匙在运输途中损坏了,怎么办?学生们需要拿着图纸来重组开启宝箱的立体积木钥匙。学生被分为观察员、传递员、建造员三种角色,观察员通过语言表达将钥匙的构成传递给传递员,传递员再告诉没有见过图纸的建造员去搭建乐高钥匙。零散的立体积木配件要按照不同颜色和方位进行组合,只要装错一个零件,都开不了科技宝盒。

科技小学堂,为这所乡村学校的孩子种下了探索科学的种子

  这节课的目标是要培养把一个复杂的问题通过分解、转换、模拟计算等方法进行描述和求解的思维方式。虽然是一个小的任务,它所触发的是孩子们的系列能力。这把“钥匙”不仅能够打开宝箱,更是打开孩子们科技探索兴趣的钥匙。

  这些课程紧跟前沿科技,为乡村孩子们提供了优质科学兴趣学习资源,极大拓展了他们的科学视野,对于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和工程动手能力,促进学生创新、沟通、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华为的目标是不仅“授人以鱼”,而且还要“授人以渔”。“科技小学堂”项目,通过投入课件开发、优化与迭代,及对本校教师进行培训,不仅促进了乡村教师对前沿的ICT技术的认知,提升了他们的科学素养,还帮助他们开拓新的教学模式,助力农村科学教育的持续开展。

科技小学堂,为这所乡村学校的孩子种下了探索科学的种子

基础教育:呼唤全社会的关注和投入

  基础教育是人才成长的起点。

  华为推出了TECH4ALL倡议和行动计划,致力于不让任何一个人在数字世界中掉队,而“科技小学堂”正是TECH4ALL面向教育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希望能唤起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和投入基础教育,助力科技人才的培养。

  我们相信,农村科学教育的开展和普及,将在更多农村孩子的心中种下科学探索的种子,而种子一旦落地,必然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来源:华为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