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浙大城市学院:“一块屏幕”带来的教学变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10 18:12 围观3066次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正在深度改变教育。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战略部署的关键时期,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必不可少的一个方面。2018年4月,教育部在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布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具备经费、技术、人才等优势的高校领先一步投入信息化发展大潮。

  浙大城市学院是一所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2020年杭州市人民政府超常规支持浙大城市学院“十年创百强”跨越发展。“创建百强大学”,是学校的发展机遇,也对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就包括学校信息化发展。自2020年起,浙大城市学院开始了智慧教室改造升级工程,部分教室采用联想的中控、服务器、智慧教育大屏等设备,构建了支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信息化环境。

  重塑教学场景

  走进浙大城市学院的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的计算数据中心,正前方便是一块联想智慧教育大屏,两侧安装有辅助大屏。里面摆着8张圆桌,学生可围桌讨论;每张桌子配备6台平板电脑,显示器可升降。这间机房,汇聚了中控系统、服务器、智慧教育大屏、智能升降系统等多功能一体化的设计。

  “传统机房,就是一张讲台、一个投影仪、几台电脑,已无法满足师生教与学的需求。为了满足一些专业对软硬件的高要求,促进教学互动,提升教学效率,我们进行了’升级换代’。”学院计算数据中心主任俞雪永说。他对比了市面上多种智慧教育产品,到多所高校参观,终打造了这间智慧教室。其中,智慧教育大屏可以称之为智慧教室的“心脏”。这块电子屏幕,集合了黑板+电子屏+电脑+平板+智能白板+投影仪+多媒体等多功能。在俞雪永看来,这一块屏幕就颠覆了传统的“黑板+电脑+投影仪”的教学场景。

浙大城市学院:“一块屏幕”带来的教学变革

  “很适合学生使用!”这是建筑系实验室机房主任李文沛对智慧教育大屏的第一感受。他所在的实验室机房配备了一块86寸的屏,“足够在我们130多平的教室使用,最后面的学生也能看得清,也不会因反光而看不清屏幕上的字。”李文沛此前使用的电子屏幕,看久了眼睛干得流眼泪,联想的智慧教育大屏则非常舒服,他为找到一款对学生视力友好的电子屏而欣喜。

  到计算机中心来上课的师生,上的是不同的课程,电脑上需要安装各类不同的软件,这带来了运维的挑战。联想在智慧学习空间方案里整合了IDV智能云桌面系统,将所有设备集中管理,批量安装和维护,减轻了运维人员的工作压力。

  教学的革新从教学场景的变换中孕育。在信息化环境的支撑下,教学新思路新方向悄然萌发。

  重构教学方式

  俞雪永见证了机房升级后给教学带来的变化。

  学院的设计专业课程,有一些周期较长的设计作业,后一次设计需要在前一次设计的基础上进行。曾经,机房未升级时,每一次的设计内容都不能保存下来,下次上课时,学生需要再重复一次上节课的设计过程,既浪费时间又枯燥。智慧教育大屏解决了这一问题。将人从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亲历过的人对这一技术“革新”的价值有更深的体悟。

浙大城市学院:“一块屏幕”带来的教学变革

  大屏也扩大了师生间的互动空间。俞雪永说:“以前老师能够给学生演示、展示的内容几乎为零,学生只能靠自己摸索。在升级后的机房中,老师可以将自己设计的过程通过屏幕演示给学生,学生也可以将自己的设计现场返给老师,极大方便教学的开展。”这个变化不难理解。传统机房使用的是“电脑+投影仪+黑板”的配置,投影仪只能投放“结果”,不能显示过程;而通过智慧教育大屏,每一步操作都能实时显现。

  一堂设计课上,老师将学生设计的作品以无线投屏的方式分享到大屏上进行展示,对多份作品进行对比分析与点评。遇到需要批注的地方,直接在屏幕上用电容笔进行标记。在师生进一步探讨时,老师将新的信息点用标记功能及时记下来。通过智慧教育大屏,师生随时互动,学生现场展示,教师即时进行点评、指导,增强了课堂的互动性、指导的针对性,也提高了课堂效率。技术让“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成为可能,大屏从支持教学的工具转变成撬动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

  智慧教育大屏替代了黑板,但老师们仍有书写需求。曾经,黑板容量有限,写满即需要擦除,那些即时生发出的灵感、师生碰撞出的智慧,写在黑板上后却无法留存。学生记笔记也不方便。“以前学生记笔记,多采用手机拍照的方式,打断听课思路,也有拍照不清晰、不好整理笔记的问题。”李文沛说。智慧教育大屏改变了这一切。其“画布无边界”,写满后放大到空白处可继续书写;或者一屏写满后新建一页继续书写,每一页都能被保存下来,用二维码即可便捷地将这些笔记分享给学生,学生依此进行回顾、温习。看起来只是微小的变化——不用拍照记笔记、“黑板”上能记录更多信息,但背后,改变的是学习方式,是课堂输出的信息量和课堂的厚度。

  除了促进教学的学科价值,还应看到利用大屏教学背后的社会价值——未来社会,各类生活、工作场景都会嵌入“技术”元素,教育也应让学生拥有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信息化能力。利用大屏辅助学习,或是通过大屏在课堂上分享互动,让学生在信息化的环境中习惯技术、使用技术,适应未来技术社会,也可能成为学生利用技术改造社会的开端。

  一块屏幕,带来的是想象不到的全方位变革。

  线上教研利器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全国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实践。和很多学校一样,浙大城市学院的线上教学也经历了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据俞雪永介绍,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学校线上课采取的是电脑外接摄像头、将教师屏幕共享给学生的方式,这种方式无法展现教师授课的行为,教师在课件之外的板书也无法录入,学生体验感较差,教学效果也不好。

  俞雪永称,学校花了很多心思研发了一套直录播系统,其中联想智慧教育大屏也发挥了其作用。”疫情期间,学生不能来校上课,教师可利用大屏进行线上视频直播,在线同步视听、屏幕共享、传送文件;也可以结合录播系统,将屏幕画面配合教师的教学讲解、手写板书等制作成视频,推送给学生,这样就比单一只录教学画面的效果要好。”联想智慧教育大屏也实行了升级,其M1 Pro款产品内嵌配备了1300万摄像头及6路麦克风阵列,支持远程巡视及录屏功能。

浙大城市学院:“一块屏幕”带来的教学变革

  在去年底国家公布的“十四五”规划中,首次提出“要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利用信息技术及设备发展在线教育,提供多样化的教育服务,为社会提供便捷的学习渠道和学习资源,为终身学习体系的建成助力,成为高校之责。俞雪永也在期待智慧教育大屏进一步提升功能,让线上教育仅利用大屏就能完成,不再依赖“第三方工具”。

  智慧教育大屏也改变了教师的教研方式。浙大城市学院幸福城市研究院教师张菁是一名研究员,有很多和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各地的科研机构、人员沟通联系、学习交流的需要。她说:“虽然用电脑加装镜头进行线上连线也算便捷,但多人沟通研讨时,智慧教育大屏这种大型硬件设备以及其中支持在线沟通的软件,让远程会议变成’面对面’讨论,实现屏幕共享和传送文件,带给我的体验感比其他方式更好。”张菁也常常参与思维碰撞会。会前准备好PPT存在手机里,连接Wi-Fi便可投屏到大屏上进行分享。“讨论中,有一些新思考点蹦出来的时候,还可以随时标记,非常便捷。”张菁认为,无论是线下会议还是远程会议,智慧教育大屏都让会议更高效,很好地满足了高校的工作节奏。

  打造体系化的智慧校园

  此次设备升级,俞雪永对比了多家智慧教学产品供应商,也参观了同类高校的信息化设备,终选择了联想。

  为什么是联想?俞雪永说:“从2003年建机房,我们就开始使用联想的产品,到目前已经快20年了。”购买信息设备,俞雪永主要看重两点——稳定性和性价比。“联想的性能好。有些厂家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故障,但联想出现故障的频率相对较低。”“不仅质量好,价格也不算太贵,性价比高。”

  俞雪永还提到,联想作为服务于教育信息化的老牌名企,供应厂商多,在全国有2600个服务网点,碰到一些设备的维修问题,能很快对接到售后进行解决。

  俞雪永所管理的计算机中心共有1600多套联想的产品,包括PC、服务器、大屏、中控等等。智慧教育大屏只是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布局的模块之一,联想拥有“应用+平台+终端”的顶层设计优势,能提供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将学校各个场景的信息化应用数据全打通,从而建设智慧教育生态,推动教育智慧化发展。

  下一步,联想将在“科技至简,智慧为学”的理念指引下,依靠开放兼容、场景联动、便捷智能的科技创新,让教育回归教与学,重塑教育模式和课堂体验。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