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六安市深化体教融合 营造浓厚校园体育氛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17 10:01 围观2250次

  向上舒展手臂,轻轻起身跳跃,天真笑脸如花朵,鲜艳的红领巾在胸前跃动……3月4日上午9:50,六安市城北小学大课间,伴随明快的节拍,沐浴明媚的春光,全校3000余名学生集中展示北京冬奥主题曲《一起向未来》同名韵律操,把冬奥精神融入校园体育活动,活力十足!

  课间韵律操是一种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的艺术活动形式,是学校艺体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手段。为营造浓厚的运动氛围,今年春学期,六安市城北小学结合冬奥会主题,带领全校学生学习《一起向未来》韵律操,在校园掀起奥运热潮,让冰雪运动精神扎根校园,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除每天上午的大课间活动以及每周固定开设的体育课,城北小学在每天下午的课后服务课程中,增设体能运动内容,并纳入学校的常规教学。全校一至六年级全体学生按年级分三批次到操场进行体育锻炼。

  花样跳绳、原地蹲跳、体前屈拉伸、跑步、篮球、足球、平板撑、仰卧起坐……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学生们有序、有趣、充实地进行活动,欢声笑语充满了校园,这是孩子们最快乐的运动时光。“我们非常喜欢体育课,现在每天下午又增加了活动时间,同学们都很开心!每次运动完,再回到教室学习,感觉大脑都轻盈许多,很放松,也能更快投入到学习中去。而且现在每天运动量增加了,晚上我倒床就能睡着!”六(6)班学生汪一菲开心地描述运动带来的变化。让育人主阵地回到校园,这样的探索也减轻了家庭的负担。

六安市深化体教融合 营造浓厚校园体育氛围

  据六安市城北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巴丹丹介绍,六安市城北小学积极探索课后服务实践路径,将提升学生身体素质贯穿育人全过程,建立“1+X+Y”暖心课后服务供给新模式,“1”是指“底色基础课程”,即晚间辅导,服务对象为全体学生,帮助学生在校完成书面作业,是底色服务课程的根本任务。“X”是指“个性化服务课程”,这类课程旨在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比如:大别山民歌、电脑绘画、玻璃画、英语课本剧、剪纸、科学实验、腰鼓、乒乓球、航模、编程等特色课程。“Y”指的是“亮色运动课程”,也就是每天下午的体育活动课程。“通过动体-动脑-实践-体验,提高身体速度、力量、柔韧性、灵敏性和协调性,增强学生体育基本技能和体质健康水平,打造一个充满活力又蓬勃向上的校园,让学生们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今年是全面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启动之年。“双减”之下,今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市教体局要求,学校要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逐步完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持续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为此,我市各校积极响应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阳光体育运动”倡导,开展各具特色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裕安区齐云路小学,为进一步增强学生体质,体育老师根据乒乓球基本技能、动作要领编排乒乓球韵律操,合着音乐的节拍,学生将“正、反、翻、扣、杀、吊”等动作展现出来。在中学校园,早晨大课间开展的跑操活动,既培养了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又磨练了学生的意志和毅力。

六安市深化体教融合 营造浓厚校园体育氛围

  每天上午9:40-10:05,随着大课间的铃声响起,六安一中东校区安静的校园热闹起来。“健我强健体魄,养我浩然正气”、“让运动成为习惯,让生命更加精彩”。六安一中东校区操场每天滚动着运动标语,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师生们。去年10月,六安一中东校区校运会上,该校啦啦操社团带来一段自信热情的精彩表演,前手翻、后空翻等一系列高难度的专业动作,干净利落,赢得热烈鼓掌和阵阵欢呼。这也是学校体育社团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

  “每当感到疲倦或压力比较大时,我都会到体育馆内打打篮球,运动完出一身汗的感觉特别爽!”高二(21)班卢文鑫同学告诉记者。学校现代化的体育馆内,不少学生在放学后通过打球放松身心,也有的学生选择在操场慢跑,舒缓一天的学习压力。

  六安一中东校区政教处副主任吴卫国告诉记者,高中生学业压力大,尤其要重视体育活动的开展,六安一中东校区以“健康第一”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宗旨,除开设好常规的体育课程外,通过“课程+社团+联赛”的模式,搭建校园体育活动平台,营造积极向上的体育文化氛围。其中,课程主要包括开齐开足体育课,并保证每周开课率达到100%。社团活动目前开设足球、篮球、舞蹈三个社团活动,后续学校还将开设武术社团、羽毛球社团。在比赛方面,学校组建有足球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田径队,并积极参加省、市各项比赛活动,校篮球队在六安市高中组联赛获得第二名,校足球队在六安市高中组联赛获得第二名。同时,还积极开展校内高一年级广播操比赛、高一年级足球联赛、高二年级拔河比赛、高二年级篮球联赛及每年一度的校秋季田径运动会,活跃学生课余文化生活。

  生命因运动而健康。目前,六安市各校根据实际探索出有自己特色的体教融合模式,比如,在六安二中河西校区,学校将心理课程和体育课程进行结合,由体育老师和心理健康教师共上体育课程,将心理拓展活动和体育活动相融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体育教学是一门思想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学科,对青少年健全人格、智力发展和健康体魄的形成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学校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弛有度的体育活动,可以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也可以缓解释放压力,降低焦虑与紧张,改善人际关系,使青少年受到良好的熏陶,提高青少年的自信心与自尊心,丰富青少年的内在涵养。”市教体局思政科科长杜俊岭表示。(单珊  余慧玲)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