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镇巴持续推动集团化办学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23 10:04 围观1223次

  汉中市镇巴县以建设大学区为突破口,着力构建集团化办学新模式,持续推动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在办学思想、教育管理、教师成长、教育质量等方面有效提升,努力提高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坚持“三个先行”,凝心聚力构建集团化办学体系。一是顶层设计先行。先后印发《关于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大学区管理制的实施意见》《镇巴县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镇巴县中小学“联盟学校”建设实施方案》《镇巴县联盟学校考评指标》《镇巴县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在全县中小学构建起了“一核三区”大学区管理布局。同时,各教育集团制定了三年规划、章程、实施方案等文件,为全县集团化办学提供根本遵循和制度保障。二是组织保障先行。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发改、教体、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镇巴县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领导小组。县教体局做到了“三个明确”,即:明确分管领导、明确责任股室、明确专人负责。各中小学成立了集团总校校长为组长、分校校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教科研制度等机制。三是宣传引导先行。县教体局先后2次召开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全面总结、安排集团化办学工作。各教育集团积极通过联席会议、微信公众号、美篇、省市官方网站等方式,广泛宣传集团化办学的重大意义、政策导向、工作举措和显著成效,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和认可度,为实施集团化办学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用好“三项机制”,不断提高集团对外合作水平。一是用好“苏陕协助”机制。自2018年以来,镇巴县40所中小学、幼儿园分别与通州区相应学校、幼儿园建立了结对关系,214名镇巴教师赴通州区开展了跟岗培训学习,204名通州名师到镇巴县开展了教师培训、支教等活动,累计培训教师逾5000人次。二是用好“西汉对口帮扶”机制。西安阎良区和经开区作为镇巴对口帮扶县区,与镇巴县40所中小学、幼儿园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阎良区帮扶28所、经开区帮扶6所、西安直属学校帮扶6所),各中小学、幼儿园积极通过该项机制,常态化地开展以空中课堂为主、线下互派交流学习为辅的各类教科研活动,大力推进了该县课堂教学改革和教师专业成长的步伐。三是用好“强校扩优升级”机制。为推进教育强市战略,推动县域高中与省内名校进行深度合作,2021年7月,西安高新一中与镇巴中学在“西安高新一中云校双师+课程班”项目上达成合作协议,为助推全面提升县域高中教育质量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聚焦“三个重点”,全面提高集团化整体质量。一是聚焦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实施“种子教师”培养行动,从各教育集团选派41名中小学、幼儿园班主任赴江苏省通州区进行了以集中培训、跟岗学习和专题研修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活动,提升班主任队伍“种子”教师领航能力。实施全员能力提升行动,以教育集团为单位开展了班主任全员培训暨大家访、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优质课评比等活动。各教育集团常态化通过送教下乡、同课异构、师生论坛等方式分享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对集团内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实施经验推广行动,组织开展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班主任全员参与的经验征集活动,共征集优秀论文200余篇,部分获奖经验论文拟集中出版《镇巴县班主任经验论文集》。同时,以《镇巴教育报》为载体,专题出版了思政课专版。二是聚焦“双减”,促进重大政策落实。自2021年秋季以来,各教育集团围绕“双减”、课后服务、优化作业设计等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开展了以送教下乡+主题讲座+云上交流研讨为主要形式的减负提质行动,城关小学教育集团总校被确定为陕西省首批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管理示范基地,为该县“双减”政策的有效落实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三是聚焦“互联网+”,创新集团活动形式。城北幼儿园教育集团组织集团内73名教师参加了通州帮扶园“中青年名师金丽工作室”的线上交流研讨活动。城关小学、泾洋初中等教育集团以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了教师论坛、教研等活动,“互联网+”已然成为各教育集团活动新形式、新途径。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