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福建省教育系统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28 10:24 围观696次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疫情之下,如何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连日来,福建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学校“停课不停研”,通过在线教研、网上巡课、分级评价等方式,强化线上教育教学管理,规范线上教育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指导意见助力教学

福建省教育系统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福建教研网发布2022年福建省小学各学科线上教学与居家学习建议 

  日前,福建省普教室在福建教研网(www.fjspjs.com)发布“2022年小学各学科线上教学与学生居家学习建议”“2022届初中毕业班各学科线上教学与居家学习建议”“福建省2022届高三复习关键问题指导与训练”“福建省疫情期间居家亲子生活建议”等,供各地各校借鉴。

  福州教育研究院发布《关于防疫期间幼儿园保教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幼儿园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保教工作。同时提出要搭建市、县(市)区、片区、园四级教研网络,建立线上教研指导工作机制,两周一次市级线上教研,每周一次县(市)区级线上教研,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有序推进。

福建省教育系统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德化县教师进修学校发布“中小学各学科线上教学与居家学习建议” 

  3月15日起,德化县中小学全部转为线上教学。为强化线上教育教学管理,德化县教师进修学校发布《2022年春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各学科线上教学与居家学习建议》,及时推送优质学习资源,指导、服务中小学线上教学与居家学习,同时通过“定时+不定时在线教研”的模式,聚焦教学研究,团队合作,共享智慧,为在线教学保驾护航。

  南安市教育局研制出台《南安市中小学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指南》,建立科学的线上课堂评价标准,形成以“学生主体,教师引导”为基本理念,4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26个评价要点的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指南,推动线上教学规范开展。

  晋江市教师进修学校推出《晋江市普通中学线上教学视导重点》,针对线上教学在虚拟空间开展、学生自律性较弱等特点,把宏观上“判断学校是否能主动作为”“能否形成联动高效的运行机制”等内容作为教学视导重点;并在微观上关注“各校课程调整、教学常规管理、教研组织、优质资源整合”四方面内容,为线上教学提出指导策略,助力各校有效应对各种挑战。

  在线教研保驾护航

福建省教育系统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泉州市教科所开展全市高中数学线上教学“云端”观摩研讨活动 

  3月14日起,泉州市各地陆续开启线上教学。泉州教科所充分发挥教科研专业支撑引领作用,开展各项教科研活动。3月19日,泉州市教科所开展全市高中数学线上教学“云端”观摩研讨活动,544名高中数学教师参加“云端”研讨,交流实施线上教学的相关技术支持与运用路径,研讨提升线上教学效益。

福建省教育系统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泉州市城东中学初中化学备课组会议 

  为保证网课教学和在线答疑辅导达到理想的效果,泉州市城东中学教研室组织各教研组、备课组开展教研会议,要求各备课组在制定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时需根据网课特点合理安排,不宜过多过难。

  3月17日,安溪县教师进修学校开展“比落实见成效,停课不减质”战“疫”保学活动,召开视频会,研讨各学科线上教学指导建议,要求各学科教研员要分类抓好高中、初中、小学起始年段和毕业班的教育教学教研工作,加强毕业班备考研究,指导一线教师有计划推进复习备考工作,提高备考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自3月22日起,福州市晋安区中学、小学中高年级全面开启线上教学。晋安区教研员及时推送学科相关教学链接和教学资源包,供学生居家学习使用,确保“停课不停学”。

福建省教育系统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莆田名师云直播”活动 

  为更好地为广大师生及家长提供线上教与学服务,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联合市名师办开展线上教学活动。通过莆田市 “中小学在线教学课堂”及“莆田名师云直播”平台,为广大师生及家长提供线上专题讲座、主题沙龙、咨询答疑、学习指导和资源共享等服务。

  “线上巡课”确保质量

福建省教育系统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南安市教育局实行网上巡课督查制度 

  南安市、安溪县、德化县进修学校组织全体教研员开展“线上巡课”活动,及时掌握各学校线上教学与管理工作情况,落实线上教学工作过程性监管。教研员对各自所负责的片区学校、学科进行“线上巡课”;学校行政人员、班主任深入各学科班级群,不定期巡课。

  据了解,“线上巡课”教研员重点关注学科专业教学情况,如讲授内容、课标落实、教学方法、课堂互动等;学校行政人员、班主任重点关注基本教学常规的落实问题,如上课考勤、讲课进度、作业批阅等。

  巡课前,南安市教育局巡课组以片区为单位开展线上的视频备课会议,共同探讨授课内容、授课手段、课程资源整合、撰写导学案等;巡课结束,巡课组与被巡课教师及时进行交流、反馈,对教师提升线上教学质量进行指导。

福建省教育系统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德化县教师进修学校开展网上巡课 

  德化县教师进修学校要求各学科教研员依托新渠道、新手段,采用线上巡课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监控与督导,保线上教学的规范、高效、平稳,为学生健康的居家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福建省教育系统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泉州市培元中学开展线上巡课 

  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泉州市培元中学成立“年段线上教学保障组”,深入线上课堂,通过“走班与抽查”的方式,开展全学段、多学科、全覆盖的巡课。线上巡课除了检查常规课程,也检查眼保健操、体育锻炼的落实情况。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