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郑州西亚斯学院:智慧校园赋能高校发展 致力构建未来教育新生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28 09:51 围观869次

  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不断深入,教育发展也进入了数字化转型的新阶段。近年来,郑州西亚斯学院高度重视智慧校园建设工作。信息化作为新的生产力,如何支撑育人模式改革以及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如何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校园生活需要,如何更好地支撑各项教育改革和发展等,一直是学校重点关注的问题。学校把“面向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构建个性化、多样化、精细化、终身化的智慧教学新生态”作为发展目标,把智慧教学建设作为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建设的核心任务。近几年投入资金1.3亿,开展了“业务重构、数据治理、智慧教学”等智慧校园工程建设,基本实现师生业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数据服务决策管理及智慧化的教学模式。

  郑州西亚斯学院通过高起点、高标准的建设思路及灵活体制下的机制创新,为智慧校园建设注入强大动力,通过打造校内外一体化的智慧校园融合门户和综合性、一站式的服务模式,实现了业务和服务的智能化管理,以高起点的智慧教学体系,实现了更加个性化、智慧化的教学服务,希望通过新型的信息化育人环境,让师生的信息化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学校专门成立智慧教学领导小组进行智慧教学顶层架构设计,制定智慧教学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了以教务科研处为核心、未来教育技术中心引领、信息化处支撑、多部门协同推进的管理体系,从教学环境重构、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数据构建、资源建设创新、大数据评价、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大力开展智慧教学建设工作。

  目前,郑州西亚斯学院已建成涉及全息教室、研讨型教室、虚拟演播教室、VR教室、裸眼3D教室等在内的11种智慧教室,占比56%。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全沉浸式裸眼3D系统等领先技术全面融于教学,实现抬头率和到课率分析、成绩预测、视频资源中英文字幕自动标注、按知识点标记存储、语音检索、无限虚拟空间内容在有限物理空间中展示及人景互动等功能。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联合公示2021年“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入围名单,由郑州西亚斯学院申报的“5G+沉浸式教育场景融合应用创新项目”成功入选。

  智慧校园建设是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州西亚斯学院将以技术赋能教学、融合创新课堂,给课堂赋新、给教师赋能、给学生赋权,逐步形成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智慧教学体系,在2023年实现智慧课堂、智慧学习、智慧评价、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五位一体智慧教学新模式,推动智慧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