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东南大学推出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软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29 09:19 围观513次

  3月25日上午,东南大学“东禾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软件2.0版”正式对外发布,这是继去年8月份首次发布全国第一款轻量化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专用软件——“东禾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软件1.0版”后,东南大学与中建集团等业内龙头企业合作,对该软件做了重大功能升级。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我国重大战略。今年4月1日起,国家标准《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GB 55015-2021将正式生效,明确要求“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方案和初步设计文件应包含建筑碳排放分析报告”。但是,此前尚缺乏明确的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报告内容要求及相应的编制导则,相应的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软件仍处于起步阶段,专用工具少、使用门槛高、覆盖周期短、分析功能弱、数据溯源难等成为了行业普遍面临的痛点和难点。

  2021年12月,东南大学与中建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低碳等领域的全面产学研合作,同时与其下属子企业中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共建“东南大学-中建生态环境低碳建造先进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共同推动东禾建筑碳排放系列软件的研发。经过长期联合开发、测试后,东南大学与中建集团重磅推出“东禾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软件2.0版”。

  发布会上,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德智教授介绍了东禾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专用软件2.0版的情况,指出相较于1.0版,此次发布的2.0版除了将碳排放因子库的容量提升一个数量级,还对软件架构和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功能进行了重大升级。一是引入区块链技术,保证碳排放计算分析的真实可靠与不可篡改,并通过区块链技术特有的智能合约、精准溯源等功能创新碳排放计算分析的业务流程。二是采用准稳态模拟思路计算建筑运行能耗和相应的碳排放,提升计算结果的精细度。三是引入Web-BIM技术,在网页端进行可视化的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构建BIM模型解析一步到位、结果可循可视的碳排放计算分析新模式。四是可自动生成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报告,明晰展示建筑全生命周期各阶段活动数据及碳排放量。五是推出《民用建筑碳排放计算导则》,提供可适应建筑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碳排放预测、估算、精算和核算等功能,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的差异化碳排放计算分析需求。

  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软件目前可以发现在建筑全生命期中哪一些环节、哪一些流程存在高碳问题,可以为建筑节能、建筑降碳路径进行指导。未来,软件功能将进行提升,特别是结合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继续增强对建筑全生命期碳排放的分析功能,对其中可以减碳的环节进行深度挖掘,并智能化提供项目减碳对策。

来源:东南大学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天津大港一中建设节能环保绿色校园获国际荣誉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3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天津日报消息,从天津滨海新区大港一中获悉,该校荣获国际生态学校项目的最高荣誉绿旗,从而成为天津市首家荣获国际生态学校称号的学校。现在,由学生们制定的环保方案已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