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山西省长治市把好“五个关口” 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31 10:33 围观1135次

  山西省长治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严把“五个关口”,扎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努力营造区域良好教育生态。

  “全覆盖”排查,把好机构压减关。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双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包括22个相关部门。在教育局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增加专门编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组建工作专班,教育、公安、民政、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五家单位派出专门工作人员,集中办公、专班推进。出台《长治市校外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工作流程与部门职责》,相关部门联合制定面向中小学生的科技、艺术、体育类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市县两级教育、行政审批、民政、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逐一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及时反馈检查意见,每周进行综合研判,对不合格的培训机构坚决予以关停。

  “便捷式”服务,把好风险防控关。印发《关于加快已关停校外培训机构注销进度的通知》,按照“特事特办、专事专办、快事快办”的工作思路,明确校外培训机构关停、注销工作规程,进一步简化机构注销流程、缩短注销时间,积极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主动向社会公示《校外培训机构终止办学和注销流程图》,公布机构注销所需材料及流程,设立“双减”专办工作窗口。县区政府安排专门资金,协调解决机构注销资产评估相关费用。对已经注销的机构,做好全程跟踪服务,密切关注培训机构用工、退费等情况。印发《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治理风险应急处置工作预案》,针对仍有课程未消的培训机构制定风险处置预案,由各县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公办中小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消课,努力确保校外培训机构注销过程平稳有序。

  “同步式”管理,把好信息公示关。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向社会发布工作动态和信息,编印“双减”工作简报,及时反映动态、通报情况、推介典型。定期公布资质不全培训机构“黑名单”和办学不规范关停名单,接受群众对培训机构规范治理工作的监督。大力加强培训广告清理,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校外培训广告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严格抓好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广告管控,努力确保主流媒体、公共场所、居民区周边各类广告牌等不刊登、不播出培训广告,中小学各类教材、教辅、文具等不出现培训广告。

  “全流程”监控,把好机构监管关。完善资金监管,发改、教育两部门联合出台《中小学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教育、银保监等部门联合印发《长治市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办法(试行)》,组织校外培训机构与银行以及市县两级教育部门签订资金监管四方协议,严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建设“长治市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系统”,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线上资质审核、年检、日常巡视等工作。与多家银行进行端口对接,进一步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和风险监控力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各县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督查,及时通报督查结果,约谈相关责任人,确保治理工作各项任务有效推进。

  “全方位”宣传,把好氛围营造关。召开两次全市“双减”工作现场推进会,进一步部署做好相关工作;组织各县区对县域内“双减”工作进行交流观摩,有效发挥标杆县区和学校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全市中小学校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学校开放日和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途径,向广大家长深入宣传“双减”有关政策。举办“家校共育论坛”,邀请家庭教育专家讲授“家庭教育进校园”“未成年人心灵护航”“家长课堂”“社区家长学校”“教师幸福力提升”五大系列45节精品课程;组建专业讲师团每周举办1期公益讲座,已举办线上线下公益讲座10期,吸引5000余名家长参加。在《长治日报》、《上党晚报》、长治电视台开设“双减新观察”“聚焦双减”“双减进行时”等专栏,全面解读“双减”政策,推广介绍各县区、各中小学校工作亮点和典型做法,不断凝聚社会各方“双减”共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及时回应“双减”热点问题,介绍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及学校课后服务进展成效,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为“双减”工作落地落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长治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承诺机制
    中国政府采购报03-31
    山西省长治市财政局日前印发通知提出,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承诺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促进采购活动提质增效。在这份《长治市财政局关于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承诺机制的通知》中,长治市财...
  • 溧阳市教育局组织召开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联席会议
    常州市教育局02-27
    为进一步贯彻江苏省教育厅和常州市教育局关于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完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长效机制,2月23日,溧阳市教育局组织召开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联席会议...
  • 回归教育初心!宁德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初显成效
    宁德市教育局01-03
    教育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国家民族的未来。去年7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发布,要求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
  • 长治发布新版政府采购负面清单
    中国政府采购报11-25
    日前,山西省长治市财政局印发《长治市政府采购负面清单(2022版)》,明确涉及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评审专家、供应商4类政府采购主体的共计296条禁止性事项,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各方当事人的...
  • 咸阳市秦都区强化监管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管理
    陕西省教育厅11-09
    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监管机制,近日,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严把校外培训机构教师审核关,落实常态化监管,开展专项督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管理。全面排查,...
  • 厦门“六维发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教育部09-08
    福建省厦门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将“双减”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质量工程、系统工程,扎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着力构建部门联动常态化、日常监督网格...
  • 教育部调研组指导福建省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

    教育部调研组指导福建省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
    福建省教育厅07-29
    根据教育部部署,7月20日至8月30日在全国开展以“强化培训监管守护快乐假期”为主题的“监管护苗”2022年暑期专项行动。行动聚焦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
  • 四川泸州开展暑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检查
    四川省教育厅07-18
    近日,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市科技和人才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开展暑期校外培训治理专项检查。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