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和非财政性资金采购的法律适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01 11:50 围观1871次

  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来源既包括财政性资金又包括非财政性资金,这些单位的采购项目既有使用财政性资金的、非财政性资金的,还有使用混合资金的。资金来源不同的采购项目所适用的法律也不同,因此,有必要对不同情形的法律适用情况进行分析。

  例如,某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财政性资金,主要包括:政府支持的开办资金;通过申报国家、省、市等课题的资金;国家、省、市下达的任务资金;各类奖、补资金。第二种是非财政性资金,来源为市场交易中所获得的收益。那么该单位,哪些项目必须政府采购?必须进行政府采购的项目中,哪些项目不是必须进行政府集中采购的?

  回答以上问题,就要厘清政府采购、财政性资金、政府集中采购、分散采购等概念的内涵。

  何为政府采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以下简称《政府采购法》)第二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条明确规定,政府采购项目应符合以下条件:第一,主体条件,即采购主体为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第二,资金条件,即资金来源为财政性资金;第三,对象条件,即被采购的应属已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货物、工程、服务,或者虽未纳入集中采购目录,但采购金额超过采购限额标准的货物、工程、服务;第四,形式要件,即以合同方式有偿取得。若前述四个条件中,相关项目任意一条不能满足就不属于政府采购项目,不受到《政府采购法》的规制。

  何为财政性资金?依照《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财政性资金是指纳入预算管理的资金。以财政性资金作为还款来源的借贷资金,视同财政性资金。

  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的采购项目既使用财政性资金又使用非财政性资金的,执行中应首先判断采购项目是否能够按资金来源不同进行分割。对于能够分割的,也就是说采购项目可以分成不同的独立的子项目的,则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的部分,适用《政府采购法》及《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而使用非财政性资金的部分,则可以不适用;对于不能分割的,无论财政性资金与非财政性资金的比例如何,只要使用了财政性资金,则整个采购项目都必须统一适用《政府采购法》及《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

  由此可以得出,上述行政事业单位若存在以下种情形时,采购项目不适用《政府采购法》:第一,使用非财政性资金进行的采购。第二,虽然使用财政性资金进行采购,但采购项目不在集中采购目录以内且采购数额不在限额标准以上的采购。第三,不以合同方式有偿取得。

  何为政府集中采购?《政府采购法》第七条和《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四条明确,政府采购实行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相结合。集中采购是指,采购人将列入集中采购目录的项目委托集中采购机构代理采购或者进行部门集中采购的行为。分散采购是指,采购人将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未列入集中采购目录的项目自行采购或者委托采购代理机构代理采购的行为。

  那行政事业单位来自财政性资金中支出的采购项目哪些不是必须政府集中采购的?

  《政府采购法》第十八条规定:“采购人采购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政府采购项目,必须委托集中采购机构代理采购;采购未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政府采购项目,可以自行采购,也可以委托集中采购机构在委托的范围内代理采购。纳入集中采购目录属于通用的政府采购项目的,应当委托集中采购机构代理采购;属于本部门、本系统有特殊要求的项目,应当实行部门集中采购;属于本单位有特殊要求的项目,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可以自行采购。”依照上述规定,以下两种情形的政府采购项目不是必须实施集中采购的:第一,未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政府采购项目。第二,虽纳入集中采购目录,但属于本单位有特殊要求且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可以自行采购的政府采购项目。因此,行政事业单位中来自财政性资金中支出的采购项目,若属于上述两种情形的,不实行政府集中采购。但值得注意的是,两种特定情形的政府采购项目虽不进行政府集中采购,但必须按照《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和相关规范性文件规定的采购方式和要求采购。(王建)

  (作者系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国政府采购报年会在广东省珠海市成功举办
    中国政府采购报04-11
    3月28日,中国政府采购报年会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财政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来自中央及地方政府采购相关部门的领导、政府采购业界代表和专家围绕“政府采购助力经济...
  • 这起招标采购存在“围标”情形吗?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深圳市某局采购第三方服务项目,在项目截标前,共有3家供应商投标。开标时,招标代理公司按照招标文件要求严格审查了3家投标单位的资格条件,且均通过了资格性审查,并顺利完成了招标工作。经调...
  •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一直以来,支持科技创新都是政府采购的政策目标之一。实践中虽有不少做法,但至今尚未建立一套专门针对支持科技创新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前不久,财政部研究起草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
  • 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迈出重大一步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2024年2月1日,财政部公布了《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是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的关键措施...
  • 安徽阜阳:擦亮政采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财政局以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评议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不断改进和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以“四度”持续擦亮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优化数据应用“...
  • 河北承德:政府采购喜迎首季“开门红”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承德市政府采购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全市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和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显示,1—3月,全市实现政府采购规模204119.15万元,同比增加90056.75万元,同比增...
  • 广州政采“亮真招”跑出“加速度”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作为广州交易集团旗下登记设立的事业单位,广东省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近年来在市场化和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赛道上,亮出了“广州政采”的真招式,跑出了“广州政采”加速度。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积...
  • 濮阳优化政采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政府采购报04-02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财政局坚持把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工作目标,聚焦企业关切,优化政策措施,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