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精细化管理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07 09:40 围观715次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高校迅速行动,因地制宜建立了网格化、精细化校园和公寓管理体系,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坚决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战,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的健康和校园安全。

甘肃中医药大学“三长”负责制强化学生公寓网格化管理

  为加强疫情期间学生公寓网格化管理,甘肃中医药大学和平校区和五里铺校区学生公寓实行楼长、层长、舍长“三长”负责制,其中,楼长由各中层书记、副书记担任,层长由学生辅导员兼任。按照分工合作要求,“三长”分别向上一级负责,楼长终向相关归口部门反映情况,确保疫情期间在学生公寓管理中,落实好楼长统一调度,层长摸排落实,宿舍长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

  按照要求,楼长、层长分别驻守和平、五里铺校区,深入宿舍,全面了解学生公寓消杀、用电、消防等安全问题,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生活、心理状况,沟通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

  为保证特殊时期公寓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效率,学生处建立了网格化工作管理群,第一时间反馈解决楼长反映的各类问题。层长根据学校印发相关通知要求,每日督促学生进行两次健康监测,并及时上报统计数据。舍长负责学生健康检测信息统计,向层长上报,遇突发事件及时联系层长和楼长反映。“三长”归口清晰、对接通畅、各负其责,形成了疫情期间学生公寓管理常规报送守时、紧急数据按时、突发事件及时的良好工作局面。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公寓管理精细化,筑牢疫情防控墙

  自实行校园全封闭管理以来,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制定了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方案,进一步细化学生公寓网格化管理办法,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构建“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的公寓网格化管理体系,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在学生公寓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过程中,采取由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及宿舍长构成的四级网格员管理模式,学院领导包楼宇、辅导员包楼层、班主任包宿舍,学生干部协助,宿舍长配合,全面负责公寓疫情防控工作,有效促进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各级网格员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和教育,对学生正确佩戴口罩、每日消毒进行不定时检查,针对因封闭管理而导致的学生思想波动进行心理疏导,就如何提高线上学习效率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并给予指导。留校值守老师认真做好疫情防控部署的统筹和细化、防控措施的传达和落实、人员数据的统计和上报,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矛盾化解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等,切实做好疫情之下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习督促和服务保障工作。

  学校学生公寓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冲锋在前,辅导员、班主任积极参与,构建起“权责明确、任务清晰、流程规范、分级管理”的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网络。

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四级网格化管理推动管控措施落地见效

  本轮疫情发生后,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迅速启动运行“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采取校级领导包区域,各二级学院领导包楼栋,班主任、辅导员包楼层,学生干部、舍长包宿舍的网格化管理措施,实现公寓楼的封闭管理。

  落实师生办公学习全程必须戴口罩的要求。学生洗漱、如厕实行错时错峰。师生用餐实行配餐制,进行非接触取餐,为每名师生每天提供2袋中药制剂,增强免疫力。多渠道筹措抗疫和生活物资,确保师生封控期生活平稳。

  加强人文关怀,了解掌握师生的思想状况、生活学习情况,为定点医院隔离师生配送生活礼包和急需物品,开辟绿色通道,及时转运救治生病师生。通过视频对隔离师生慰问,鼓精神、树信心。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五长十员”织密扎牢防疫安全网

  受校园周边确诊病例影响,学校立即进入疫情战时状态,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摆在首位。学校“五长十员”快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精准施策、全力织密扎牢防疫安全网,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五长”坚守岗位,保障学校工作安全稳定。学校封闭管理以来,主动出击,校地联动,为确保校园疫情的“零发生”,指挥长、区域长、楼长、楼层长、宿舍长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专责,在校党委的指挥部署下,发挥身处一线的优势,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坚守工作岗位,落实工作任务,保障了学校10栋学生公寓楼、2170余间宿舍、13200余名师生员工的安全稳定和一日三餐的供应。

  “十员”各司其职,保证生活学习有序进行。学校封闭管理以来,党团先锋队冲在防疫第一线,不畏艰险,敢于担当,克服重重困难。在核酸检测、送餐送物、消毒消杀的队伍当中都能看到党旗飘扬;辅导员、管理员连夜对全校师生员工进行排查,做到了底数清、信息明;安全员积极排查消防、人员、物品等安全隐患,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储备、水电暖供应;勤务员按时为在校师生员工提供三餐和物资配送服务;教导员响应号召,主动思考、克服困难,师生同心聚力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疏导员将疫情防控教育和心理疏导纳入课堂;宣传员积极宣传防控政策;监督员及时通报发现问题并监督整改。

  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五长十员”这个群体主动作为,压实责任,密切配合,坚决扎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纰漏、不留死角。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