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甘肃山丹县“四项举措”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18 09:50 围观663次

  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坚持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创新举措,主动作为,标本兼治,统筹推进,持续打好“双减”行动攻坚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甘肃山丹县“四项举措”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优化设计,课业负担有效减轻。制定《山丹县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全县2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建立了作业公示制度、作业管理办法。各中小学充分发挥年级组、学科组作用,统筹优化作业内容,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积极组织开展教师作业设计交流研讨会、“双减”优秀作业展示交流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针对不同学生设计分层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探索布置实践性、体验性和操作性作业,不断提高课后作业设计质量,努力达到“轻负高效”。

  二是创新形式,课后服务丰富多彩。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扎实开展“5+2”课后服务活动,努力将课后服务打造成素质教育“新样板”。全县各中小学在组织开展自主作业、自主阅读等基本托管服务的基础上,坚持“五育并举”,积极开设经典诵读、书法练习、武术、剪纸、棋艺等社团活动,全力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组织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技馆、博物馆,扎实开展“思政教育2分钟”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是强化教研,课堂教学提质增效。高度重视学科组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着力提高课前备课质量。全县3个名师工作室和5个金钥匙导师团下沉一线,送教上门,引领带动各中小学教师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坚持把“减负”工作和“师徒结对”“优质课展评”“基本功达标”等活动有效结合,扎实开展教师队伍大阅读、大练兵、大比武行动,不断修炼教师“内功”,持续增强教育教学水平。27名责任督学下沉一线,驻校蹲点,推门听课,扎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够在课堂上实现最大进步。

  四是从严治理,校外教育规范有序。坚持从严治理,依法清理证件不全校外培训机构,全面暂停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工作,全县33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有序进行转型登记,压减率达100%。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组织人员走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行为,化解预收费管理、劳资纠纷、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各校外培训机构均在醒目位置公示了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培训内容、收费标准和培训教师资质等内容,办学内容更加透明,办学行为更加规范。(刘渊德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