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安岳县多措并举打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攻坚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20 10:18 围观542次

  为进一步深化全县教体系统“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工作成效,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教育和体育局以“正作风、抓管理、树形象”为突破口,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忧、所盼,扎实开展提升全县义务教育质量调研,注重结果运用,广泛凝聚共识,强化工作举措,着力提质增效,努力构建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良好生态,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立足根本,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全力推进“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模式,强化教师轮岗交流制度,着力均衡全县音、体、美、科学、信息技术等紧缺学科专业教师配置,切实解决部分学校教师学科结构性缺员和年龄老龄化问题;加大教师培训交流力度,充分发挥“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的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有序推进全县32个“名师工作室”、7个“名校(园)长工作室”建设,深入实施“青蓝工程”,落实“传帮带”制度,在新冠疫情防控背景下,统筹安排不同层次的教师参加国家、省、市、县各级组织的线上、线下业务培训,着力提升教师整体综合素质;建立健全教师激励和奖励机制,创新教师表扬方式和拓宽表扬覆盖面,切实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激发工作热情,着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切实减轻教师非教育教学工作负担,扎实开展违规APP进校园整治活动,肃清教师教书育人环境。

  聚焦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贯彻落实“双减”“六项管理”相关要求,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按部颁计划开齐、开足课程、课时,做优课后服务,深入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培育每名学生至少掌握1项声乐或舞蹈或绘画等艺术技能和至少掌握1项球类或田径兴趣运动技能,保证中小学生每天运动不少于1小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把握关键,突出课堂教学效益。顺应“双减”“六项管理”要求,强化教师课前准备、课堂教学精细化管理和考评制度,将教师的课堂教学评价与年度考核、评优选模挂钩,积极打造义务教育符合学段和学科特点的优质高效课堂,切实让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深化教研,增赋质量提升动能。依托县域“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模式和成资一体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优势,积极开展区域联片、城乡结对帮扶模式下的课堂教学研讨课、观摩课、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选派优秀青年干部教师到成渝教育发达地区跟岗交流学习,引导广大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省、市级教科研课题,为教师专业成长积极搭建灵活、高效、务实的教研平台,切实突出教育科研工作实效。

  多点发力,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持续加大教育装备投入,全力推进县域“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强化教师教育信息化能力培训,切实提高教育装备使用效益,促进县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积极搭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平台,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教育体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各方的协调一致的育人合力。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