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盐亭县依托地方传统文化构建课后服务特色课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21 11:15 围观914次

  为全面贯彻“双减”政策,落实“五项管理”要求,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立足于学生个性化、差异化、实践性学习需求,深入挖掘嫘祖文化、岐伯文化、文同文化、红色文化、字库文化等地方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通过四大举措构建融入地方文化的课后服务系列特色课程。

  一是深入挖掘,提炼精神内涵。盐亭县组织熟悉嫘祖文化、岐伯文化、文同文化、红色文化、字库文化的教师、非遗文化传承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大学教师等共80余人,认真挖掘五大地方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提炼出人文始祖嫘祖“美、爱、和、善”的传统美德和创新创造精神,中医始祖岐伯“以医济世、以药救民”的为民情怀,文同“胸有成竹”“两袖清风”的治学为政精神,革命先辈“为国为民、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兴文重教、敬天惜字”的字库精神,这些精神一起构成了盐亭独特的文化标识。

  二是因地制宜,开发特色课程。依托五大地方传统文化,成立“嫘艺剪纸、嫘乡丝韵、青雅轩艺术、竹韵清香、岐伯鼓乐”等20多个传统文化传承社团,开设扎染、青花、纸雕、剪纸、梓江石美、京剧脸谱工作坊等30门传统文化传承特色课程。其中嫘祖文化传承课程12门,岐伯文化传承课程4门,文同文化传承课程6门,红色文化传承课程3门,字库文化传承课程5门。开展岐伯行乡、嫘祖剪纸、文同诗词大会等传统文化观摩学习、展示活动百余场次,参与学生近万名。

  三是区域整合,共享课程师资。盐亭县将6所公立幼儿园、青少年活动中心、业余体校的110余名专业教师按特长、基层需求动态分配到校,实行补缺走教,破解特色发展受困于师资不足的难题。按专业特长组建课程团队,开发丰富多彩的课程,通过“结对子”“一对一”帮扶活动形式送教到校,达到共享优质传统文化课程的目的。同时,县教研室做好业务引领,督导各校开展校本研修,把传统文化的内涵与课程形式有机的结合起来,研发符合学生心理的各种富有情趣的课程形态。

  四是家校互通,扩大文化辐射。各校注重搜集传统文化传承课程实施的过程性资料,通过宣传栏、展板、家校联系群、媒体、家长开放日等途径,多渠道、多形式让近万名家长及时了解传统文化课后服务课程的开展情况,赢得了家长的认可和社会的赞誉。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教育厅部署:2个排查、10个落实、4个规范!
    四川省教育厅04-07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相继召开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工作会、基础教育规范管理年启动会,全面贯彻教育部2024年度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精神,部署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各项任务,...
  • 河南焦作市山阳区:打造课后服务新样态 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4-02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把落实“双减”政策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完善课后服务机制,创新课后服务模式,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将原本社会关注的“操心事”,办成家长满意的“放心事”,...
  • 四川彭州市:“四招式”助力“双减”落地落实
    四川省教育厅04-02
    “亮真招”,助力课堂教学走深走实。开展“精品课堂展教师风采”大赛活动和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比赛,组织教师参与各级各类比赛,在比赛中提升教学专业素养和技能,促进全市中小学课堂教...
  • 首届四川省“寻找最美校园”展演活动在蓉举行
    四川省教育厅04-01
    3月29日,首届四川省“寻找最美校园”展演活动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静出席活动并讲话。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建国宣读《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首届四川省“十...
  • 四川省教育厅会同成都市支持凉山州校园足球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3-14
    3月12日,成都-凉山校园足球合作共建签约仪式暨“学转英超”活动筹备工作座谈会在西昌召开。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蔡光洁、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周仕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上,成都市教育局和凉山州教...
  • 2023年四川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解读暨结果运用指导活动顺利进行
    四川省教育厅03-12
    坚持问题导向落实结果运用3月11日,2023年四川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解读暨结果运用指导活动在成都召开。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崔昌宏,中共四川省委...
  • 四川省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在蓉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3-11
    3月7日,四川省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在蓉召开,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丁念友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程微梦主持会议。会议指出,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
  • 四川省2024年教育考试招生工作会在蓉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3-07
    3月6日,四川省2024年教育考试招生工作会在成都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陈朝先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志刚作工作报告。会议指出,20...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