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六安市金安区扩大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21 11:54 围观1859次

  金安区地处安徽省六安市东部,紧邻省会合肥市,崇文重教是该区的传统。全区现有中小学校143所,其中,完全小学86所,初中2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7所,完全中学4所,高级中学4所,中等职业学校2所,在校学生109091人。全区现有幼儿园200所,在园幼儿24927人。

  “十三五”以来,金安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公平。

加大投入力度,持续改善办学条件

  “十三五”期间,随着金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区大量新建小区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进城人口剧增,“城镇挤”“乡村弱”问题突出,影响社会稳定。金安区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调整城乡义务教育布局,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和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努力增加城区公办学位供给,持续推动实施学前教育工程、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智慧学校建设、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义务教育薄弱环节能力改造与提升、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等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城乡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全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难”“入园贵”现象得以有效缓解,农村美丽的是校园,城市有活力的是校园。

  2016年至2018年,该区按期完成两轮城区义务段公办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区重点工程,新建、改扩建城区义务段公办学校13所,征地335600平方米,新建校舍面积228973平方米,投入资金4亿元。增加学位2.3万个。2019-2020年,该区启动新一轮义务段公办学校建设,新建、扩建城区义务段公办学校8所,征地241428平方米,新建校舍198877平方米,投入资金8.7亿元,增加学位1.3万多个。2016年至2019年,实施了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园21所,增加学位5670个,总投入0.8亿元,实现了农村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城市公办园建设从无到有零突破。2020年至2021年,启动了城区新一轮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增公办园25所,总投资1.94亿元,增加学位7110个。同时,该区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投入增幅也很快,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7所,投入资金约0.65亿元。扩建金安职业学校,投入2.3亿元。

六安市金安区扩大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

优化资源配置,深入推进教育公平

  “十三五”期间,金安区综合办学条件、师资配置、管理水平、教育质量等情况,不断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积极探索“名校+”集团化办学机制,实施城乡学校结对共建,努力构建城乡学校深度融合发展机制。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持续扩大,城乡、区域、校际义务教育差距逐渐缩小,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出坚实步伐。

  该区加快推进智慧学校建设,2018年至2020年,完成智慧学校建设161所,投入建设资金6653.8万元,配备学生终端18098台,教师终端1665台,提前实现了从教学点、小学、初中到高中的智慧学校全覆盖。该区加快农村学校布局调整步伐,加强两类学校建设和管理,全面提高农村学校集约化水平,积极探索政府购买社会校车服务试点,推动部分小规模学校“集中办学”。该区推动实施了城乡学校结对共建项目,设立了11个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推动城市11所中小学校与17个乡镇中心学校“结对子”,每一个共同体由一所城市学校引领带动一到两所农村中心小学和初中,并延伸、辐射到农村小学和教学点,共建学校在教育管理、课堂教学、教研教改、学生活动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通过城乡结对帮扶和校际多元交流,有力地推进城乡学校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同时,积极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依托毛坦厂中学、人民路小学、清水河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发展教育联盟。

六安市金安区扩大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

强化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十三五”期间,金安区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构建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创新教育人才工作机制。健全教师补充的长效机制,招聘各类教师1421名。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着力培养研究型、学者型教师队伍。全区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教师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显著提升,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爱生如子、教书育人、刻苦钻研,精通业务的典型教师。

  该区持续强化师德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行动,广泛开展“皖西好老师”“皖西名师”“皖西好校长”“模范教师”“先进工作者”评选活动,教育引导教师树立崇高职业理想,自觉维护职业形象。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学科教研队伍建设,构建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每年组织开展学科优质课、课例研讨、实验教学、幼儿游戏、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教学技能大赛等各类教研活动20余场次。每年组织开展“送教上门”“校本研修”“自主学习”“远程学习”“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2万余人次。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大教育管理干部培养力度。依托“金安教育讲坛”,邀请教育名家开班授课,分享先进的教育理念与管理模式,组织千余名教育管理干部赴北京、上海、合肥等地名校跟岗培训,学习先进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2020年疫情期间全体师生采用“双师课堂”形式,率先在全市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同时,该区积极探索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稳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青蓝工程”,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推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拓宽教师培养上升通道。开辟优秀教育人才引进通道,创新教育人才工作机制。

六安市金安区扩大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

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十三五”期间,该区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相继组织实施了两个“中小学素质教育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示范校”创建活动,促进学校品质提升和内涵发展,积极搭建育人多元平台,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相继投入专项资金近4000万元,推动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特色发展。全区中小学生综合素养显著提升,教育面貌焕然一新,学校各项工作全面推动,教师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改进,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明显提高,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该区认真开设好思政课,突出德育实效,组织开展中小学品格教育试点工作,探索品格教育的实施路径和策略、构建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育人模式。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提升智育水平。探索建立教学质量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稳步实施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全面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体育固本行动,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强化体育与健康。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增强美育熏陶。开足开齐劳动课,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劳动意识和劳动技能。全区各中小学纷纷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月月有主题、校校有特色的提升实践活动,每年举办汉字听写大赛、经典诗文诵读、乒乓球比赛、校园足球联赛、啦啦操比赛、演讲大赛、“三对三”篮球赛、田径运动会、文艺展演等大型活动二十余场次。各中小学积极开设“第二课堂”,狠抓学生特长发展,相继开设各类社团六百多个,创建足球、法制、国防、科普等各级各类示范校一百多所。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明显增强,据统计,该区共有五万余名学生参与了各类活动,五千余人次在国家、省、市、区各类比赛中获奖,近年来,该区高考、中考平均成绩继续保持全市前列。

六安市金安区扩大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

  近年来,该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工程,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103.4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1.33%,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2.0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与满意度不断提高,全区各类教育事业呈现出基础更加扎实、质量稳步提升、师资不断优化、管理逐步规范的可喜局面。(陈明通   陈清林)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