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财政部要求严格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22 16:13 围观1867次

  财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严格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加强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合同和预算管理,着力提升政府购买服务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

  针对政府购买服务合同管理,《通知》强调,政府购买服务合同应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和《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完备合同要件,明确对购买主体和承接主体相关责任、监督管理要求,防范合同在履行中的各种风险。不得超出法定期限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合同。购买主体要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合同履约管理,及时跟踪购买服务合同履约情况,确保严格按合同约定执行,切实改变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重购买、轻管理”现象。各地区、各部门可结合不同领域特点,研究养老、就业、教育、卫生健康等特定服务项目在合同履行中的权利义务、风险防控等事项。

  为完善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通知》要求,加强政府购买服务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要纳入预算。对预算未安排的事项,不得开展购买服务。落实民生政策管理要求,对不符合有关管理要求和未履行相关规定程序的服务事项,不得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健全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链条,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新增重大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要做好事前评估。加强需求管理,在充分开展需求调查的基础上合理确定购买服务需求,明确相关的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技术保障,强化对购买服务需求和采购实施计划的完整性、合规性、合理性审查和风险管理。加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事中监控,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处理好项目绩效评价与履约验收的关系。合理运用第三方绩效评价,不得借第三方绩效评价推卸应当直接由政府履行的职责。

  在指导性目录设置和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方面,《通知》指出,要规范调整指导性目录设置,严禁将禁止性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要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02号)等规定,规范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准确把握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严禁将应当由政府直接履职的事项外包,严禁借政府购买服务名义变相举债融资或用工。各级财政部门要发挥好监督作用,发现违法违规问题限期整改。

  此外,《通知》还要求,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力度,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6个重点领域政府购买服务改革,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支持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有效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6个重点领域包括:政府购买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养老服务、就业公共服务、教育公共服务以及其他领域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继续推进政府向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购买服务,增强改革激励约束,激发事业单位内在活力。一方面,要加强改革组织推进。要全面梳理明确现由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承担、通过预算拨款方式安排、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将相应预算拨款改为政府购买服务,纳入改革的服务项目原则上通过竞争择优方式确定服务承接主体,对暂不具备竞争条件的,改革当年可按规定通过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直接委托原提供该服务的事业单位承接。必须由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承担且不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不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范围。各级财政部门要做好改革组织协调工作。另一方面,要规范做好有关管理工作。开展改革的各级部门要按相关预算管理规定,将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相关经费预算由事业单位调整至主管部门本级管理。事业单位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取得的收入,应当纳入事业单位预算统一核算,税后收入由事业单位按相关政策规定进行支配。主管部门作为购买主体应当加强合同履约管理和绩效管理等。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乐佳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政府采购报02-06
    财政部近日印发通知,就《政府采购合作创新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在2024年2月11日前通过财政部网站、信函等方式提出意见。...
  • 财政部公布新一批废止和失效的财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中国政府采购报01-30
    财政部日前公布最新一批废止和失效的财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其中涉及一批与信息安全产品、节能环保产品采购政策相关的财政规范性文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114号——财政部关于公布废...
  • 财政部发布指导性案例33号 S单位实战指挥平台建设项目投诉案
    中国政府采购报01-05
    财政部日前发布政府采购行政裁决指导性案例33号,即S单位实战指挥平台建设项目投诉案。具体内容如下:关键词优化营商环境/格式文本/采购需求/报价案例要点政府采购应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
  • 财政部举办2023年政府采购业务培训班
    中国政府采购报12-19
    重点针对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过程中的新制度、新要求进行讲解,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财政部日前举办2023年政府采购业务培训班,重点针对在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过程中出台的新制度、新要求...
  • 财政部推动政采透明度和效率双跃升
    中国政府采购报12-15
    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和采购效率相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围绕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电子化、合同签订、资金支付、融资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新规,进一步提高政...
  • 浙江杭州西湖区:夯实政府购买服务监管工作
    中国政府采购报11-20
    今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财政局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的通知》《浙江省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及其他相关的规范性、制度性文件,进一步夯实政府购买...
  • 广西加强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
    中国政府采购报09-19
    广西财政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不得将应由政府自身直接履职的事项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实施,不得借政府购买服务名义变相用工以及违...
  • 财政部:强化中小企业政采支持政策
    中国政府采购报08-29
    严格落实预留份额、价格评审优惠政策措施,工程采购项目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阶段性提高政策延续至2025年底,积极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财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加强财税支持政策落实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