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全国高校图书馆首家!四川大学典籍陈列馆正式开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25 10:40 围观1621次

  4月21日,在四川大学图书馆明远讲坛举行的第十七届四川大学阅读文化节启动仪式上,四川大学典籍陈列馆揭幕仪式举行,标志着高校图书馆第一馆——四川大学典籍陈列馆正式开馆。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对外联络办公室、图书馆、古籍整理研究所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出席本次仪式。

全国高校图书馆首家!四川大学典籍陈列馆正式开馆

  仪式上,姚乐野与教务处处长、原图书馆馆长党跃武共同为典籍陈列馆开馆揭幕。

  四川大学图书馆是中国西部历史久、规模最大的图书馆,此次揭幕的典籍陈列馆位于文理图书馆三楼,占地面积162平方米,读者可循着典籍陈列馆里展陈的100余件展品,重溯历史芳华,在典籍里触摸“动”起来的历史。典籍陈列馆整体展陈利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术手段,力图让书籍历史动起来,让典籍文字活起来,讲好川大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馆共分九个部分,主要包括册府千华、希世鸿宝、方外同好、雕琢天下、红动华夏、过化存神、坐拥百城、舆地纪胜、流风韵生,分别展陈中华书史和纸故事、馆藏中文古籍、馆藏西文古籍、馆藏雕版板片、馆藏红色经典、馆藏捐赠图书、馆藏校史文献、馆藏舆图资料和馆藏书札碑拓,可谓琳琅满目,文气浩然,彰显百廿名校海纳百川、中西贯通的气度。典籍陈列馆展厅外的典籍文化墙和展厅内的电子显示屏以一静一动的形式,再现古代图书和纸张流变、四川和川大文献故事,引领观众追寻中华典籍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四川大学文脉的悠久绵长。 

全国高校图书馆首家!四川大学典籍陈列馆正式开馆

  仪式结束后,现场来宾集体参观了典籍陈列馆,党跃武向来宾全面介绍了典籍陈列馆的设计布局和展陈情况等。“吴大猷、萧公权、钱崇澍、赵尔宓、刘承钊、柯召、张文裕、童第周、吕叔湘、侯光炯、顾颉刚、傅斯年、陈荣悌……在典籍陈列馆中,可以看见这十三位院士名家当年在四川大学图书馆和华西协合大学图书馆借阅图书的记录。”党跃武介绍到,馆中还收录了20世纪40年代《大声》《前进》《川大文摘》等川大师生校友编辑的红色期刊,重现过往年代川大学子爱党爱民、立志报国的热血情怀。

  四川大学图书馆的馆藏文献缘起1704年锦江书院的藏书之轩。1875年,为解决尊经阁藏书和生员学习用书的不足,张之洞用自己的俸禄,为尊经书院的生员购置大量图书。到了1902年,在全国“废科举、兴学堂”的背景下,尊经书院、四川中西学堂和锦江书院合并组建四川大学堂,“张之洞捐俸置书”在岁月的长河中几经周转,终成为四川大学图书馆的重要馆藏。此外,四川大学老校长张澜、华西协合大学首任校长毕启、华西协合大学医学开创者之一启尔德、学校杰出校友巴金等给四川大学捐赠了大量书籍。这些图书沿存至今,堪称巴蜀文化之渊薮,是四川大学历来重视经典讲习和教材建设的重要见证。典籍陈列馆揭幕仪式是第十七届四川大学阅读文化节的重点活动之一,旨在推动书香社会建设,为文化传承助力,为书香川大添彩。                                  

来源:四川大学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