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四川洪雅县持续推进学区制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28 09:45 围观395次

  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有效破解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难题,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结合本地实际,抓好三个“落实”,持续推进学区制改革,推动学区教育共建共治共享,促进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落实两个“三+”,实施共建。运用“三+”模式,推动学区共建。根据“地理位置+学校实际”,科学、合理组建柳江、江北和江南3个学区;利用“名校领办+结对帮扶”,积极构建“学区校联体”20余个,携手共进;采用“统筹规划+闲置利用”,统一规划撤并后的学校,建独立幼儿园3个、党校1所、劳动实践基地2个,提高资产使用率。开展“三+”培训,推动队伍共建。采用“示范引领+深度参与”“重点培优+全员参训”“集中实践+分散研修”的培训方式,强化教师培训,提升全县教师整体素质。今年,聘请省市教育专家11名,培训教师300余人次。

  落实两个“引领”,实行共治。党建引领,统一教育管理。组建学区党委3个,分别由县教体局的3名副局长担任学区党委书记,加强对学区的领导和管理。各学区打造1-2个党建示范点(领办学校),引领学区各项工作。各学区统筹安排3-5名教师负责整个学区的财务工作,节约人力资源,提升工作效率。名师引领,统一教研活动。成立“眉州名师”工作室2个,“洪雅名师”工作室17个,选聘150余名优秀教师作为“名师工作室”成员,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来,组织开展“名师讲坛”“名师送教”“名师晒课”等线上线下活动20场次,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落实“走教走学”,实现共享。教师“走教”,优质师资共享。组织艺体教师、学科骨干教师80余人走教,有效解决乡村薄弱学校艺体教师不够、优质师资不足的问题,让学区内的学生共享优质师资,提高教学质量。学生“走学”,先进设施共享。建设学区禁毒体验室10个、特殊资源教室9个、心理辅导室40余个,学区内各校合理调剂,共同使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育人水平。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