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江西省以教育督导为抓手助推“双减”政策落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29 10:57 围观2135次

  江西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双减”工作督导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着力发挥教育督导重要作用,助推“双减”工作落实落地,积极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强化政府履职,纳入评价考核督。将“双减”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对市县党委政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教育发展”考评,纳入设区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纳入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体系。聚焦“双减”工作机制建立情况、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情况、课后服务覆盖情况等进行专项考核,实行“正向加分”与“反向扣分”相结合,进一步压实市县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的责任,有效形成工作合力。

  用好责任督学,定期入校常态督。制定《江西省“双减”督导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全省4723名责任督学定期到校挂牌督导,重点督导学校落实作业公示制度情况、课后服务开展情况、学生作业压减情况,推动实现中小学“双减”督导常态化、全覆盖。在“江西省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平台”上设置“双减”专项督导,要求责任督学每月到校督导“双减”工作,做到常态督、督常态。及时对“双减”挂牌督导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开展全省教育督导典型案例评选,4个案例入选“2021年度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典型案例”。

  回应群众关切,畅通渠道精准督。在江西教育网设立全省“双减”及中小学“五项管理”反映平台,畅通群众意见反映渠道,接受群众举报,收集整理线索,要求相关市、县教育局及时核实处置,并将结果反馈给群众,回应群众关切。各地责任督学持续跟进整改情况,确保整改成效更具可持续性。针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反映多的市县、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紧盯“双减”工作中未落实的事和不落实的人,切实推进整改,确保落实到位。

  倒逼责任落实,动真碰硬问责督。充分用好《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将未有效落实“双减”要求作为督导问责的具体事项,抓住“双减”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产生恶劣影响的反面典型,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倒逼责任落实。截至2021年底,全省义务教育学校100%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全面落实课后服务要求,近460万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6%以上。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