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陕西召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推进汇报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5-05 09:15 围观648次

  2022年4月26日上午、27日下午,陕西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通过视频形式分别召开推进全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推进汇报会。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省政府教育总督学王恒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教育副总督学、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白燕主持会议。

陕西召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推进汇报会

  陕西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推进汇报会会场

陕西召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推进汇报会

  陕西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推进汇报会会场

  会议期间,西安市新城区等19个县(区)、西安市碑林区等9个县(区)分别汇报了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情况,特别是省级过程督导以来,问题整改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赵昶葆在讲话中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认清意义强意识。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是教育生态、教育形态、教育质量新的平衡状态,优质均衡既是过程、目标,也是一种措施,核心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对标对表明方向。要认真理解指标体系,把中期督导发现的问题认真对标,及时做好整改,确保如期达成目标。三是抓住关键增实效。推进优质均衡发展就是为义务教育提供均衡的办学条件,以确保教育群体和个体的权利平等。四是探索经验作示范。5个先行创建县(区)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有效措施。五是健全机制聚合力。教育发展是全社会的责任,必须横向联动,多管齐下,抓好点线面,把握时效度。

  针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赵昶葆强调,一是站位要再高些,要吃透政策、聚焦重点、抓住短板,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精准发力,稳步推进;二是力气要再大些,抓好“建设、扶持、治理”的关键,补充巩固一批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三是招数要再新些,紧抓“配备、建立、培训”的关键,切实提升教师的专业核心素养;四是机制要再健全些,紧抓“保障、规范、质量”的关键,全面实现安全优质的目标。

  王恒斌指出,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是陕西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着力推进国家部署的两项创建任务。自创建以来,各市、创建县(区)积极加大教育投入,统筹城乡教育资源布局,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扎实开展问题整改,有力地推动了两项创建任务,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他强调,2022年是推进两项创建任务的关键之年,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要强化使命担当,压实主体责任,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要瞄准“条件更优、师资更强、质量更高、群众更满意”目标,按照项项、校校、县县达标的要求,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要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核心,整体推进全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二要强化问题整改。要聚焦重点系统推进,着力破解义务教育大校额大班额、资源配置等重难点问题,重点解决部分幼儿园教师配备、教师同工同酬、办园条件等指标不达标的问题,注重把握目标导向,健全工作机制,出台机制保障措施,对照问题逐个整改,特别是要夯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创建工作合力。三要提升教育质量。要全面理解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内涵要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大力发展素质教育,要从根本上扭转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稳步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在提升公众满意度上下工夫。四要严把申报质量。各县(区)要切实按照国家标准,准确把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坚持以评促建,按照指标逐项对标对表抓创建,杜绝简单数据达标现象,要强化督导问责,对于未完成规划任务的,将按照《教育督导问责办法》予以问责,切实推动创建任务如期完成。

  陕西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教育局分管局长、政府教育督导机构负责人,各创建县(区)教育局局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