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重庆丰都县推动“双减”落地落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5-12 14:20 围观1397次

  重庆市丰都县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双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作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从“上、下、内、外”四维度发力,不断探索,积极争取支持、严抓考核督导、强化学校阵地、规范校外培训,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努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对上争支持,高位推动促发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常态化研究“双减”、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等教育议题。出台《丰都县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方案》,成立由县委宣传部、县市场监管局等16个单位(部门)组成的“双减”工作专项协调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定期召开专题例会,统筹推进“双减”落细落实。二是优化发展环境。出台《丰都县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具体措施》,制定学校教学常规、教学质量等4个评价改革子方案,刊发学习材料8期,受众6.6万余人;开展专项清查3次,督促整改问题校均3个,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为“双减”落地营造出良好环境。三是实化经费投入。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切实提高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水平,2021年教育投入GDP比重达4.99%,实现“两个只增不减”。近年来,建成融智、水天坪、琢成及民办同文学校,新增学位1.3万个。持续巩固拓展义务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支撑保障能力。

  对下抓督考,指导带动保落实。一是全方位督导。坚持将“双减”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聚焦关键时段,40名责任督学严格执行“月月督查”制度,采取“校园巡查、问卷调查”等多形式到校入班实地核查,累计查找并整改共性问题20余个,印发通报5期,全力规范学校“双减”工作。二是全过程监测。严格落实《丰都县“双减”和“五项管理”监测实施方案》,面向4至8年级学生、在岗教师、学生家长等群体,动态专项开展质量监测。三是全覆盖考核。制定《“双减”工作和“五项管理”考核细则》,组建7个专项考核小组,采取“线上+线下”联动考核模式,对全县学校“双减”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价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学校年度综合考评,确保工作能落地、见实效。

  对内强主体,创新驱动提质量。一是抓载体。围绕学生素养、课程内涵等7大工程、18个项目,深入实施“质量提升”五年行动,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评选表彰义务教育阶段先进学校55所,预警学校41所,有效激发学校“提质”活力。二是抓服务。70所学校推行“5+2”课后服务模式,覆盖学生5.13万人,构建“基础课程+特色课程+实践课程”体系,搭建“校内选聘+校外补充”师资补充机制,累计开设课程50余门,家长满意度达97%。建立健全作业管理细则和校内作业公示制度,将作业设计能力纳入教师培训和教研体系,探索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实践作业,全面压减学生作业总量,学生日均书面作业完成时间缩短50%左右。三是抓项目。加快推进幸福小学、龙河东中学等学校新建项目,大力引进重庆谢家湾学校、西大附中等名校到丰都办学,持续增加优质资源供给;建立12个教育督导责任区(学区)和城乡、初中等教育集团,统筹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安排城乡教师交流轮岗314人,力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对外严治理,协调联动优环境。一是从严审批机构。联合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部门)、乡镇(街道)召开校外培训治理工作联席会4次、专题会8次。自2021年5月,全面停止审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同时按规定停止审批3~6岁学龄前儿童及高中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二是常态规范整治。联动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累计开展专项执法检查32次,出动执法人员130人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223所(次),查处问题机构22家,取缔非法机构5家,集中清除户外广告62块、违规招牌20块,面积近300平方米。三是强化资金监管。丰都县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建成投用,完善资质、收费、课程、班次、教师等基本信息录入管理,对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实施“第三方监管+风险储备金(即最低余额)”穿透式监管,并将资金监管情况及时在县政府官网公示。全县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纳入账户监管,有效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风险。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重庆市南岸区精准发力“四个实”建设全面推动集团化办学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7
    重庆市南岸区深刻把握幸福教育发展历史定位,坚持率先创建、全方位统筹优质均衡“一盘棋”发展,找准创新集团化办学这一有力抓手,坚持通过“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谋实绩”下功夫、谱...
  • 重庆市铜梁区构建体教融合新模式共建育人新样态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7
    重庆市铜梁区突破传统体育教育思维定势,通过一体化设计、一盘棋推进,构建起“四联四化”体教融合新模式,为教育强区、体育强区和全民健身战略注入强大动力。联建一体化工作机制,增强体教融合...
  • 2024年重庆市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召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2
    近日,重庆市教委召开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蒋云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海安排部署专升本组考工作。会议指出,专升本考试...
  • 四川彭州市:“四招式”助力“双减”落地落实
    四川省教育厅04-02
    “亮真招”,助力课堂教学走深走实。开展“精品课堂展教师风采”大赛活动和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比赛,组织教师参与各级各类比赛,在比赛中提升教学专业素养和技能,促进全市中小学课堂教...
  • 重庆市“三个三”推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
    教育部03-01
    重庆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基础,认真落实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
  • 无锡入选全国“双减”及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
    无锡市教育局02-05
    近日,教育部公布全国“双减”及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无锡入选。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全省仅3个。2023年4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无锡市关于推进中小学工程教育的指导意...
  • 陕西安康市聚焦课堂教学改革创新 助力“双减”提质增效
    陕西省教育厅02-02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聚焦“德润安康”教育品牌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政策措施,推动基础教育课...
  •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扎实推进2024年寒假“双减”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01-30
    为深入学习贯彻近期中央和省关于“双减”的重要会议精神,确保高质量完成寒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1月23日,安徽省芜湖市教育局召开全市2024年寒假“双减”工作布置会议。芜湖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