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江苏省发布《基于就业视角的江苏高校部分专业监测预警研究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5-13 09:21 围观1757次

  4月底,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发布《基于就业视角的江苏高校部分专业监测预警研究报告》,这是江苏省首次发布基于就业视角的专业监测预警研究报告,报告采用“综合报告+专业分报告”的方式呈现,包括1个综合报告、6个专业分报告和统计数据等。

  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经济结构与产业结构也在不断调整和优化升级,社会对人才知识结构和专业素养的要求也随之发生变化。为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迫切需要通过就业大数据分析,建立基于就业视角的专业监测预警机制,进而为专业设置调整、招生规模调控、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提供政策建议。

  研究报告详细介绍预警维度构建、研究样本确定、数据采集分析等研究过程,并解释分析框架和阐述初步结论。监测预警从就业质量、供需关系和学生发展等3个维度展开,分别代表毕业生就业的“质”“量”“度”三个角度。报告还指出,预警专业存在毕业生供需矛盾增大、就业质量走低和学生发展满意度不高等不足。报告结合工作实际,从差异化办学、个性化引导、趋势化服务和标准化构建等四个方面对预警专业提出提升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匹配度、精准指导毕业生积极就业、主动应对毕业生就业新业态和建立具有江苏特色的专业认证体系等具体建议。

  研究报告各专业分报告结合专业概况、行业现状及发展预期,从就业质量、供需关系和学生发展等3个维度展开分析和查找不足,并从完善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培育正确就业观念等方面提出改进对策,力求推动专业培养与人才需求更加匹配。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