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湖南蓝山县:三个“加法”助推“双减”提质增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5-18 13:29 围观1369次

  2021年以来,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教育局创新思维方式,做好三个“加法”,让学生摆脱束缚,放飞自我,展现个性,助推“双减”提质增效,走出了一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蓝山路径”。

  做好劳动教育加法。将劳动教育作为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编制出台《蓝山县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开发劳动特色课程,培养学生劳动素养,养成良好劳动习惯。一是用好校园课堂。全县中小学校全面开展劳动教育,平均每周不少于一课时,并对劳动课堂教学提出严格要求。一年来,各中小学校结合实际,自主开设厨艺、劳技等课程22592节次。全面开展劳动教育进校园活动,利用国旗下的讲话、班团活动、各类知识竞赛等,广泛宣传劳动精神,聘请本地蔬果种植专家开设种植讲解课程,把农耕文化、种植养殖知识以及农业产业创业致富的故事带进课堂,渗透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二是挖掘实践课堂。把劳动教育作为学生社会实践的必修内容,充分挖掘乡土资源,全县选定26个果园、农场、养殖场作为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指导学生掌握修枝、除草、施肥、剪枝等技能。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垦校园及附近空地作为种植基地,带领学生种植茄子、豆角、辣椒等蔬菜,强化劳动体验。一年来,全县开展实践活动共计850余次,参与人数达56300余人次。三是延伸家庭课堂。加强家校协同育人,充分发挥家庭教育作用,把劳动教育积极向家庭延伸。累计为全县中小学校家长印制学生各年龄段劳动技能清单12万余份,鼓励家长组织指导、学生自主参加家庭劳动,让学生掌握必要生活技能。学校将学生在家庭劳动技能掌握情况纳入学期综合素质评价,每学期评选一批生活技能之星,为学生树立好身边的榜样。

  做好特色文化教育加法。坚持“一校一策,因地制宜”的原则,指导学校搭建特色文化教育平台,打造文化育人高地。一是开设特色课程。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特色文化课程,开发校本课程,如国学经典诵读、中医药、传统体育、民间美术等。学生根据个人兴趣,自主选课,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目前,由蓝山县教育局牵头,各中小学校聘请老中医、武术教练、书画家、民族文化传人、民间艺人等来校担任特色课程导师,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如蓝山县汇源中心小学邀请瑶族伞舞第五代传人赵金付,作为该校瑶族长鼓舞伞舞特色课程导师。二是建立特色社团。积极鼓励各中小学校根据自身实际,组建学生特色文化社团。目前,各学校充分依托少年宫、体艺活动室等开设戏曲、诗歌朗诵、合唱、器乐、剪纸、特色体育项目等各类社团245个,参与学生达3.5万名,促进了特色教育的蓬勃开展。如田心学校文学社广纳少年文学爱好者,为孩子们量身打造文学素养的平台;大桥学校舞狮社团引进该县舞狮专业团队,专业的训练动作和技巧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对舞狮的兴趣爱好。三是开展特色活动。组织开展全县中小学生体艺文化节,搭建学生特长展示舞台,营造校园特色教育良好氛围。去年以来,蓝山县先后组织开展了大课间比赛、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合唱比赛、“三独”比赛,红色教育、文明礼仪、非遗文化“进校园”,全员阅读,课后服务特色评比等特色活动70余场次,学生参与度达100%。

  做好科技创新教育加法。积极融入“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打造智慧校园,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驶入“快车道”,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一是以投入强基础。近年来,全县投入 5000多万元装备班班通、计算机和精品录播教室,实现“班班通”、计算机教室全覆盖,大力发展创客教育和智慧校园建设,探索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创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教育条件,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二是以实践培兴趣。全县26所中小学充分依托“少年硅谷创客教室”、创客室、操作室,成立创意工坊和机器人编程兴趣小组,组织开展木工、3D打印、机器人编程等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各种木工机床的使用方法和简单的计算机编程知识,培养创新意识和对科学探索精神。三是以比赛提素养。坚持“以赛带练”,在比赛中不断提升学生科学创新能力和素养。各中小学校和县教育局每学期都组织学生机器人大赛、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比赛等各类科技创新赛事,学生在独立完成组装、编程、试机和实操中,全面提升学生数字创作、计算思维、科创实践技能。2021年以来,全县600余名师生在市级以上科技类比赛活动中获奖。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彭州市:“四招式”助力“双减”落地落实
    四川省教育厅04-02
    “亮真招”,助力课堂教学走深走实。开展“精品课堂展教师风采”大赛活动和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比赛,组织教师参与各级各类比赛,在比赛中提升教学专业素养和技能,促进全市中小学课堂教...
  • 湖南省“五维发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
    教育部04-01
    湖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服务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持部省协同、全省推进,坚持产教融合、多元发展,从“五个维度”积极...
  • 南京邮电大学以数字化赋能思政教育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4-01
    南京邮电大学发挥信息学科特色优势,以数字化赋能思政教育转型发展,从管理流程为主的线性化向以数据为中心的扁平化、平台化转变,从“粗放式”管理走向“精准化”治理。增强“统”的意识,顶层...
  • 湖南电子卖场开通监督类账户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9
    近日,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平台增设了监督类账户。此举旨在进一步完善电子卖场监督体系,方便各级监督部门(巡视、纪检、审计、人大政协等机构)入驻电子卖场开展监督,促进电子卖场健康发展...
  • 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院士一行到云南民族大学交流指导
    湖南农业大学03-18
    3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一行莅临云南民族大学交流指导。校党委书记阮朝奇、副校长邹永松陪同交流参观。双方就两校合作、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科技...
  •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四个强化 建设数字化智慧校园
    河南省教育厅03-18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创建“国家级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为目标,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坚持“四个强化”,建设数字化智慧校园,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化顶层设计,夯实数...
  • 北京卫生职业学院调研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智慧校园建设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03-15
    3月14日下午,北京卫生职业学院副校长王梅带队深入调研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校区智慧校园建设。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副校长方德英出席并主持交流座谈会。方德英对王梅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新...
  • 重磅,2023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发布!itc保伦股份全力助推教育强国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8
    3月1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3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发布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郭鹏介绍2023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时提到,2023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49...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