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四川绵阳盐亭县多措并举助力免费营养午餐项目高质量实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5-18 09:21 围观925次

  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吃得营养、吃得放心,是一件关系到众多家庭的民生实事。为此,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免费营养午餐计划”纳入每年民生实事之一。为了把这项教育民生工程做实、做好、做平安,近年来,盐亭县加大投入,强化监管,多措并举,保证学生在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吃饱、吃好、吃营养。

  重投入,硬件提档升级。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在全县各中小学投入185万元实施了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工程,全县公民办学校学生食堂累计投入200余万元,实施“明厨亮灶”工程,达到100%。目前,正在有力有序推进实施“明厨亮灶互联网+”工程;开展“升A灭C”行动。近几年,县教体局投入1500余万元对大兴小学、金孔小学、九龙小学等10所学校食堂进行了改扩建;投入490余万元,对全县28所学校C级食堂升级改造,目前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同时,教体局每年投入50余万元,对部分学校食堂燃气灶具、消毒保洁设施、“明厨亮灶”、环保排烟设施等进行升级改造。学校食堂硬件设施设备提档升级,为盐亭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高质量实施奠定了基础。

  重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教体局按照《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要求,加大食品安全管理队伍和从业人员队伍建设。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卫健局等部门,每年定期对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乡镇市场监管所、卫生院对本辖区学校师生定期开展培训,培训达到了全覆盖。各校将食品卫生安全纳入安全教育范畴,通过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饮食及卫生习惯,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县取消了学校小卖部的零食销售,加强对学生校外购买零食的教育,从源头进行管控。

  重食材,严格采购渠道。教体局招标确定了全县学校大宗食材配送企业,统一收取风险保证金,统一食材质量标准和进货渠道。不定期对食材源头进行突击检查;各校统一在招标产生的配送企业定点采购;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做到每宗食材均可溯源。同时,坚持学生食堂备案和教体局询价制度。每月对各校学生日均食材成本进行核算,对排名末位的学校进行倒查,保证舌尖上的营养、安全。

  重陪餐,健全监督机制。教体局党委要求局机关干部检查工作时要与学生同桌同餐;要求联系学校的局领导到校陪餐每月不少于1次,联系学校的股室到校陪餐每月不少于3次。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健全了陪餐制度,每餐均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同餐;学校主动邀请家长参与陪餐,建立了陪餐家长库。各校在学校食堂外设置了食品安全举报箱,随时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听取家长就食品安全和膳食改善方面的建议。落实“食堂家长开放日”制度。各校利用开学日、家长会、亲子活动等,邀请家长参观学生食堂,保证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重教育,实施“光盘行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校园风尚,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教体局制发了《关于做好学校食堂“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工作的通知》,各校开展了主题班(团、队)会、主题辩论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节粮教育图片展、健康饮食科普讲座、微信转载节粮小知识,以及发放倡议书、举办“我为食堂提建议”、开展劳动体验等活动,使学生在幸福享受免费营养午餐的同时,更要树立良好的节约意识。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盐亭县免费营养午餐计划累计投入已达16141万元,年均1.6余万名学生享受到了免费营养午餐。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绵阳市青少年体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04-08
    4月3日,四川省绵阳市青少年体育工作推进会在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召开,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提升我市青少年体育工作水平,全力备战省十五运会。绵阳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 四川绵阳市游仙区三措并举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04-07
    近年来,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采取多项措施,齐抓共管,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加大培训力度,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组建教师合唱团、教师书画社、教师朗诵社,定期开展集中研训,邀请专家现...
  • 四川绵阳市综合施策推进城乡教育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1-08
    四川省绵阳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的重要抓手,持续建强师资队伍、加...
  • 四川绵阳安州区召开2023年基础教育质量推进会

    四川绵阳安州区召开2023年基础教育质量推进会
    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01-03
    为全面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2023年12月28日,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召开2023年基础教育质量推进会。会上,七一实小等四所...
  • 四川绵阳市综合施策推进城乡教育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12-13
    四川省绵阳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的重要抓手,持续建强师资队伍、加...
  • 四川绵阳市涪城区:涪碚名校结对,助力成渝双层经济圈教育深度融合
    四川省教育厅12-07
    近日,四川省绵阳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花园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分别与重庆市北碚区兼善中学、金兴小学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入加强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师资队伍等方面合作与交流,推动成渝双层经...
  • 绵阳构建政采营商环境“大格局”
    中国政府采购报12-01
    今年以来,四川省绵阳市扎实推进采购活动“上云端”、交易成本“再减负”、相关政策“出实招”等政府采购一系列“微创新”举措,持续构建营商环境“大格局”。搭建“云平台”实现“零跑路”绵阳...
  • 绵阳市“三个课堂”常态应用推进工作培训会顺利举行

    绵阳市“三个课堂”常态应用推进工作培训会顺利举行
    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10-26
    为加快推进绵阳市“三个课堂”的教学常态应用和规范管理,10月16日,四川省绵阳市“三个课堂”常态应用推进工作培训会在高新区创新实验小学召开。绵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